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把致命遗传病扼杀在出生前!基因疗法再获喜讯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学术经纬 

原标题:Nature子刊:把致命遗传病扼杀在出生前!基因疗法再获喜讯

十月怀胎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对于大部分的父母来说,这十个月的辛劳,换来的是新生命诞生的喜悦。而对于另一些不幸的父母而言,胎儿在发育时却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如果胎儿经检测患有致命遗传病,留给这些父母的往往就只有流产一个选择。

但在本周,知名期刊《Nature Medicine》上刊发的一项研究,则让我们看到了基因疗法在未来治疗胎儿致命遗传病的希望——在小鼠模型中,科学家成功修复了胚胎的致命突变。

这项研究针对的疾病叫做戈谢病(Gaucher disease),是一种不可逆转的遗传性代谢疾病。罹患这种疾病的病人体内缺乏一种关键的酶,导致细胞无法降解一种特殊的脂类分子。而这些分子在细胞里的堆积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问题,这就包括了大脑的损伤。对于这种缺乏某种酶而导致的遗传病,常规的疗法是利用生物工程方法合成这些酶,再输入进患者体内。然而对于还未出生,且疾病已经影响大脑的胎儿来说,这种酶替代疗法不起效。因为它们无法轻易影响到子宫内的胎儿,也无法穿透血脑屏障,治疗大脑病变。也就是说,此类疾病基本上无药可治。

为了给这种致命遗传病带来治疗的希望,来自英国的一支团队基于小鼠模型,设计了一种基因疗法:戈谢病是由一条关键基因的突变所导致,研究人员们则将正常的基因装在了病毒载体中,然后将其直接注射进了小鼠的颅内。按设想,如果这款基因疗法能够起效,就可以延长小鼠的生命。

研究人员们没有想到,疗法的效果竟然那么明显!

在没有得到治疗的对照组中,7只患病小鼠早早就表现出了症状。出于人道主义,它们都在出生后的15天里被安乐死。而经过治疗的5只小鼠都活过了120天。

“我们发现接受腺相关病毒(AAV)载体治疗的小鼠能更好地降解脂类分子,并让戈谢病中缺乏的酶得到重新表达,”该研究的通讯作者Simon Waddington博士说道:“在子宫中接受注射的小鼠能在出生后存活至少18周,而没有治疗的小鼠只能活15天。此外,这些小鼠没有出现神经退化的迹象,可生育,也有完整的运动能力。”

在后续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利用同样的技术,在猕猴的胚胎中成功表达了这款基因疗法载体。由于猕猴和人类的神经学、免疫学、以及生理学特征更为接近,这也让铺平了通往后续研究的道路。

当然,这些试验还只是在动物中进行,谈不上能“根治”人类疾病,但这已足够让科学家们兴奋不已。有的科学家指出,它的应用潜力不止是戈谢病,而是能潜在治疗所有和代谢相关的遗传性疾病。如果这一天能够成真,我们无疑将使用创新科学工具,更好地保障后代的健康,在他们出生前就对疾病进行治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