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捉谣记|谣言消退!接种HPV疫苗不会导致女性不育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奇点网

长春长生违规生产狂犬疫苗,震惊全国,也让疫苗安全性这一话题再次成为热点。

不过,相比于违规生产的不合格疫苗,疫苗本身的安全性,是更为重要的一个问题。确实有些疫苗的接种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就是大家小时候吃过的“糖丸”,估计每一百万个接种者中,会有1.0到2.4人因疫苗患上脊髓灰质炎[1]。

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大部分宫颈癌的罪魁祸首[2],HPV疫苗也在今年登陆中国大陆。然而HPV疫苗刚投入使用时就有一些报道称其会导致原发性卵巢衰竭[3-4],而就在本月初,经济金融学家,反疫苗人士Gayle DeLong发表一篇报道称接种HPV疫苗的女性生育率较低[5],再次把HPV疫苗的安全性推上风口浪尖。

近日,《儿科学》上发表的一项20万人的队列研究,首次证明了原发性卵巢衰竭与HPV疫苗、百白破疫苗、流感疫苗和流脑疫苗的接种无关[6]。

说起反疫苗运动,那就要从上世纪末的一篇造假的论文说起了。

1998年,Andrew Wakefield在《柳叶刀》发表论文,称自闭症和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存在关联。不过随后,大量研究证明两者之间并无关联,Andrew Wakefield也被爆出数据造假,以及和生产单价疫苗的公司存在利益关联。

虽说论文已被证明造假,可由此开始的反疫苗运动却愈演愈烈。

说回HPV,Gayle DeLong可比Andrew Wakefield高明多了,文章的数据并没有问题,但在分析中却刻意淡化了HPV疫苗接种者,大多收入水平和教育程度较高,本来生育率就较低的事实,造成接种HPV导致生育率下降的假象。

至于HPV疫苗到底会不会引起卵巢衰竭,还要看这次的研究。

研究人员统计了在凯撒医疗集团登记的199078名11-34岁女性,根据电子健康记录(EHR)数据库中记录的数据,确定了队列中可能患有原发性卵巢功能不全(POI)的79个病例。

在这199078人中,有58871人接种了HPV疫苗,119078人接种了百白破疫苗,84783人接种了流感疫苗,46231人接种了流脑疫苗。

而后,研究人员查询了这79个疑似卵巢衰竭的人的病例,排除了已知原因造成的卵巢衰竭(如卵巢切除、放化疗和特纳综合征的遗传病)的26人。

对于剩下的53个疑似病例,研究人员根据病例中记录的数据、美国妇产科学院(ACOG)的诊断建议,以及染色体核型分析、肾上腺抗体滴度等指标,进一步判断了她们患卵巢衰竭的可能性。

其中33人很可能患有原发性卵巢衰竭,13人可能患原发性卵巢衰竭,剩下7人则排除了患卵巢衰竭的可能性。而这46个可能患有原发性卵巢衰竭的人中,还有18人在研究开始前就出现了症状,也被排除在研究之外了。

原发性卵巢衰竭还是一种跟年龄关系密切的疾病,确诊的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11至14岁的女性中,每100万人每月平均确诊0.87人,而到30至34岁时,每100万人每月平均确诊人数到达了12.85。

在全部可能患原发性卵巢衰竭的28人中,只有一人在出现症状前接种过HPV疫苗。这是一个16岁的女孩,在出现症状前23个月接种了第三针的HPV疫苗。排除年龄的影响后,接种HPV疫苗后,原发性卵巢衰竭的相对风险只有0.3,比没接种还低!

在另外3种疫苗中,出现卵巢衰竭症状前接种过百白破疫苗、流感疫苗和流脑疫苗的分别有6、11和3人。排除年龄因素后,百白破、流感和流脑疫苗造成的卵巢衰竭相对风险也只有0.88、1.42、0.94。跟普通人也没有太大区别。

此外,如果疫苗真能造成卵巢衰竭,那从疫苗接种到发生卵巢衰竭应该会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疫苗接种的时间会集中在卵巢衰竭前的某一段时间内。然而研究中也没有发现这种疫苗接种时间的聚集情况。

“青少年疫苗的安全性对疾控中心很重要,对家长和卫生保健提供者也是如此。”文章共同作者Julianne Gee表示,“虽然这些疫苗的安全性已经得到证实,但这项重要的研究提供了更多基于人群的科学证据,证明HPV和其他青少年疫苗不会对年轻女性的生育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