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迷惑研究合集:大学第一年,男生平均增肥3.8公斤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丨科研圈(ID:keyanquan)

1、大一新生的长胖规律

DOI:10.1371/journal.pone.0218554

由于不健康饮食,男生在大学的第一年平均增重 3.8kg,女生增重 1.8kg。相关研究论文于 7 月 3 日发表于 PLoS One

研究还发现,在大学第一年中,学生的饮食质量下降,酒精摄入增加,尤其是男性。大一男生的甜甜圈、炸鸡、啤酒和烈酒消费显著增加,蔬菜摄入显著减少。此外,男性的腰围平均增加了 2.7 厘米,女性腰围平均增加 1.1 厘米。

本次研究总计调查了加拿大的 229 名女生,72 名男生。研究团队在被试大学第一年中通过问卷追踪他们的饮食情况,并在学年开始和结束的时候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臀围和体脂率。

研究人员承认实验设计可能有两个缺陷,一是依赖自评问卷了解学生饮食状况,二是自愿参与可能会造成取样偏差(这点或许解释了样本中令人瞩目的男女比例)。

2、 听非洲音乐有助于挑选西瓜

一个跨国研究团队发现,传统尼日利亚音乐中的鼓点与拍打西瓜时发出的声音相似,因此,多听听这类音乐能够帮助你更熟练地挑选西瓜。

传统的尼日利亚鼓被称为“igba”,高 70~75 厘米,接近圆柱形。研究人员指出,鼓声中包含成熟西瓜和未成熟西瓜的声音,这种鼓的音高模式进行分析,能够对西瓜内部成熟程度和质量进行测量、评估和相关性评估,识别准确度达到 60%。

这个现象最初由尼日利亚传统音乐家、声学研究者 Stephen Onwubiko 发现,并和美国杨百翰大学物理学家 Tracianne Neilsen、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音乐研究者 Andrea Calilhanna 合作研究。今年 5 月 14 日,Neilsen 在美国声学学会第 177 届会议上展示了研究成果。

3、神奇酵母在哪里

DOI:10.1016/j.mib/2019.05.002

这是一篇关于爪甲团囊菌目(Onygenales,一类致病菌)的研究综述,于 7 月 7 日在 Current Opinion in Microbiology 在线发表。最近,它因为别出心裁的标题火遍推特——其主标题与哈利·波特系列之《神奇动物在哪里》(Fantas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只有差一个字母。

这个标题显然大大提升了论文的曝光量,唯一的问题是,用标题搜索论文的时候,搜索引擎会孜孜不倦地纠正拼写,然后弹出电影男主小雀斑的剧照。

4、瓦坎达万岁!

DOI:10.3897/zookeys.863.35580

加州科学院和悉尼大学的科学家在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的珊瑚礁发现了一种新的鱼类,它体色艳丽,深紫色的鳞片甚至被制成研究标本后也不褪色。

这个新种被命名为瓦坎达丝隆头鱼Cirrhilabrus wakanda)。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小鱼美丽的体色让他们想到了“振金”,这是漫威电影中虚构的一种稀有金属,具备种种奇妙的特性,只有同样虚构的非洲国家瓦坎达等少数地区出产。

5、性生活与帕金森进展

DOI:10.1111/ene.13983

此前有研究发现,性功能障碍,尤其是男性的勃起功能障碍,与帕金森病恶化程度相关。最近,一项研究反其道而行之,发现对发病早期的帕金森病男性患者而言,活跃的性生活与运动和非运动功能受损减少、生活质量提高相关。

这项研究于 7 月 2 日在 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 发表。研究人员指出:“这些结果说明运动障碍专科医生应该定期询问患者的性生活。”目前尚不清楚这一相关性是否适用于女性患者,有待未来研究进一步探索。

6、论冬季两项运动员的异性缘

DOI:10.1093/beheco/arz097

冬季两项包括越野滑雪和射击。科学家要求被试对 156 名冬季两项世界杯参赛选手的照片进行评分,发现男性运动员越是事业有成,异性就认为他们越有吸引力,而女性运动员中就没有这样的相关性。

这项研究于 7 月 10 日发表在 Behavioral Ecology 上。研究人员表示仍需进一步工作来确定这一现象的原因,目前推测和演化有关。

顺便说一句,被试们选出的“最有魅力男/女运动员”分别是美国选手 Lowell Bailey 和捷克选手 Eva Puskarčíkov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