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爱奇艺致歉后疯狂48小时:争夺被资本妖魔化的“C位”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爱奇艺发长文道歉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星晚

来源:刻度(ID:znkedu)

一个个挂在嘴边的梦想,都成为了资本手里的镰刀

一边是“倒奶打投”事件在全网不断发酵,引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媒痛批。5月6日23点46分,爱奇艺发文道歉并通知原定5月8日的成团之夜停止录制和直播,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

而另一边,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饭圈内部,依旧在没日没夜地为偶像打投。各个《青春有你3》参赛选手的超话里,打投依然是最重要的事,没有之一。即便主榜关闭了,更多的副榜也同样重要。

“只剩最后三天,各位姐妹们还不赶紧冲冲冲!”、“必须出道、没有退路、冲就完了”、“你累我累大家都累,但是我们都再坚持两天好吗?”……

助力通道关闭前,种种慷慨激昂的口号背后,无数个粉丝已经孤注一掷,决定在决赛前的最后几天里疯狂爆肝,日投爆仓。

通道关闭后,粉丝纵使嘴上咒骂“爱奇艺没有心”,但第一时间便冲向了新的战场,怀揣着一股“数据女工”永不服输的劲头。

饭圈打投的极端方式引发了众怒,但粉丝在饭圈中的位置几乎位于最末端。

在这条产业链中,忙着抢流量的平台以贩卖梦想为噱头,不留喘息空间地争先推出选秀节目;忙着把一份钱赚出两倍价的黄牛,从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收割粉丝的机会;节目冠名费开出天价,品牌方依旧乐此不疲,同样因为回报率高得惊人。

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里,偶像或许在这场变味的“倒奶打投”之前,就已经走向了下坡路。

“倒奶”风波之后,打投却并没有停止

5月5日,凌晨1点54分,打投群里依旧有一众粉丝活跃着,“现在没睡的姐妹紧急投奶卡,找对应群发号员。”“秀粉”的打投之旅,一旦开始,便很难停下。

从3年前的《偶像练习生》到如今的《青春有你》和《创造营》系列,沈棠舟几乎追了个遍,投入真情实感和真金白银,也成为了她在追星路上的必修课。

沈棠舟有时很清醒,当她为爱豆投入一定金额之后,她便会停手。但有时她又很疯狂,尤其是加入打投群之后,会自不觉地被鼓动起来,没日没夜地为爱豆卖力。

“饭圈里面,尤其是选秀节目里需要争出道位的爱豆,竞争尤为激烈。负责打投的粉丝地位很高,说起话来也比较硬气。”沈棠舟告诉锌刻度,“即便是不花钱,也能够为爱豆出道贡献最大的力量。”

真实的打投场景,可谓枯燥又乏味,若不是对爱豆一门心思的崇拜和一些粉丝、经纪公司的疯狂打鸡血,其实很难坚持下去。

尽管看上去每个账号每天仅有一票,VIP会员每天有两票,但通过电商平台购买账号进行打投已经成为了饭圈公开的秘密。一个有效账号的售价为0.4元至0.5元,粉丝会组织一买就是几万个,再投向打投群中,分配给固定投票或散投的粉丝们。

“倒奶打投”的风波之后,舆论发酵已经升级。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文,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对此,爱奇艺回应称,“对此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3.1万的评论中,“投票通道什么时候关闭,打投女工很累”的评论十分引人注目。从一众回复中可以看到,粉丝们以为熬到原定的决赛时间就熬出头了,但暂停节目录制却不关闭投票通道的话,就意味着打投还将无休止的进行下去。

“大半夜的还把手中的票全投了,不敢松懈”、“决赛和出道可以延期,但票池必须八号给我锁了”、“为了打投都多少天没睡过好觉了”……事实上,微博超话社区中,综艺榜排名第一的依然是《青春有你3》,各个参赛选手的超话中也依旧是一股打投、做数据的热潮。

“你打投,我做数据,她刷直拍,邓孝慈一定拥有光明的未来。”

“打投第一,榜单第二,刘冠佑第三,坐着瞎想只会焦虑,只有动起来才是正解!”

“不想虐大家,但是不虐你们真的要上天了,开始闲聊侃美图的你是想飘个罗一舟第二名出道吗?”

有的粉丝为爱豆争夺出道位,坚信出道与否直接决定着爱豆的梦想是否能实现;有的粉丝为爱豆争夺断层的C位,打破所有的质疑声。

在他们看来,无论外界的声音如何,但凡有一丝希望,他们都要全力以赴,冲刺到最后一秒。

也许不追星的人很难懂这种心情,但每一届选秀节目落下帷幕,有粉丝哭喊着自己的爱豆被偷去了梦想,却又在来年继续为下一个爱豆卖力打投。有粉丝终于送爱豆走上了花路,却发现未来的追星路上,打投仍然停不下来。

通道关闭,却激发了一场深夜“屠榜”行动

鼓动粉丝,几乎是饭圈里最容易的一件事。

在《青春有你3》各个参赛选手的超话里,都流传着一则来自有人脉的“瓜主”所说的消息:这届会很尊重数据,请好好打投吧。

因此一时间,粉丝们更被点燃了打投的激情。“全员打投,不留遗憾”成为当前人人高喊的口号,无论是“打投奶卡数据将被清除”还是“总决赛延期至5月25日”,如今都被视作子虚乌有的传闻。

甚至有路人粉丝听到这样的消息,也决定在最后几天做点事。锌刻度从部分选手的打投群看到,无论是查号员还是发卡员都忙得不可开交,还有一部分粉丝通过向真果粒客服询问,得到了模棱两可的答复,因此粉丝更愿意相信目前买奶扫码助力仍然有效。

接近24小时的最终冲刺,在爱奇艺发文道歉并宣布助力通道关闭后暂告一段落。爱奇艺23点46分发文后,饭圈一下炸了锅,即便有粉丝哭喊着“上辈子伤天害理,这辈子青春有你”,但为了还尚未有定论的出道位,依旧要奔赴下一个做数据的战场,为爱豆争取每一份机会。

0点之前,查漏补缺,争取屠榜,天亮前拿下第一;

2点,冲刺副榜,凸显活粉真正实力的时刻到了;

5点,音乐榜坚持到最后一刻,截榜前给爱豆最好的;

8点,泡泡圈、funji直拍一个都不能落下。

原以为助力通道的关闭,等于打榜的结束。却不料,只要爱豆还在大厂一天,粉丝就不会放弃。

爱奇艺助力、超话签到、泡泡圈上下班+助力、真果粒助力、酷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东东超市夸夸榜、直拍明星实力榜,每一个榜单的数据都会被各家对比,一旦有数据稍差的,可能就会引来众嘲。

因此,每一项数据都是粉丝眼中能够给予爱豆的底气,也是这一场热血的毕业答卷。

但事实上,打投助力就像是流水线式的机械运动,埋头苦干的粉丝像是女工,而时不时给粉丝打鸡血、“虐粉”的则是更具组织性的领头人。

这一切,使得平台与品牌赚得盆满钵满,只是造星的初衷早已成为赌桌上的砝码。

饭圈在狂奔,偶像与平台在失速

急功近利的娱乐环境里,流量的价值远大于偶像口中的梦想,真正有实力的被埋没,能带来话题带来热度的“差生”反而被众星捧月,几乎是当下选秀类节目的通病。

为了流量,故意召集有争议的选手。《创造营》系列的谢安然、张艺凡、艾克里里、韩美娟,《青春有你》系列的林小宅、秦牛正威、蔡卓宜等皆是在参赛前就在各个圈子中有一定热度的非素人选手,无论后续为节目带来的影响怎样,但几乎开篇都需要这类人来撑起热度。

为了流量,抢人大战难避免。4月初,《创造营2021》的总决赛还未落幕,各个社交平台上已经可以看到《创造营2022》海选路透。一年又一年紧锣密鼓地选秀节目不断网罗新人,有实力有流量的爱豆往往会受到各个平台的争抢。

为了流量,抢先开播获关注。2020年,《青春有你》在疫情期间抢先播出,由于同期节目不多,观众有在家防疫,加之争议选手的抢先预热,因此一举引爆话题热议。迟来一步的《创造营2020》撞上大热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加上企业复工,自然差了一大截。今年,吸取教训的《创造营2021》抢先《青春有你3》开播,又赶在风波之前收官,被不少秀粉视为一帆风顺。

更重要的,当下的偶像市场为了流量、为了变现,将C位之争渲染得越发妖魔化。“这是资本故作的把戏,这种培养偶像团体的方式是畸形的。”“老饭圈人”秋秋对锌刻度说道。

在秋秋看来,如今国内饭圈是由以往的混内娱与混海外饭圈的粉丝共同组成,在国内偶像市场的逐渐兴起之后,一部分原本混迹海外饭圈的粉丝回归,因此带来了海外饭圈的追星模式。

例如成规模化的、有组织的分工,一个不漏的屠榜,都是在以往追星模式上的再加工,但在资本和平台的有意煽动下,已经越演越烈,影响也越发负面。

但事实上,秋秋认为,对于爱豆来说,最重要的技能是舞台感染力。“大多数爱豆的唱功不能与专业歌手相比,舞技也不能与职业舞者比较,但他们的舞台魅力一定是独特的。”秋秋说道,“海外经纪公司在打造偶像团体时,会考虑每个人的优劣势,进行针对性培训和宣传,爱豆也会各司其职。”

在一个团体中,C位不一定需要固定,根据不同时期的宣传走向,公司都会选择出最适合“killing part”的爱豆,以呈现最棒的舞台效果,这才是团体的意义所在。

当放到眼前的选秀节目,通过不断地神圣化C位,强调痛失C位的后果,让粉丝承担起巨大的压力,才一步步导致了如今饭圈对C位的过度追求。

而出道之后,由于国内偶像市场还没有孵化出一套完整的运作体系,留给爱豆的舞台少之又少,能够竞争的便只剩下小至舞台镜头的占比,大至广告资源的分配,这些都有可能引起粉丝之争。

这样以来,C位成为众矢之的,却让粉丝和爱豆都忘了进退,忘了一个团体并非依靠C位一人出头就能成功。这也是近年来,虽然选秀节目层出不穷,但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成功的偶像团体的重要原因之一。

粉丝与爱豆瞄准C位出道能带来的资源与名利,平台与资本瞄准抢夺C位能撬动更大的蛋糕,一个个挂在嘴边的梦想,都成为了资本手里的镰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