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这款新型激光装置,居然能摧毁血液中的癌细胞!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特大好消息!科学家最新研制一种激光,可以发现并摧毁血液中的癌细胞!

我们都知道,癌细胞可以通过血液扩散至身体的其他部位,现在这种新型激光从皮肤外部就能发现并杀死这些肿瘤细胞,尽管激光距离成为商业诊断工具仍有一段距离,但是它的灵敏度比目前用于检测血液中肿瘤细胞的方法强1000倍。

为了测试癌症是否扩散,医生通常进行血液样本分析,但是这样的测试经常失败,未能发现肿瘤细胞,尤其当患者处于癌症初期。

如果这项测试结果呈阳性,则通常意味着血液中存在高浓度循环肿瘤细胞,当检测出该结果时,肿瘤细胞可能已经扩散至其他器官,对患者进行有效治疗已为时过晚。

几年前,科学家提出一种替代、非侵入性的方法,采用更高灵敏度检测更多的血液样本,他们先在实验室中进行多次熟练测试,之后在动物身体上进行实验,近期对人类患者进行了临床实验。

这种最新激光技术被称为“Cytophone”,使用激光脉冲轰击外部皮肤,加热血液中的细胞,但是这种激光仅能加热黑色素瘤细胞,而不是健康细胞,因为黑色素瘤细胞携带着可以吸收光线的黑色素,之后该技术使用超声波检测这种热效应发出的微小波。

研究小组使用这项技术对28位浅皮肤黑色素瘤患者、19名未患黑色素瘤的健康者进行了测试,他们将激光照射在测试者的手上,在10秒至60分钟内观察发现的变化,该技术可以识别28位黑色素瘤患者中存在27名循环肿瘤患者。

发现并杀死肿瘤细胞

实验结果表明,该装置没有对健康者返回任何假阳性结果,也没有引起安全担忧或者产生副作用,黑色素是一种通常存在于皮肤的色素,但是皮肤细胞不会受到伤害,即使皮肤自然产生黑色素,该激光技术也不会伤害这些细胞,因为激光在皮肤大面积散射,没有充分聚焦在单个皮肤细胞上,对其造成损伤。

出乎意料的是,研究小组还发现接受治疗之后,癌症患者体内循环肿瘤细胞变得更少,仅使用了相对较低的激光剂量,主要是用于诊断而不是治疗癌症,然而即使在如此低的激光能量下,激光束似乎也能摧毁癌细胞。

其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当黑色素吸收热量时,细胞内黑色素周围的水分开始蒸发,产生一个气泡,这个气泡会膨胀和破裂,机械地破坏细胞,通过杀死这些细胞,可以防止转移性癌症扩散,下步将进行更多的研究,进一步优化该设备,在对其他细胞无害的情况下杀死更多的肿瘤细胞。

目前,研究人员还未对黑皮肤、黑色素水平较高的人群进行测试,研究小组希望扩大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寻找黑色素瘤之外癌症释放的循环肿瘤细胞。

这些肿瘤细胞不携带黑色素,因此为了检测它们,研究人员首先需要对患者注射特殊的标记或者分子,使它们与肿瘤细胞结合在一起,这样它们就可以被激光瞄准锁定。迄今为止,他们已证明该技术可用于治疗乳腺癌患者。(叶倾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