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8岁自媒体人创业实现财富自由,扬言挑战《华尔街日报》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Eric

来源:硅兔赛跑(ID:sv_race)

让人一夜暴富的自媒体神话,前些年在国内频繁上演。

凭借一支笔杆子,针砭时弊、灌输鸡汤、传授知识......无数人在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上疯狂掘金,实现人生的快速跳跃。

然而,近几年暴富的故事越来越少。即便是最头部的自媒体人,仍然陷入流量下滑的焦虑里,更别提那些中腰部的自媒体人了。

正如“没有人永葆18岁的年轻,但永远有18岁的年轻人”一样,虽然你的“自媒体红利”不在了,但总有人在创造财富神话。

2020 年,媒体公司 Morning Brew 估值达到 7500 万美元,且多数股权被出售给 Insider。两名联合创始人 Alex Lieberman 和 Austin Rief 通过出售股权赚取了数百万美元。到现在两人也不过二十七八岁,却早已尝过登上人生巅峰的滋味。

眼下,Morning Brew这个财富制造机仍在往前开。根据Alex Lieberman 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Morning Brew的收入已经突破了3600万美金,而去年全年为5000万美金,前年为2000万美金。

如今人们对媒体的商业空间,不再抱有太大期望,而两位年轻人是如何开启掘金之路的?国内大量的自媒体人,又能借鉴到哪些经验?

01

Morning Brew诞生记

时间回到2015年,当时Alex Lieberman和Austin Rief还是密歇根大学的学生。

在校园生活里,Alex Lieberman发现商学院的学生们每天都会阅读《华尔街日报》等财经新闻。这些新闻内容虽然专业,但是大都生涩无趣、枯燥乏味。

于是,Lieberman开始尝试写一些有趣而且能够吸引人的商业新闻。不仅于此,他还开通了叫做“Market Corner”的邮件订阅服务,每天精心筛选出优质的财经新闻,然后用更有趣的语言转化为自己的内容,最后用邮件发送给校园里的学生。

很快,“Market Corner”就受到不少学生的青睐,用户迅速从45人增长到上千人。这时候,Lieberman找到“Market Corner”的用户之一,也是同校同学Austin Rief,两人联手在“Market Corner”的基础上创办了Morning Brew。

刚开始,两人还是在利用业余时间来创业,随后索性当全职来干了。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Morning Brew被Insider收购,估值超过7500万美元。两名联合创始人也将自己的股份套现,瞬间创造了财富神话。

虽然被卖,但是公司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去年,Morning Brew拥有超过300万的订阅用户,到了今年3月底就突破了400万。总体上看,Morning Brew 整体受众在 25-40 岁左右,订阅用户的平均年龄是 30 岁。

和其它Newsletter主要用付费订阅来创收不同,Morning Brew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广告,而且利润相当可观。Austin Rief透露,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盈利,目前的利润率达到两位数。

撑起营收和利润的,是它旗下跟B2B和 B2C有关的七种产品。

B2B 方面,有面向营销专业人士的 Marketing Brew、针对零售专业人士的 Retail Brew、朝向新兴技术专业人士的 Emerging Tech Brew。

B2C 方面,有面向各类用户的Daily newsletter、锚定商业人士生活服务的Sidekick、针对商业界知名人士的采访播客 Business Casual。

开辟数条业务线的同时, Morning Brew的人员规模已经从50人增加到了现在的 230 人。在高管的带领下,员工们不仅把公司打造成一个媒体品牌、一家新闻通讯公司,而且还开始将业务蔓延到多媒体、视频和音频节目等领域。

如今回头看,Morning Brew从大学宿舍里诞生的普通订阅邮件服务,进化为价值几千万美金的媒体企业,不过短短7年时间。眼下,它有一个更大的梦想:立志成为”千禧一代的华尔街日报”

02

扩张法宝:推荐计划和品质内容

当数字化浪潮涌向媒体版图时,催生出不少媒体企业。不少企业在经历短暂的爆红后,迅速如流星般消失在夜空里。

为何Morning Brew能一路走下来,并且越走越顺?

Alex Lieberman曾总结过自己成功的原因,认为是前期有多年的辛勤工作以及缓慢的线性增长,此后企业到达到某个临界点完全改变了轨迹,最终形成爆炸式增长。

当然,这只是Alex Lieberman站在宏观角度描绘Morning Brew的生长轨迹。

从更细的层面看,“推荐机制”是推动Morning Brew增长的最重要的动力之一。

Alex Lieberman成立Morning Brew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造推荐机制,目的是让那些阅读Morning Brew 并对其充满热情的人分享给其他人,形成裂变效果覆盖更多的用户。

那么,应该如何形成这种自传播呢?自然是靠利益来驱动。

当你通过朋友转发的链接注册 Morning Brew 时,可以获得奖励,还可以从周日版时事通讯Light Roast中赚取收益——从 Brew 马克杯的贴纸到 Brew 圆领长袖衫等等,这些收益被称为Brewneck。

基本上,Morning Brew想对用户做出两种奖励。

第一,是奖励最热情的读者,让他们将Brew佩戴在身上,就像在俱乐部中成为VIP一样充满自豪感。

第二,是想出花费不高但对用户意义重大的奖励,这样Morning Brew在拉新过程中就不会付出太昂贵的成本。

那么,什么才叫有意义的奖励呢?在Alex Lieberman看来,周日版的 Brew也就是Light Roast,以精彩的内容奖励最好的读者就是有意义的,而且制作 Light Roast 的成本不是很高。

利用这种“奖励性”的推荐机制,Morning Brew拥有快速传播的基础。

当然,仅有推荐机制还不是够的,内容依然是一家媒体的立身之本。

在内容创作方面,Morning Brew 拥有两个准则,一个是要有趣。Morning Brew里的每篇文章,开头都比较自然和有趣,能够吸引读者进而提升他们的互动参与感,过于晦涩和生硬的内容显然不会受到青睐。

“我们想让商业新闻阅读起来更有趣”Austin Rief说。“这是一种注意力经济,所以我们在与所有人竞争。但就直接竞争对手而言,我们没有。”

另外,Morning Brew希望每篇文章都有价值获得感。内容不应该只是惹人发笑的段子,更应该在有趣中获取到知识和价值,这是Morning Brew更为看重的。

对内容品质的高要求,让Morning Brew在处理广告上格外谨慎。Morning Brew的所有广告虽然有明显标识,但和文章内容并没有太大的违和感,用户对广告不仅不会反感反而甚至会产生互动。

这就让Morning Brew在内容品质和商业化当中找到了平衡,再叠加推荐机制的催化作用,Morning Brew直接坐上了高速发展通道。

03

扩张之路和价值启示

如今看来,Morning Brew并没有满足眼下的成绩,还在持续将触角蔓延到其他领域,开启扩张之路。

这表现在订阅业务和垂直领域上。

此前Alex Lieberman和Austin Rief通过出售股权获得财富自由,所以他们在Morning Brew的估值提升上并不那么急迫。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Morning Brew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做订阅业务,而是广告收入为主。要知道通常情况下,以广告为基础的新媒体公司的估值倍数是年收入的1到3倍,而以订阅产品为基础的估值可以达到年收入的5到8倍。

不过,今年年初Austin Rief表示,一旦他觉得公司能制作出大量观众愿意付费的内容,他就会对订阅产品持开放态度。

其实,Morning Brew已经推出了一款基于订阅的教育产品,为用户提供为期数周的虚拟课程,主题包括受众培养、讲故事、金融和领导力,课程的费用在500美元到2000美元之间。

除了开发订阅产品外,Morning Brew还准备进军更多的垂直领域。

“我们希望做更多现在正在做的事情,”Austin Rief表示,“我们希望瞄准垂直的新行业,以及更多关注金钱、工作生活和商业新闻的创作者。”

眼下,Morning Brew已经推出了一些锚定垂直领域的业务。例如Emerging Tech Brew和 Marketing Brew,以及一个销售品牌咖啡杯、衣服和其他商品的商业网站。Rief 表示,Morning Brew正在寻求收购其他媒体公司以进一步扩张。

从一个小小的邮件服务,到如今正在扩张的大型媒体公司,Morning Brew的成功引起许多人的注意,也带来一些价值启示。

用时下流行的一句话说,Morning Brew是在做难而正确的事。

什么是正确的事?作为一家媒体公司,正确的事就是打造优质内容。

随着时代的发展,媒介也在变化,从过去的报纸,到收音机、电视机,到现在的互联网。这些媒介只是工具,可以更新迭代,让读者接受信息更方便。

对于读者来说,唯一没变的是优质内容的渴望。

他们希望在报纸上看到准确的新闻,在电视上看到精美的电视剧,在互联网上看到有趣而有干货的内容。

只要内容优质,永远有消费者愿意买单。

要克服内心对财富的渴望,固然是件难的事情。但要做媒体,必须首先把钱的事放一边,把内容摆在主位置,就像Morning Brew的商业理念一样。

内容好了,用户和资本都会随之而来,对外扩张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