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沃尔玛正式进军元宇宙,但VR买菜还没法实现

创事记

关注
听新闻
元宇宙超市要来了?沃尔玛正低调创建加密货币及NFT丨一只热股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编辑:袁榭 拉燕

来源:新智元

自从2021年Facebook改名Meta以来,似乎万物皆可元宇宙了。沃尔玛最近静悄悄准备进军元宇宙的举动,是随大流试水,还是下重注上船呢?

在多家零售业、服饰业大公司静悄悄开始入局“元宇宙”之后,沃尔玛成了最新一家表示要涉水“元宇宙”的公司。

沃尔玛准备进军“元宇宙”

据多家权威媒体报道,零售业巨头沃尔玛(Walmart)似乎正准备进军“元宇宙”领域,并计划创建自己的加密货币和NFT(非同质化代币)。

这家大型零售商于2021年12月30日向美国专利商标局申请了几个新商标,表明其有意制造和销售虚拟商品,包括电子产品、家居装修、服饰、玩具、家用电器体育用品和个人护理产品。

在另一份文件中,沃尔玛公司表示,它将向用户提供虚拟货币和NFT。又一份申请文件上还称,该公司可能在增强现实 (AR) 和虚拟现实 (VR) 中提供“体能训练服务”和“健康和营养课程”等服务。

而且,沃尔玛还为“Verse to Home”、“Verse to Curb”和“Verse to Store”等名称申请商标,这显示沃尔玛可能正准备提供全方位的元宇宙虚拟购物体验。

按美国专利商标局的公开材料,沃尔玛总共提交了七份单独的申请。沃尔玛拒绝就具体的商标申请详细置评。

沃尔玛公司发言人只表示,不会分享更进一步的讯息,会持续探索新兴技术可能如何塑造未来的消费购物体验,“我们不停测试新的构想。有些构想会变成产品或服务,供顾客使用。我们也反复测试、迭代一些构想,且从中学习”。

首先向CNBC爆料的美国专利律师约什·葛本表示,沃尔玛入局“元宇宙”的态度其实非常积极。从商标申请书的文字中可以看出,有关于如何因应加密货币、解决“元宇宙”及虚拟世界会带来的问题等,沃尔玛的预先准备其实相当多。

“元宇宙”成为实体零售业的新热门

2021年秋,Facebook集团正式将母公司的名字改为Meta。简单的更名,意味着原本的公司定位被彻底改变,Meta将高调领军开创“元宇宙”领域。

这带动了一波趋势。在Facebook之后,越来越多的实体业界公司开始尝试跟进入场,进驻元宇宙领域。其中最显眼的,是线下有着雄厚店面实力的零售业、服饰业巨头们,也纷纷于此竞逐。

比如类似沃尔玛一样提交商标申请的,在2021年11月初有耐克,在2021-2022年之交有拉夫·劳伦、阿贝克隆比&费奇、都市户外等品牌,都在计划开设自家虚拟商店,出售虚拟衣物和运动鞋。

除此之外,耐克还于2021年11月底与在线游戏软件平台Roblox合作开发在线虚拟世界“Nikeland”,并于12月以不公开金额买下虚拟球鞋商RTFKT。

不只如此,美国平价服饰零售商Gap Inc.也开始贩卖印有商标的经典运动衫NFT,标价介于8.3~415美元,均搭配实体存在的连帽T恤。安德玛(Under Armour)、阿迪达斯(Adidas)首度发售的NFT已于12月卖光,如今都在NFT市集“OpenSea”拍出高价。

实体零售业巨头真的爱上“元宇宙”了吗?

大型实体商家们纷纷投入“元宇宙”,势头看似凶猛。不过这些服饰业、零售业巨头们到底是押重注上船入局,还仅仅是为了在新一波虚拟现实商业大浪中占坑观望,实在很难说。

要说没有热情吧,这些企业的确是在“元宇宙”事业上投入了至少常人看来可观的大额资金。但要说真的很有热情,业内人士却并不这么认为。

按CNBC采访的行业资深人士称,这些零售业巨头进驻“元宇宙”的最直接动机,是20世纪末错过在线商务经济的黄金机会的痛苦记忆尤新。抢坑占位纯属“不能再让下一个贝佐斯占了便宜去”的膝跳反应。

而且对于这些巨头来说,投资虚拟现实类产品与服务等于包赚不赔:热卖当然很好,即使昙花一现,虚拟商品和NFT也能当作酬宾打折发卖或优惠赠送的添头。

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一份报告概述了零售商和进行此类投资的另一原因:推出NFTs允许企业将实物产品和服务代币化,以帮助降低在线交易成本。

CB Insights指出,对于古驰(Gucci)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奢侈品牌来说,NFTs可以作为有形和更昂贵商品的一种认证形式。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熟悉区块链上存储的元宇宙和商品,更多的零售商将希望围绕区块链创建自己的生态系统。

实体零售业和“元宇宙”能真正结合么?

按照摩根士丹利于2021年Meta掀起热潮时的分析,“元宇宙”理论上的确是未发掘的金矿、亟待开发的蓝海。

单就美国而言,花在网上冲浪的总人口/单位时间总和超过110亿天、花在看电视上的总人口/单位时间总和超过140亿天,这些时长如果全部折算进虚拟现实的“元宇宙”中,最终能实现的商业收益在8兆亿美元以上,单算到2025年也有820亿的可实现收益。

问题在于,实现的途径与工具现在还没谱,元宇宙迟迟在概念与可行商业模式之间的分娩状态,最终一步始终未实现。

如果全方位、整体性的虚拟现实线上空间仍未能在短期内实现的话,那很难说沃尔玛与耐克们2022年的“元宇宙”投资与之前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领域中的零星投资有何不同。

这不是杞人忧天,相关的真实笑话已经出现了。2022年1月中,一条“沃尔玛元宇宙购物体验”的视频在社交网络上热传,受众反应简直是车祸现场:面对僵硬的虚拟人像动作、1990年代画质的虚拟商品、吓死人的虚拟货架下沉与上浮操作,观者纷纷表示“这是在搞笑吧”。

之后消息被澄清,这条视频是沃尔玛2017年外包制作的虚拟现实购物概念广告片。但同一条片在2022年重放,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沃尔玛的“元宇宙”概念片。

这已经说明了,至少在大众消费者心目中,零售业的“元宇宙”仍然未能突破VR玩具的层次,离2000年代的亚马逊和eBay的大众认知还远得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