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互联网人过年,“沉迷”Excel

创事记

关注
年味已是最浓时 各地群众欢庆虎年春节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苏琦

来源/深燃(ID:shenrancaijing)

你今年过年回家了吗?

回家过年的通行证,以前是一张机票,现在是一个绿码、一份核酸证明、一纸防疫文件。

这个春节,根据商务部初步摸排,2022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万。

原地过年的姿势千千万,深燃发现,身处互联网行业的朋友,就算过年,也尽显“打工人”本色。

“最内卷”的要数用Word、Excel、PPT筹办聚会,有的人变身“新年聚会项目管理大师”,用群投票选出菜式、用Excel规划流程和接送路线,最后还要用PS制作邀请函,用互联网工具把一场聚会安排得明明白白。

“最解压”的过年姿势绝对是,给自己安排一场7天报复性解压之旅:初一去环球影城,初二做SPA,初三初四去京郊滑雪、泡温泉,初五参加酒局,初六补觉。

不能回家过年的人,心里难免空落落的。喜欢独处、随时准备加班的打工人给自己安排的是“孤独计划”:下载心仪的电影、买好投影仪、用食物塞满冰箱……

假期已经开始,深燃特总结了一份原地过年姿势大赏,祝大家过个好年。

过年姿势之“最内卷”:Excel、PPT、PS齐上阵

刘舒正在筹备着一场十几人的新春聚会。

对于“年夜饭吃什么”这个众口难调的问题,她准备用微信的群接龙工具解决。这两年原地过年,她已经用这种高效的方式,办了好几场不同主题的聚会了。

去年,听到原地过年的消息后,刘舒临时租了一处会所,组织有娃的朋友一同聚会,主题是“游戏、看娃两不误”。会所的一层给小朋友们活动,二层给大朋友们聚会,每两个小时换两个家长轮流照看孩子。那天晚上,一群朋友热闹到了晚上。

刘舒去年组织的新年聚会

  受访者供图刘舒去年组织的新年聚会   受访者供图

今年,有娃的朋友早早预定了郊区的民宿,刘舒就组织一场单身人士为主的家宴。除了群接龙工具外,因为不是每家都有车,她还开始用在线文档里的表格,统计大家到达/离开的时间、是否喝酒、住址,安排出行路线、沿路接人。

“还有朋友要带相机和三脚架过来,说在当晚搞一场直播,没来的朋友可以现场连麦。”刘舒感叹,互联网人,连过年也要很互联网。

同样用互联网办公工具把家庭聚会流程化、高效化的,还有妙妙。

妙妙家里人多,为了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感,她经常在假期组织家庭活动。之前举办过家庭厨艺大赛,每个人做一道菜;还有家庭运动会,项目包括套圈、扔沙包、保龄球等。

每次活动,她都会提前在Word里设计好流程,并用PS和孩子一起设计邀请函,活动中,会拍摄家庭Vlog存档。妙妙告诉深燃,今年过年,想把以前玩得不错的活动放在一起做个集锦,年夜饭也准备按厨艺大赛的方式进行。

因为职业习惯,每次活动开始前,妙妙都会再次进行群公告通知。家人一开始很不习惯,认为不用太严格,但后来出现过临时放鸽子的情况,后来家人逐渐接受了她的“职业病”。

荣荣筹备的春节聚会更夸张,要求每个朋友做PPT分享一年的感悟。

去年春节聚会,荣荣一开始提议做PPT演讲时,还担心朋友们抗拒,或者不小心做成工作汇报。没想到当晚,朋友们走心分享到凌晨,还准备了和PPT主题相关的礼物。其中一位设计师根据朋友们现场的表现,设计了一套表情包。

今年,荣荣和朋友们准备继续用PPT聚会,并且用去年的活动视频影像做背景。

好不容易放假了,为什么还要用Excel、PPT、PS筹办聚会?上述受访对象一致表示,办活动追求的是高效、有仪式感,而且大家都说年味越来越淡,其实这样过,能给7天假期留下许多难忘的回忆。

据妙妙观察,家人们刚开始可能会觉得活动很“幼稚”,可一旦参与进来,都玩得非常投入,回看视频,会发现都是笑声,事后再回忆,都是笑点和泪点。

过年姿势之“最解压”:7天假期报复性玩乐

打工人也有工作狂,也有工作压力过大、急需解压的人们。不少原地过年的朋友将行程从初一到初六排得满满当当,只为报复性解压。

来北京六年多的娇华,今年是第二年原地过年。她准备先抱着家里的喵星人在家躺过除夕,把平时没睡够的觉都补回来,接下来就开启“解压之旅”:

先是约朋友“报复性周边游”,把平时想去的项目都刷一遍——初一去环球影城,初二做SPA,初三初四去京郊滑雪+泡温泉,初五参加酒局,初六补觉。

“我的行程安排得还算比较合理,劳逸结合,朋克养生,形成了闭环。”娇华说,公司在假期前发了年终奖,虽然不多,但也足够让自己肆无忌惮地过个好年了。

因为一整个冬天没有运动,发胖得厉害,雄飞准备用运动的方式排解一年下来积攒的压力。

假期起得比工作日还早的雄飞,一边在健身房运动,一边和深燃聊起了假期的安排。他提到,刚被健身房的小伙伴种草了飞盘运动、攀岩和壁球,准备一起去打卡体验。

可提到过年,吃更是少不了的。李安的《饮食男女》的片头,朱爸爸行云流水般准备家宴的画面,早已成了名场面。7天假期,爱吃星人雄飞不但要健身,更要好好慰劳自己的味蕾。

两年没回家了,他准备除夕夜复刻老家的炸丸子,让老妈通过视频指导自己,还打算约上老同学去老家的驻京办“整一顿”,找寻家乡味。

雄飞还被网友种草了“虎年限定皮肤”的虎皮饺子,并给自己准备了一桌“虎皮系列”的年夜饭菜单。

筹备聚会经验丰富的刘舒发现,过年期间,朋友们相聚在一起,最好安排些解压游戏。“狼人杀、剧本杀这种类型很适合,道具不多,但每一局变化无穷,能让大家在游戏里打打杀杀、释放压力。”刘舒说,她还期待着假期跟朋友一起探索年轻人喜欢的其他新型游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玩法,之前大家都玩麻将和扑克,这一代估计要靠桌游和密室来解压。”刘舒说,自己也是被朋友家的孩子种草的狼人杀。

过年姿势之“最孤独”:更理解年味、家人和自己

报复性玩乐的人们,表面开心,但原地过年的人心里难免空落落的。“一家人不能团聚,感觉就没有年味”,他们都有孤独的时刻。

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一点小事都可以触景生情。

从发到家庭群里的红包被拒收开始,陈晨的心就沉下去了。她已经连续三个春节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了,她最害怕的是除夕夜和家人视频,又要提前做很久的心理建设。家人都很理解她无法回家,但前两个春节,她在视频里给爷爷奶奶“云拜年”时,老人都哭了。

麦子则是从上班最后一天,在地铁站旁边听到刘德华的“恭喜你发财”开始的。更触动他神经的是,常去吃的一家店,过年期间不开门,安慰自己味蕾的东西又少了一样。

原地过年第三年,他们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前两年春节原地过年,麦子还是自得其乐、难得清静的心态。之前回家过年对他而言是一种“负担”,要面对不熟悉的亲戚问这问那,作息规律也要被打破。

今年,他早早地开始抢票,最终确定不能回去的时候,他反思了很多,“我以前忽略了自己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现在才意识到,我在外面很多年了,过年也不能回家,父母已经在适应我不在家的状态了。”

现在的他们,越发珍惜和家人、朋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原地过年已成定局,他们还是积极规划假期,享受这份孤独。

为了给出租屋里添几分年味,陈晨早早买了对联、贴纸,贴满了家门和窗户,提前囤好了一箱螺蛳粉、自热火锅和几瓶好酒,准备除夕晚上和发小一边“云喝酒”,一边“云打牌”。

后面几天,陈晨也安排好了:一天去玩剧本杀、一天泡在电影院,再抽时间去什刹海冰场滑冰,尽量不把春节过成普普通通的休息日。

麦子的假期计划包含了加班。因为春节过后,他有一个马上要上的项目,春节期间免不了加班赶进度。

为了缓冲加班带来的孤苦,麦子提前下单了一个投影仪,准备用来看电影。他还打算让家里的智能音箱24小时循环播放播客,给自己一些陪伴感。

陈晨的朋友小橘在社交平台开启了“留京过年”的打卡帖,在评论区,有的朋友分享了空气炸锅菜谱,有人发帖问“如何塞满冰箱,才能让父母觉得我过得不那么惨”,还有人拍宠物照片给大家“云撸猫”。

前两天,麦子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原地过年”的大群。群里有人约唱歌、有人求拼租轰趴馆,有人约相亲剧本杀。麦子把群里热闹的景象截图发给家人:“我不是一个人在这里过年,别担心。”

结语

春节,一直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尽管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大家仍然在积极规划,通过一些特有的方式,让自己在原地度过一个回忆满满的新年,也让家人少些牵挂。

他们在原地过年的计划里,注入的思念、心愿和祈祷,才是精髓。最后给同样原地过年的朋友,送上他们的新春祝福。

刘舒:将原地过年挖掘出更多“姿势”,等可以回家了,再带爸妈体验这些新玩法。

妙妙:希望明年大家都能回家过年。

荣荣:总会和家人团聚的,我们也都会好起来。

娇华:希望大家都能在虎年“豹富、豹有钱”。

雄飞:希望大家明年可以回家,辛苦一年能真正放松一下。

陈晨:化思念为动力,享受难得的假期吧。

麦子:相信未来,这个世界会好的。

*题图来源于pexels。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受访对象均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