我还这么年轻,怎么能脱发呢?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览览看到了一则新闻,不禁忧愁地摸了摸自己渐秃的头顶。。。。。。

江苏南京一名25岁公司女白领因遗传原因加之工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现脱发严重,发量只剩30%。

最近几十年,脱发人数迅速扩大,并且脱发人群越来越低龄化。甚至有医生表示,接诊脱发人群中的一半都是90后。

面对梳子上一把一把的头发,还有那悄然退后地发际线,各种价格不菲的生发液都用了个遍也不见效果,真是让人苦恼不已。

Part.1

掉发≠脱发

头发的生长分为三个阶段,即生长期、休止期和退落期。正常人有83%-91%的头发处于生长期,7%-15%处于休止期,2%处于退落期,

脱发可以分为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正常情况下,一个人每天掉落的头发在一百根以内都属于是正常现象,超过一百根时则需要注意掉发的时间长短。因为在一段时间内高强度工作、休息不好、饮食不健康等原因会导致短时间大量掉发的现象。但如果大量掉发现象存在的时间超过了两个月,那就是脱发了。

鉴定脱发总共分三步:1、在保持头发通顺的情况下,将五指张开插入头发根部;2、将手掌与头皮贴紧,并拢手指后,向外梳理头发;3、反复几次后,若只掉发3~8根并且没有产生痛感,那么很有可能是脱发,就需要多多注意了。

Part.2

脱发原因这么多,你中了哪一个?

脱发的原因总的来说有遗传基因、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精神状况以及外界环境五大因素。

1、遗传基因

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开始脱发,这也许是因为遗传。决定人是否会发生脱发现象的基因与性别有关系。男性脱发是显性遗传基因控制,女性脱发是隐性遗传基因控制。假设导致脱发的显性基因为A,隐性基因为a。则父亲脱发的基因组有AA、Aa两种,不脱发的基因组是aa这种情况;母亲脱发的基因组只有aa一组,不脱发的基因组有AA、Aa两种。

如果父母都有脱发的现象,那么生下的孩子基因组构成有Aa、aa两种情况。如果生下的是男孩,有四分之三的概率会脱发,如果生的是女孩,则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会脱发,由此可见,女生比男生更不容易脱发。

父母不脱发或是父母双方有一方脱发也可以照着上面假设的基因组计算一下,由于男女在脱发这个现象上遗传的基因性质不同,所以孩子是否遗传到脱发现象并不可以完全依据父母是否脱发来进行简单的判断。

2、生活习惯

熬夜导致的长期睡眠不足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包括长时间注视电脑、手机而造成的视疲劳等,这些都是缩短头发生长周期的主要原因。吸烟及过度饮酒除了对器官有所损害,还会扰乱内分泌系统,进而对头发的质量产生影响。

在对头发的护理上面,经常会出现“过度洗护”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因为头发短总是会随意用凉水冲洗一下,其实过于频繁的洗护也会出现脱发的情况。这是因为我们头皮分泌的油脂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维护头皮表面环境,隔离开外界的不干净物质,过度频繁的洗护会减少头皮分泌出适量的油脂,进而产生脱发现象。

3、饮食结构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结构是否合理是影响人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头发生长需要四十多种营养物质,主要包括蛋白质、钙、铁、维生素等,现在有很多人的饮食结构比较单一化,零食代替正餐等情况越来越多,挑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这些都会影响头发的生长。当身体里的营养物质不足以供给头发正常生长需要的时候,人体就会产生脱发现象。

4、精神状况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尤其是生活在都市中的上班族,当承受的压力过大时,人的精神会长期处于紧绷状态,甚至会产生一定的焦虑及抑郁现象。这时候人体就会释放出一种激素“皮质醇”,这种激素会导致人体内油脂分泌过盛,导致脱发。

5、外界环境

当人体受到来自外界环境的刺激,比如受到辐射、重金属、化工物质等物理或是化学性因素,都会影响到头发的生长。除此之外,频繁地去理发店做头发是损害毛囊最大的因素,这也会严重影响到头发质量。

Part.3

怎样避免脱发呢?

1、遗传导致的脱发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植发,也可以进行药物治疗,但是只能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

2、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避免长时间打游戏、玩手机;

3、饮食结构也要调整,营养摄入要均匀适量,可以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像豆制品、牛肉、鱼肉之类,通过吃水果蔬菜来补充身体里的维生素;

4、平时工作中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将工作和生活分开,劳逸结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多放松自己,缓解精神压力;

5、尽量减少烫发、染发、打定型膏等做法,也不要过度洗护,更不要用低质量的洗发用品,不要长期接触对人体有危害的物理、化学物质。

最后,希望每个有脱发困扰的朋友都能重拾乌黑浓密的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