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肥胖的主因:同时食用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与只含有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相比,大脑奖励中枢可能更喜欢同时含有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这意味着人类大脑喜欢通心粉和奶酪的程度远大于单独喜欢通心粉或者奶酪。

谁不喜欢通心粉和奶酪?或者冰淇淋、法式炸薯条,其主要原因是什么呢?这些食物拥有一个共同点——它们同时含有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混合物。食物和大脑科学家现已知道,这种烹饪组合对大脑特别有益。但它可能比我们想像的更加强大,目前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大脑对食物的奖励路径倾向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混合食物,而不是单独倾向碳水合化物或者脂肪。同时,人们也乐意支付较高的费用进行购买。

近期发表在《细胞新陈代谢》杂志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测试者观看不同食物类型,并对食物进行了标价,其中一些食物主要成分是脂肪,一些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还有一些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结合物。所有这些食物都具有相同的卡路里热量,当研究人员标价让测试者挑选享用食物时,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仪(fMRI)观察测试者大脑活动情况,据悉,fMRI能够呈现大脑任何时间的活跃程度。

观察结果显示,在有限资金条件下,测试者愿意用更多的钱购买含有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而不是单独的含脂肪或者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当他们做出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的选择时,控制奖励中心的大脑中枢神经网络将激活,这种选择概率远大于选择甜食、以及热量密度更高的食物。

正如研究人员所指的那样,这些结果首次证明高脂肪和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其选择概率远大于单纯的脂肪或者碳水化合物食物。他们强调称,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将比提供更多热量的食物更有“价值”,这一点非常令人惊讶。如果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摄取充足的卡路里热量,为什么会如此重视这种食物组合呢?更确切地讲,大脑中正在发生的事情让我们做出选择,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何种因素驱动我们选择食物,以及我们如何控制我们的健康系统。

我们对食物“挑剔”的原因可追溯至远古时期早期人类狩猎采集果实的年代,很久之前我们食物匮乏,通常是食用当前获得的食物,因此有时午餐吃肉,有时吃水果或者浆果,很少能同时享用肉食和浆果。因此,研究人员猜测人体内已分别形成对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食物产生饱感的机制。一些存在基因突变的人们更加钟爱甜食,而不是高脂肪食物,也有一些人正好相反,这是由于他们的DNA突变所致,这种现象在人类和啮齿类动物上能够看到。

当我们种植农作物、驯养牲畜,开始享用谷物和奶制品时,我们才开始同时享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结合的食物。但在我们的身体还没有来得及适应之前,就已形成食物加工,这种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结合的方式远不同于远古人类驯养动物采集食物的年代,例如:研究人员指出,像甜甜圈这样的食物,每磅重量比牛奶、奶酪或者面包含有更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在早期人类进行农业试验的几千年时间里,我们的大脑可能没有充足时间进化形成适应我们饮食变化的不同机制。研究人员猜测,我们可能进化形成不同食物处理过程,以满足对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食物的需求,当人类加工出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结合在一起的食物时,可能在大脑中形成一种增效刺激。进一步识别这些食物的增效刺激作用,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大脑如何影响人类进食。

研究人员总结指出,这些研究结果表明,高脂肪和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所产生的潜在奖励信号可能是一种潜在机制,基于该机制,导致人们更喜爱吃高脂肪和高碳水化合物结合在一起的食物,并且易出现暴饮暴食。

此外,科学家研究发现肥胖与大量食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结合物具有密切联系,这与最新研究的观点相一致。美国综合体重控制中心主任路易斯·艾洛尼(Louis Aronne)说:“如果你试图控制体重,这项研究表明,吃蛋白质、蔬菜、脂肪结合食物,以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少量脂肪的结合食物也可以,但是当人们食物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结合食物时,他们的体重很难进行控制。”

体重增加的过程反映出荷尔蒙信号未通过大脑部分区域,艾洛尼表示,增肥食物改变大脑信号途径,使大脑的设置临界点更高。此外,碳水化合物将促进脂肪热量的存储。因此通过分析人体增肥的原因,将有助于分析人们为什么会变肥胖,一些专家提出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有效减肥方案。

人类当前社会将永远不会回到那些饮食简单的远古狩猎采集时代,目前我们的食物非常充足。从我们的食物中减少加工食物的数量将有助于降低各种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例如:心脏病、糖尿病和肥胖症。我们可以用富有营养和纤维的食物替代这些食物,起到肥胖的效果。但是我们仍需进一步理解大脑如何做出食物选择,从而有助于弄清楚如何控制大脑机制,让人们更好地对身体健康负责。(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