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5G推进受阻、手机芯片被禁 华为的两个战场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咔  嚓

来源:蓝血研究(lanxueyanjiu)

原标题:华为的两个战场

战场是最好的阅兵场!

8月7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信息化百人峰会上透露说,由于美国制裁,台积电不能再给华为代工,麒麟高端芯片面临短缺甚至“绝版”,9月15日以后华为再无麒麟高端芯片可用,华为Mate40手机也将成为使用自产商端芯片的最后一个版本。

这标志着华为被逼到了杀出一条血路、不成功并成仁的关键时刻!

“希望我们有远见地展望未来,构筑更强大、更远期的竞争力,我们CBG(蓝血注:CBG为华为消费者业务,余承东任CEO)管理团队有信心、有决心。一个团队的气质与精神面貌,基本决定了未来能够有多大成就。清晰的战略方向+强大的执行力+王者之气的队伍,不断挑战,敢于领先,我们一定要让CBG成为公司最有战斗力的团队,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余承东这段话尽管是在2019年3月说的,但今天听来,感觉更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尽管美国及其盟友持续对华为展开围剿,并且在新冠疫情的双重叠加的情况下,华为2020年上半年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达到了9.2 %。

清晰的战略方向+强大的执行力+王者之气的队伍,怎么理解?

清晰的战略方向,华为为此定义了两个战场;通过使用三股力量,形成强大的执行力;发扬南泥湾精神,打造铁军,带领一支王者之气的队伍上战场。

01

两个战场

自2019年5月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以来,华为即在两个战场开始准备血战。一个战场是运营商业务,更聚焦一点说就是华为的5G,这是华为的主战场;另一个战场是以手机为首的终端业务,这是一个采用“军团作战”的辅助战场。

5G主战场的战略重点,是集中精力把管道联接业务做成世界战略高地。

“一定要把CNBG业务真正做成世界战略高地。为什么?第一,美国对华为的打击,首先是打击我们CNBG这个业务体系。我们公司至今只是领先世界1-2年,没有什么特别的产品,没有什么不可替代的‘尖刀’产品,没有任何战略威胁的产品。两年人家就追上来了。第二,CNBG业务对公司具有极大的战略地位,将来的信息社会是云的社会,云社会的基础是联接与计算。在‘联接’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一了;在‘计算’这个问题上,我们也会努力追赶上来,争取不负大家的希望。”华为CEO任正非在内部说。

据了解,华为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建成了超过70万个5G基站,这也意味着华为5G市场份额依旧处于全球第一的位置,占据着全球5G通信设备近40%的市场份额。

截至2020年7月,全球5G用户已经超过了9000万。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认为,智能社会的基石是ICT技术,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联接技术,包括AI、边缘计算、区块链、云等,是行业数字化的共性技术要素,全球5G部署已告一段落,下一阶段的重点是发展行业应用,释放5G网络红利。

在终端业务方面,要形成人民的汪洋大海,把华为这滴水放在海洋里面。任正非要求要争取实现两个“下一代”:一是让每个个体的下一代手机仍然使用华为,二是让每个家庭的下一代仍然是华为用户。

在8月7日的峰会上余承东透露了一组详细数据,2020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58亿人民币,手机全球发货量超过1.05亿台。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华为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第二,全球第三;华为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份额在位居中国第二。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华为智能手表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二。

但是,业绩靓丽的背后,是华为库存芯片到9月份用完,面临有技术而无芯片可用的尴尬局面。有人说,我们幸运的是有一个华为,不幸的是只有一个华为。尽管华为在芯片领域进行了十几年的探索,从严重落后,到比较落后,到有点落后,到全球领先,投入了极大的研发,经历了艰难的过程,终于开始顺风顺水,但没想到的是芯片制造成了软肋,举目四望,又无人可帮,何等的悲凉,在充分全球化的今天,因为美国的封杀,华为在被逼向半导体的全产业链延伸。

02

三股力量

华为不可能坐而待毙!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尽管华为面对的是绝境,但无闲适可言,华为于2019年开始做出策略性的应对和反击。华为将此策略称之为握成三个拳头,形成三股力量,即坚持“铁拳(技术和产品领先)”、“法律”、“舆论”同时并行,以争夺最后的胜利。

“铁拳”,就是研发和市场,真正实现技术和产品领先。华为计划五年投入1000亿美元研发经费,从网络架构的重构,实现网络架构极简、站点极简、交易模式极简、交付运维极简,实现网络极安全和隐私保护符合GDPR要求。把产品线变成“尖刀”!

“法律”,在美国和加拿大,华为采取了一连串的法律动作,包括孟晚舟引渡案的法律应对,包括起诉美国政府。2019年3月,华为针对美国《 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第889条的合宪性,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2019年12月5日,华为起诉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请求法院判定针对华为的销售限制条款违反美国宪法。

“舆论”,2019年以来,华为加大了与社会的开放沟通,实事求是回应外界关切,主动披露重要事件和重大信息,邀请全球媒体记者、学者专家、政府官员等走进华为,实地体验,认识和了解真实的华为。仅2019年,4500多名中外记者、3000多位专家学者、1000多批次政府团组到访华为,参观实验室、生产线、股权室等地。同时,华为高管对外发言、接受采访近300次。

任正非对内部说:“为什么让你们看《重庆谈判》?就是一句话:我们公司将你们‘铁拳’打得越猛,我们在法律上解决问题就越好。《芷江最后一战》大家要看看,在抗日战争最艰难困苦的时期,战士如何意志坚定,最后打了胜仗。我们形成三股力量前进,一定要打赢这场翻身仗。“

03

泥鳅与南泥湾

南泥湾离我们已经有些久远,却因为华为的一个南泥湾计划,又让我们回想起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华为启动备胎计划“南泥湾项目”,意在终端产品中规避使用美国技术或产品。为此,华为正加速推进笔记本和智慧屏产品业务,华为新笔记本将不包含任何应用美国技术的零部件。

在操作系统领域,华为主张开放开源,共建OS生态、支持分布式全场景终端。华为从云、端、芯三层实现能力的开放;在HMS生态方面,华为加速走向海外,全球月活用户已达到7亿户,注册开发者160万,超过8万应用已集成HMS Core能力。

在行业全场景智慧生态方面,华为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来推动产业的发展。开源操作系统、开源数据库、开源AI计算框架,为开发者提供端、边、云的全场景开发框架。云和计算全球生态创新中心数量已经达到37个。

针对运营商业务,华为从2019年开始进行改革试点,逐步实现 “机关手放开,一线放开手;机关管好钱,一线用好权”、“钱要体现公司意志,权要听得见炮声”的运作优化意图,激发代表处在内外合规基础上,多打粮食、增加土壤肥力、提高人均贡献的主观能动性,将代表处建设成“村自为战、人自为战”的一线经营堡垒。

为了支持终端业务几万勇士争夺胜利,华为一是授权终端业务更多自主权,支持其进行军团作战;二是授予五年的战略粮食包,以对应消费者BG增加人员投入的薪酬激励需要。

华为CEO任正非于7月29~31日接连访问了四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这里面透露出两个重要信号:其一,上海将成为华为发展的重要战略之地;其二,华为正计划通过高校等挖掘、储备各业务领域人才,助力芯片自主、人工智能产业壮大等。任正非表示,“这些学生加入华为的主航道,对华为是非常有利的。他们是最了解老师的,他们会把你们的血液带到华为来,就像在为华为不断地注射丙种球蛋白一样,使得华为能保持并提升活力。这些毕业生们来到华为,就是大学给华为的最好的礼物!”

为了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进来,华为于2019年启动了“天才少年”计划,任正非曾在华为EMT讲话中提到,计划2019年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2020年计划招聘200-300名“天才少年”。“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任正非的话语中让外界看到了华为必胜的决心。

过去的南泥湾,通过一手拿枪,一手拿镐,瓦解了美国封锁的企图;今天,华为通过南泥湾计划,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终将打出一个“好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