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打喷嚏、挖鼻屎……人类为何如此粗野?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人类这么……粗野呢?打嗝、打喷嚏、散发体臭,人类好像整天都在做这些恶心事儿。最近,美国新泽西自由科学中心举办了一项名叫“恶心的学问——人体的不得体科学”的展览。展览说得很明白:没错,我们是很恶心,但这可以帮助我们存活下去。

鼻屎

你有时会流鼻涕,然后鼻子“被塞住”。有些人会挖鼻孔,你则会打个喷嚏、把它们喷得到处都是。鼻屎当然非常恶心,但却对人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你呼吸的空气中,布满了尘螨、细菌、花粉、尘埃、沙土、还有其它有害身体健康的细小物质。还好,鼻屎能帮我们过滤掉部分微粒,阻止有害物质进入体内。除了鼻屎之外,鼻毛也能对空气起到过滤作用。

打嗝

人人都会打嗝。无论你是找个借口离开饭桌、悄悄打个嗝,还是自豪而大声地打个饱嗝,每个人都会让这个嗝释放出去。气体会在我们的胃中逐渐聚积,其中主要是二氧化碳,不过也会有甲烷和氢气等气体。这些气体可能是在你吃喝时进入胃部的,也可能来自你吞下的食物,比如滋滋作响的苏打水中的二氧化碳。受食管下括约肌的制约,这些气体会被困在胃里、无法散出。但随着气体越聚越多,食管下括约肌便越来越不易阻止气体的逃逸。但这些气体必须逃逸出去,才能释放胃部的压力。因此等气体聚集到一定水平后,就会把食管下括约肌冲开,形成一个嗝。只要你打过嗝,就会知道胃部压力释放的一瞬间是多么舒爽。

便便

人类有一个非常恶心的特点(当然,拉屎并不是人类的专属):拉屎对我们的生活至关重要。便便能帮助身体排出未消化的食物和细菌,以及其它人体不需要的残余物质。对人类这样的生物而言,排出体内废物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便便存在的意义还不止如此,它们还能作为判断人体健康的线索。如果大便外观异常,或者排便过程困难,可能就是身体出问题的信号,如感染、消化问题等等。

打喷嚏

除了鼻屎之外,惊天动地的喷嚏也常被视作一种粗野的行为。但打喷嚏能把不受人体欢迎的物质阻挡在外,防止它们通过鼻腔进入体内。胡椒和尘土等刺激物一旦进入鼻腔,很快就会通过打喷嚏排出。打喷嚏时的喷气速度可达每小时160公里,可以说相当快了!

鼻腔薄膜受到病毒感染时(比如普通感冒),也会产生这一反应。喷嚏可以防止更有害的病毒或细菌进入鼻腔。因此,虽然打喷嚏颇为粗野,但对保持健康至关重要。

胃肠道

你的胃永远不会消停。无论是告诉你“你饿了”还是“你撑着了”,还是因为其它原因咕咕叫,你的胃肠道就没有安静的时候。虽然可能会发出“噪音”,但你的胃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过生成黏液、胃酸和特定的酶,胃可以消化食物、从中获取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此外,胃还能储存食物,让你在两顿饭中间也能感觉饱饱的。

皮肤

每个人的皮肤似乎都有点烦人之处。有人的毛发会堵在毛囊里不出来,有人动不动就碰得青一块紫一块,还有人会长痘痘、痣、水疱、疣等等。皮肤问题的种类简直层出不穷。但皮肤上长疣之类的东西是有原因的。

疣由病毒引起,在皮肤上呈凹凸不平的块状,具有传染性。细菌、皮肤油脂和死皮细胞会在毛孔中聚积,导致白细胞增多,形成常见的“白头”,而白头又往往与痘痘有关。如果皮肤受到击打,表面并没有破损,但深层皮肤受损、血管破裂,就会形成淤青。除了这些问题之外,我们的皮肤还会出各种各样的“差错”。但若能理解这些现象产生的机理,就能帮助我们保持皮肤健康。

呕吐

呕吐很恶心,也是一种痛苦的人生经历。如果胃塞得过满、或者受了刺激、或者身体想把某个病毒、或某种更危险的物质排出体外,我们就会呕吐。尽管呕吐令人不快,但对我们极为重要。

例如,假如某人偶然吞下了某种有毒物质、或喝了太多酒,呕吐就能帮他尽快将这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从食物中毒到胃肠病毒,呕吐是人体自我保护的自然反应。

放屁

就像人人都会大便一样,人人也都会放屁。我们在吃喝时,空气和二氧化碳便会随之进入体内。虽然其中的部分气体会通过打嗝排出体外,但有些则会通过放屁排出。事实上,我们每天会产生不少胃肠胀气,需要每天放15至20次屁。

但屁往往比打嗝臭得多,因此被视为一种更加粗野的行为。这是由细菌导致的。当经过消化的食物从大肠中穿过时,会遇到种类极为丰富的细菌。这些细菌会对食物做进一步处理,并在这一过程中产生难闻的硫化氢,和屁一起排出。

此外,放屁的声音也显得十分粗野。而这种声音是肛门周围的皮肤在空气排出时随之振动的结果。

体臭

体臭是生活的一部分。现代人会使用除臭剂,让自己闻上去清新芬芳。但我们为何会产生体臭呢?

虽然有些疾病也会导致体臭,但体臭总的来说是由细菌引起的。汗液本身其实并不难闻,但细菌利用汗液生长繁殖的过程中,会产生难闻的废物,导致我们发臭。此外,我们吃下的食物还会导致口臭。我们都知道早上刚起床时的口气有多恶心,而这是由口腔细菌夜间产生的废物导致的。

鼻涕

鼻子在这篇文章中已经上榜了好几次,因为鼻子做的事儿确实很恶心!虽然鼻屎很恶心,鼻孔下趴着两条黏答答的鼻涕、甚至把鼻涕咽进肚子里无疑更恶心!鼻腔中的刺激物可以靠打喷嚏排出,也可以被鼻屎和鼻毛捕获,剩下的则会被黏糊糊的鼻涕所拦截。

纤毛可以将鼻涕推向鼻腔后部。鼻涕是一种滑溜溜的透明物质,可以把尘土和碎屑黏住。除了打喷嚏、擤鼻子、挖鼻屎、或者其它清除鼻腔分泌物的方式之外,每人平均每天要吞下1升左右的鼻涕。这有助于阻止刺激物到达肺部。(叶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