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可以变年轻?最新药物将逆转抑郁症和记忆衰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如何使人类大脑变得更加“年轻”?目前,一种旨在逆转中年健康的药物将很快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

对于50多岁的中老年人而言,“老痴瞬间(senior moments)”是他们生活中最烦恼的事情,该现象表现为:忘记钥匙、忘记朋友的面容、突然不知道为何要进屋等。

老痴瞬间表现出来的记忆力减退是人体衰老过程中的正常一部分,目前一项研究表明,使人们脑细胞恢复青春活力可能很快成为现实!

人们希望这项研究能够研制一种使老年人大脑保持清醒的日常服用药片,并有可能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早期出现的轻度认知障碍。这种颇具希望的最新疗法现已被证实对治疗衰老老鼠十分有效,能够将衰老老鼠记忆力提高至更年轻状态。

2月14日,加拿大多伦多成瘾与心理健康中心科学家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公布了他们最新研究报告,研究报告负责人艾蒂安·西比尔(Etienne Sibille)博士说:“当前还没有治疗抑郁症、其它精神疾病和衰老等认知障碍问题的药物。”

这是一种苯二氮药物,像人们熟知的安定片一样,都是抗焦虑和抑郁的镇静药物。但是这种最新药物不同于安定片,它具有诸多疗效,这种“微调版”镇静药物可专门针对与记忆相关的脑细胞损伤。

西比尔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直接影响了正常衰老过程中认知低下现象,这涉及到人类学习、记忆、执行能力、决策和规划。目前尚未进行人类阶段试验,我们正在计划两年之内首次进行安全的人体试验。我们将对抑郁症成年患者进行测试,其表现的首个迹象将有助于对老年人群的后期研究分析。展望未来,我们可能会建议年龄在55-60岁之间,以及可能有认知问题风险的人群,在这种治疗中获取帮助。”

西比尔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衰老老鼠表现的认知低下和记忆减退与大脑中传递信息的化学物质故障有关。之后他们研制一种新化合物组成的药物,专门针对于脑细胞损伤。

药物中的新化合物分子可以逆转曾遭受压力老鼠的记忆丧失,经过治疗30分钟,它们记忆迷宫布局的能力恢复至正常水平。

在另一项实验中,衰老老鼠的记忆力下降在服药之后迅速逆转,记忆力显著提高80%。西比尔博士称,这些衰老老鼠的表现“基本上达到了年轻或者成年早期的水平”,经过每天治疗,记忆力改善持续了两个多月。

西比尔博士说:“实验表明衰老细胞能够再生,表现得像年轻大脑脑细胞一样,我们最新研制的药物分子不仅能够改善症状,还能修复大脑功能。我们现已证明,我们研制的最新药物分子进入大脑是安全的,可以激活目标细胞,逆转记忆丧失的认知缺陷。”

在另一项研究中,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丹妮拉·考芙(Daniela Kaufer)研究发现抑郁症会让大脑加快衰老10年。

大脑衰老的影响之一是血脑屏障松散,这意味着更多细菌和其它正常应被过滤的物质会进入大脑,这将导致大脑炎症,并扰乱大脑正常运行。(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