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谷歌有颗“中国芯”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CJ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拆到最后竟然发现,核心芯片来自中国一家名为Bestechnic的公司。

在特朗普发出“芯片禁运”、TikTok微信禁令后,中美两地不少科技公司都受到巨大冲击:华为等手机制造商出现了“芯片危机”,而一些美国公司对于使用中国的产品和服务充满了疑虑,一些企业甚至开始询问供应商中是否有中国公司,预先进行风险规避。

然而中美科技公司之间的联系早已是双向的:不仅仅是中国硬件品牌们依赖来自美国的芯片,中国芯片同样作为产品核心,支撑着一些美国的知名科技产品,比如谷歌的无线蓝牙耳机Pixel Buds。

苹果凭借AirPods风靡全球后,主要电子产品公司都加入了这场耳机竞赛。一时间以AirPods为代表的无线蓝牙耳机几乎成了市场标配。谷歌也在今年发售了二代无线蓝牙耳机Pixel Buds,作为参与这场竞争的产品。

这也是谷歌的无线蓝牙耳机首次获得好评,甚至有媒体称:“AirPods的对手终于出现了”。

有电子发烧友开始做例行的拆机项目。他们拆开谷歌耳机,一件一件分离开元器件,研究他们的厂家和功能。

拆到最后发现,核心芯片竟然来自中国——一家名为Bestechnic的公司。

这是谷歌的一枚“中国芯”,换言之,在选择极为重要的集成芯片之时,苹果AirPods采用了自研芯片,谷歌则把一个重要产品建立在了中国生产的芯片之上。

自从发展硬件产品、分散单一依靠广告收入的风险以来,谷歌一直在和苹果较劲。谷歌对于这个和AirPods竞争的产品研发非常用心,当用户在嘈杂和安静的环境之间移动时,耳机会自动调整音量配合周围的环境,不需要用户手动调节音量。

谷歌在一些小细节方面颇为用心,耳机能够感应是否被放入耳廓,一旦拿出会停止播放。此外,科技媒体发现耳机中预置了“注意警告”功能。耳机可以实现当周围有婴儿哭声、宠物狗的叫声,则触发耳机停止播放声音,以防用户沉迷音乐,无法发现周围的危险情况。

谷歌蓝牙耳机可以实现长达5个小时的收听时间,长达2.5个小时的通话时间。谷歌的AI语音助手集合在了软件当中,能够通过语音查找路线、进行实时翻译等。

在谷歌蓝牙耳机亮相之前,关注者就已经去找到了产品注册的文件。发现底层的蓝牙硬件显然是由Bestechnic制造的,而不是使用高通的芯片,并且支持蓝牙5.0标准。

谷歌使用的芯片是BES2300系列。BES2300的产品说明与谷歌无线蓝牙耳机的功能特点十分对应:采用28nm工艺,功耗水平更低;单芯片集成RF、PMU、CODEC、高性能CPU及嵌入式语音AI;支持智能语音和混合主动降噪,支持IBRT真无线技术。

但硅星人发现,Bestechnic其实是一家年轻的中国公司,中文名为恒玄科技,定位为智能无线音频供应商。在恒玄科技的介绍中,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从事智能音频SoC芯片研发的公司。

目前该公司已经在科创板上市,苹果AirPods带火了蓝牙无线耳机,而恒玄科技产出了安卓系统蓝牙无线耳机性价比高的芯片,广泛应用于安卓系统的产品之中。

在该公司的合作伙伴图表中,既有华为、阿里巴巴,也有三星、索尼、谷歌。

谷歌一代耳机采用了高通收购公司的芯片CSR8675,但一代蓝牙耳机的表现几乎被AirPods碾压,风评很是。虽然是无线耳机,却有一条蹩脚的实体线连接两个耳机。

直到此次对耳机产品大幅更新,用户的使用体验和评论才有了飞跃。

不止采用了恒玄科技的音频芯片,谷歌耳机就连话筒供应商也来自中国公司歌尔声学,位于山东的潍坊。同时,歌尔声学也是苹果AirPods的话筒供应商。

不难想象,如果将中国供应商彻底剔除在美国科技产品体系之外,美国科技行业同样会产生巨大动荡和损失。

这些美国科技公司的中国供应商们虽然早就做出了风险防范,比如《日经新闻》报道称,歌尔声学为了应对贸易战的影响,早两年已经将工厂搬去了越南。然而产业全球分工已经持续了数十年,如果一夕之间倒退,对哪一方都是灾难。

在过去几十年间,科技产品的爆发式增长与生活的改变,都是建立在跨越国界的全球合作之上。就像谷歌在一个小小的耳机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如果芯片不能采购,产品都只能推倒重来。如果要彻彻底底将他国产品剔除干净,多数科技公司都需要“割肉”甚至“刮骨”。

而科技发展的初衷,不过是让世界变得更好一点。

[1]https://zh.ifixit.com/Teardown/Google+Pixel+Buds+2+Teardown/13388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