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王韬教授:科普学术化、产业化是科普的生命力所在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昨天,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教授就医学科普平台的建设及未来发展的方向等问题接受了新浪科技的采访。

作为一名急诊医生,如何延伸医疗服务的时间与空间,是很多医生考虑的问题。王韬表示,科普工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作为医务工作者,怎么样更好地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去为人民服务是他所关心的问题。他维护的医学科普平台 “达医晓护”,年原创作品500部,年阅读量超过了2亿。所有的创作及运营人员均是在职医护人员。他认为,正因为“达医晓护”团队都来自临床一线,所以能深入了解公众的需求。

王韬表示,目前科普产业和其他商业成果转化不太一样,并不一定能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所以他正考虑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争取政府引导资金,另外科技工作者要想办法实现科普平台的良性运营,实现自负盈亏。他认为,单纯以盈利为目的的科普项目,可能会背离做科普的初衷,进而影响科普内容的客观与科学公正性。王韬透露,他们目前正在建设一个“智慧医典”的科普产业平台,来探索一种可以良性运营的科普平台模式。

据王韬介绍,该平台有较强的用户互动性,能够开展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的项目。另外通过他们的项目推广,可以从后台的大数据来分析用户在“公民健康科学素质”方面的变化和提升,实现科普干预效果的评价与反馈,推动科普学术化研究。

由于医学领域的特殊性,王韬认为,在医学领域做科普,要以学术为纽带,了解网友需要什么,因地制宜地进行科普。(河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