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索

悬赏急寻!中科院弄丢探空气球 有重要资料

新浪科技

关注

9月25日下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课题组,在济南章丘气象局探空站做实验,结果探空气球的线断了,断了……气球随风飘走,飘走了……

丢失时高空风向及风速初步判断气球爆炸后落点会在周村淄川一带。如果大家有线索的话可以拨打电话提供线索,或交到当地气象局,一经证实找回气球,将奖励线索提供人4000元,多人提供线索酬金平分!(山东商报)

据悉,探空气球主要用于把无线电探空仪携带到高空,以便进行温度、压力、湿度和风等气象要素的探测。探空气球有圆形、梨形等不同形状。球重300~1500克(较小的升至一定高度会自爆),充入适量的氢气或氦气,可升达离地30~40千米。高空气象站使用的常规探测气球升速一般为6~8米/秒,约上升到30千米高空后自行爆裂。

探空气球是人类研究平流层的重要工具,在气象学发展和天气预报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探空气球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相对载重量大,飞行时间长,携带仪器姿态稳定,观测数据资料精度高、用时短,灵活性大,施放不受地域和气候因素影响。

目前,虽然更先进的工具如探空火箭、气象雷达、气象卫星等广泛应用,但探空气球仍是气象研究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类似科研气球飞走一事并非首例,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6年12月5日,在江苏南京大学也曾飞走一只为大气观测工具的科研气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