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成立量子软件研究中心,应明生受聘为主任

创事记

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周六,清华大学东主楼内横幅醒目、掌声热烈。清华大学量子软件研究中心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为此举行揭牌仪式。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计算机系原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周立柱教授,系党政班子成员等出席揭牌仪式。

培养量子软件一流人才

清华大学成立量子软件研究中心,意义重大。

清华大学希望,量子软件研究中心扎根清华,培养量子软件一流人才。

目前,结合计算机系在量子信息领域已有的优势与积累,清华大学相信,进一步完善团队建设,将在量子软件前沿研究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量子信息科学给传统的计算机科学带来了挑战,与此同时,也带来新机遇。量子软件作为量子信息的一个新分支,发展前景广阔。

未来,该中心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量子软件研究中心,既培养人才,又为量子产业发展提供创新。

应明生被聘为中心首任主任

应明生教授被委以重任,受聘为清华大学量子软件研究中心的首任主任。

成立仪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向应明生教授颁发了聘书。

应明生,江西抚州人,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应明生教授在进程代数中的拓扑和量子程序的Floyd-Hoare逻辑的研究方面成绩显著。

「进程代数是并发系统最成功的模型之一,我提出了进程代数中的一种拓扑理论,用于描述并发系统的近似正确性与进化过程。」应明生教授说。

作为未来量子计算机程序设计方法学的逻辑基础,对于量子程序的Floyd-Hoare逻辑,应明生为量子程序建立了包括部分正确性与完全正确性的Floyd-Hoare型逻辑,特别是证明了其(相对)完备性。

「其证明与经典情形不同,需要引入新的技巧,特别是分析数学的工具。」应明生教授表示。

除了担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应明生教授还是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成员。

量子软件研究,任重道远

成立之后,清华大学量子软件研究中心将如何继续发展?

「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对量子信息方向重大科学问题的前瞻部署。」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道出了成立初衷。

2011年,清华大学成立量子信息中心,量子信息中心挂靠交叉信息研究院,由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领导。

「作为计算机交叉学科,量子信息应进行重点谋划。」吴建平院士认为。

现在,成立量子软件研究中心,将共同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量子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量子信息是计算机、信息科学与量子物理相结合而产生的新兴交叉学科。当下,量子信息已成为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之一,是未来中国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之一。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清华大学成立量子软件研究中心,使命担当,意义深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