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懒是一种病?不开玩笑!不及时治疗真的能致死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科普中国

原标题:懒是一种病?不开玩笑!不及时治疗还能致死

每周总有六七天不想上班,什么都懒得做只想躺床上?如果你真的出现了这种状况,那么有可能不是单纯的懒,而是病了,得治!

不久前广东的一位司机有段时间时常感到乏力、浑身酸痛、发热等,无法正常工作。到医院检查后,医生确诊他得了“懒汉病”!这种病在网络上也引发了热议。那么究竟“懒汉病”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懒汉病

布鲁氏菌病(Brucellosis)即布病,俗称“懒汉病”,又称为地中海弛张热、马耳他热、波浪热,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性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

懒汉病有哪些症状

人感染懒汉病的临床表现有发热、乏力、出汗、关节疼痛、肝脾肿大等,常因误诊而转成慢性,浑身乏力,无精打采,病程可长达数月、甚至数年,严重者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死亡。

懒汉病是从哪来的

布鲁氏菌本身易受理化因素的影响,对高温、高湿和光照的耐受性不强:日照10-20分钟,摄氏100度的干热条件下7-9分钟,而摄氏80度的湿热条件下只需6分钟左右,3%的漂白粉澄清液数分钟即可将其杀灭。

而在温和条件下,布鲁氏杆菌可在皮毛、水中和干燥的土壤中存活数周至数月。布鲁氏杆菌一般寄生于牛、羊、猪等家畜,主要是通过感染的动物及其排泄物或污染的食物进行传播。

懒汉病如何传播

懒汉病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受损皮肤等传染给人。而人与人之间的一般生活接触(吃饭、握手、拥抱等)不传染。

1、通过消化道途径传染:人因食用被病菌污染的食品、水、或食用生乳及未熟的肉、内脏而被传染。

2、通过呼吸道传染:病菌污染环境后形成气溶胶,人通过呼吸道而感染。

3、通过受损的皮肤传染:人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被感染。

哪些人容易得懒汉病

一般来说,饲养、管理、屠宰家畜的人员,畜产品运输及加工人员,畜牧兽医人员,从事布鲁氏菌工作和生产在疫区的人群,都可能感染懒汉病。

1、生食和熟食分开使用厨具,不吃不清洁的食物,饭前洗手,不喝生水。

2、各类奶及奶制品须经消毒处理后食用;肉类食品不要生吃。

3、养殖户要加强牲畜检验,严格病畜的隔离和处理,做好免疫接种,家畜粪便要经无害化处理,保护水源防止被病畜排泄物污染。

4、做好个人防护。在接触病畜时应做好防护,如工作服、口罩、帽子、防护服、乳胶手套及胶鞋等。

5、疫区或高危人群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改变不良的生产、生活方式。

6、懒汉病的治疗需要依靠多种敏感抗菌素联合使用,给予对症治疗。

总之,如果我们真得了“懒汉病”也不用慌,关键是要通过专业权威途径做好防控和及时治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