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团队带来的基因疗法,竟有望打败可卡因依赖?

来源:学术经纬

今日,《自然》子刊《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在线发表了一篇来自芝加哥大学的最新研究论文。由Ming Xu教授和Xiaoyang Wu教授领衔的一支团队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开发了一款全新的基因疗法。它有望能缓解可卡因滥用的问题!

前几年,《湄公河行动》的热映让普通百姓直观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在诸多毒品中,可卡因是危害最大,流行程度最广的药物之一。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吸食可卡因的人数多达数千万,与之相关的犯罪事件层出不穷。

说吸毒者是“害人害己,家破人亡”,一点都不夸张。

可卡因最可恶的地方,就是它会欺骗我们的大脑,让我们感觉到愉悦。很遗憾,对于这种毒品,我们目前的治疗方案有限。即便一些瘾君子成功戒毒,他们也很容易在之后复吸。

而这支团队则用了一个巧妙的方法,去解决可卡因滥用的问题。

首先,他们发现一种叫做丁酰胆碱酯酶(butyrylcholinesterase,BChE)的分子可以降解可卡因。也就是说,在毒品影响人体前,这种酶就可以破坏毒品分子。

但这个酶也有一种硬伤——它的半衰期很短。如果通过普通注射的方法进入人体,它很快就会被代谢完毕。这样一来,它的实际应用价值就很有限。

而这正是这支科研团队的创新之处。他们使用CRISPR基因编辑方法,在皮肤干细胞中表达这种能破坏可卡因的酶。随后,他们用这些干细胞培育出皮肤,再将这些皮肤移植到小鼠的身上。

研究发现,接受了皮肤移植的小鼠,体内的可卡因水平出现了明显下降。也许是因为毒品对这些小鼠的影响更小,从行为上看,它们对毒品的需求也比对照组更低。

更棒的是,这种疗法不但疗效持久,还非常安全。研究人员表示,在皮肤移植的8周后,小鼠体内的BChE表达水平依然很高,表明可以持久降解可卡因分子。而皮肤移植本身是一种被应用了几十年的技术,经常用于烧伤患者,其风险可控。

研究人员称,一些小鼠在接受治疗后,已经健康活上了12个月。对于小鼠的寿命来说,这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我们的研究表明移植经过基因改造的皮肤干细胞,有望在体内长效带来具有活性的可卡因水解酶,”研究人员们说道:“综合来看,我们的结果说明基于皮肤的基因疗法有望成为安全有效,且低成本的疗法,用于治疗可卡因滥用。”

这几年来,基因疗法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也有抗癌疗法得到了美国FDA批准。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基因疗法问世,对更多健康问题带来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