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闻臭袜子导致肺部真菌感染?没那么简单!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科技日报

13日网上开始流传一则消息:福建莆田38岁一男子因为经常闻自己的臭袜子,导致生病住院。经肺穿刺病理检测,该男子被诊断为肺部真菌感染。

闻臭袜子导致真菌病?“单独闻袜子这个动作不至于导致肺真菌感染,真菌病是多种因素导致的。”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潘娜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真菌病分为继发性和原发性。继发性真菌病主要跟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有关。“如果患肿瘤、做过移植手术、存在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等,就容易引起真菌感染。”潘娜表示,这也是为什么真菌感染在老年人、孕妇、糖尿病患者身上比较常见的原因。

真菌没有营养功能,通常它们会定植在身体某个部位。“如果遇到免疫功能低下,才会导致真菌感染,变成侵袭性真菌病。”

而原发性真菌病通常是由真菌孢子和菌丝引起的。针对开头提到的案例,潘娜说,在排除免疫力下降因素之后,才去考虑生活习惯的影响。“如果患者有脚气,是有可能因为吸入真菌孢子和菌丝引起真菌病。”

脚气属于皮肤浅部的真菌感染。患有脚气的人有时候会伴有股癣、头癣,这是因为真菌会被携带至身体其他部位。“常见真菌有孢子菌,酵母菌,类酵母菌,霉菌,脚癣患者就是这些真菌致病的。”

而袜子上携带的真菌有可能通过呼吸进入口腔、鼻腔。如果真菌孢子发生移位,则容易导致其他部位被感染。长时间闻臭袜子会从量变引起质变。

“但如果没有脚气,闻袜子这个动作也没啥。”空气和人体中都存在真菌,属于条件致病菌或机会性致病菌。身体健康的人患肺部真菌感染的比较少,除非有抽烟、饮酒、熬夜不良生活习惯,或者压力大等。

根据感染部位,真菌感染又分为浅部真菌病和深部真菌病。潘娜告诉记者,真菌病主要采用的是抗真菌药物的疗法。足癣、头癣、股癣属于浅部真菌病,浅部真菌感染的治疗首先选用外用药物,如酊剂,乳膏,贴剂,如果外用药物效果不好可以选择口服药物。“如果是深部真菌感染则需要静脉输液治疗。”

闻臭袜子虽不一定导致肺部真菌感染,但可能是一种心理问题。晤心工作室心理咨询师程振宇告诉记者,有人爱闻臭袜子或许是由于潜意识中这种味道曾出现,和某人、某事有关联,具有某种特别的意义。“比如小时候闻爸爸的臭袜子。”

“想要改掉,比较快的办法是行为疗法。在手上套个皮筋,每次想闻时就拿皮筋弹一下自己……严重的话,则需要在咨询师的陪伴下寻找答案和解决办法。”潘娜说,闻臭袜子可能是出于好奇,这习惯是可以改掉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