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E寿终正寝,网友们搞起了真·墓碑……

创事记

关注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嗨胖友们,今儿IE浏览器就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了。

尽管你可能早八百年就只用IE来下Chrome了,不过作为“童年回忆”,网友们对于这位老同志,感情还是非常深的。

这不,梗图排着队就来了。

死神:IE,是时候上路了。

IE:Internet Explorer已停止工作。

有人觉得IE靠着魂器仍存于世(手动狗头)。

但也有人迫不及待给IE P起了墓碑。

而据韩国网友透露,在韩国庆州,还有实体版……

墓志铭写的是:

他曾经是个下载其他浏览器的好工具。

从96%到0.64%

值此送别之际,我们还是来回顾一下IE这位曾经的浏览器老大哥波澜起伏的一生。

IE的第一个版本Internet Explorer 1诞生于1995年8月。

第一轮网页浏览器“大战”,也就此拉开序幕:

当时,网景(Netscape)作为浏览器界一哥,市场占有率超过70%。

值得注意的是,那时候苹果的默认浏览器就是网景,而作为竞争对手,在IE之前微软并没有自己的默认浏览器。

通过与Windows系统捆绑的方式,IE很快就给网景造成了冲击。

特别是在1996年Internet Explorer 3——首款支持编程语言及CSS的商用浏览器推出之后,IE的市场占有率开始紧追网景。

而随着两者竞争的白热化,当时的网页设计者们还会把“用网景可获得最佳效果”、“用IE可获得最佳效果”的标志放在主页上,甚至由此触发了名为Viewable With Any Brower(可用任何浏览器浏览)的运动。

1998年,背靠财大气粗的微软,IE正式斩网景于马下。后者在这一年年底被美国网络公司美国在线(AOL)收购。

此后,IE一路高歌。到了2002年,其市场份额达到了惊人的96%,可以说占据了浏览器领域的绝对统治地位。

只是IE成功了,却也懈怠了。

IE 6.0版本2001年推出,而其下一代版本却直到2005年才与用户见面,IE6也成为该系列产品中生命周期最长的一个版本。

并且在这长达5年的时间内,IE6不断受到用户诟病——运行速度慢不说,安全漏洞还层出不穷……

而网景虽败,却仍留下了一点星星之火。

就在败退的1998年,在网景资助下,Mozilla组织成立。

没错,就是火狐浏览器(Mozilla Firefox)名字里的那个Mozilla。

这也是为什么,火狐被认为是网景的“精神续作”。

2004年,火狐推出1.0版本。到了2005年,IE市占率就在火狐的冲击之下,跌至85%。

如此竞争压力之下,微软也终于开始重拾第一轮浏览器之战时的创新动力,加快IE 7.0版本的研发。

但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很快就出现了——

2008年,谷歌推出Google Chrome浏览器,同时推出对应开源版本Chromium。

Chromium对现今浏览器的影响不消多说:

如今替代了IE Windows系统默认浏览器之位的Microsoft Edge,在2020年也已经改为基于Chromium开发。

Chrome的强势登场,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5年,IE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破20%。这一年的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上,微软也开始舍弃IE,宣布用Microsoft Edge替代IE,成为新的Windows系统默认浏览器。

2016年,微软宣布将会停止发布Internet Explorer 11之前版本的安全更新。

2020年,微软宣布将陆续停止对IE的支持。

2021年,微软预告了IE的“寿终正寝”。

而现在,告别时刻已至。

数据显示,在上个月,IE全球市场份额仅余0.64%。

参考链接:

[1]https://zh.wikipedia.org/wiki/Internet_Explorer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Browser_wars

[3]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6-15/end-of-internet-explorer-era-spells-trouble-for-japan-businesse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