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晋江被查24小时:写手圈人人自危,影视圈自查不暇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作者/王雅莉 编辑/谢维平

昨天下午,晋江文学城站长冰心的一条微博引爆了整个网文圈。

这是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的一次联合检查。事实上,早在5月21日,起点中文网就已被约谈。整改期间,起点中文网问题突出的“都市”频道“异术超能”栏目、“女生网”频道“N次元”栏目暂停更新7天,时间从5月21日15时至5月28日15时。

我们深入这场整改运动的内部,却发现,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晋江和起点中文网上都出现了很多误伤行为,而类似这样的整顿虽然年年都会有,但此次却非同以往的严厉,网文圈一片惊惶和迷茫。

同气连枝,相关部门对网文圈接二连三的打击,也让不少影视行业从业者感到恐惧,忙不迭地开始自查。连审查最宽松的网文都要加强管控了,影视作品只会更加严格。一些正在改编中的耽美影视作品未来可能要伤筋动骨大改,而采买IP也要擦亮眼睛,更加谨慎才行。

“嘴唇”或成违禁词,机测误伤网文一片

5月20日,这本该是一个透着恋爱气息的好日子。在起点中文网上写女频文的签约写手小田却听到消息,起点中文网被约谈,一大批网文即将下架。果然,第二天起点中文网就关停了部分栏目和账号,网文圈哀鸿遍野。

小田登录账号查看,发现自己也有篇文被锁了两章。再一翻作者群,她发现几乎所有的签约作者都有那么一两章被封,而且被封禁的内容五花八门,看不出标准何在。有人统计了一下,起点作品数量一夜之间从123万本删到17万本,十不存一。“被封几章真的算幸运的了,感觉竞争对手一下子少了好多。”小田说。

小田自己被封的那两章,最大尺度的描写是“女主咬了下男主的嘴唇”。还有人因为文章里出现了“鸡你太美”而被封,作者不解向阅文的责编咨询,答曰“时事热点是禁词”。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这次起点中文网的自查主要是机器检测,一旦触发关键词,就立即屏蔽。作者自行修改后,再通过后台申请人工审核。但海量的书籍编辑们根本看不过来,审核效率极低,许多被误伤的作者只能眼巴巴地等着。一些断更后被封的作品,因为没作者去管,大概率永不见天日。

相比较而言,大神们的作品就过审很快。“因为大神的作品的一般都有编辑每天跟,再者看的人多,是网站赚钱主力。”小田解释道。她关注的一位作者叶非夜,其小说《国民老公带回家》曾被改编成电视剧《国民老公》。这位作者有篇文在21号晚上被屏蔽,第二天一大早就被放出来了。

这些大神的作品,有不少尺度都比“女主咬了下男主的嘴唇”要大很多。小田给娱乐资本论的矩阵号河豚影视档案(id:htysda)发来一篇大神写的文,明显有“开车”情节,却一直不在被封禁的行列。“大神的文章编辑可能会揣测上下文,根据剧情需要决定是否查封,我们就是直接关键词屏蔽。”小田说。

讽刺的是,小田在晋江写的一篇文,有隐晦的床戏,却因为没有触碰违禁词而安然无恙,“古代文言文式开车了解一下。”

这是层出不穷、花样百出的性描写和落后的审核水平之间的矛盾。尽管网络文学网站都外包了大量审核人员,采用机器+人工的检测手段,但依然做不到精准打击。

不止耽美和色情,男频也是重灾区

在小田的印象里,网络文学被严查是从五年前开始的。她2010年在晋江写的一篇耽美文,就在大约五年前被网站封禁。

“十年前晋江的耽美区的确涉黄很严重,热门文大多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各种监禁play。”小田回忆道。早在2014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就盯上了晋江文学城。迫于压力,晋江暂时关闭了“耽美同人站”,重新开放后将其更名为“纯爱同人站”。

2014年7月,晋江作者“长着翅膀的大灰狼”遵照其责编的指导,在自己晋江定制印刷的作品中加入色情内容,并在网上公开销售。事件发生后,各大官媒点名批评,晋江被迫再次进行改版,还开启了网友扫黄行动。

这次行动被冠名为““拯救晋江大作战”。为了尽快重审完站内有色情嫌疑的1500万个章节,晋江邀请部分读者加入审核,对涉嫌色情的信息进行举报。

对于评审标准,各大文学网站都没有明确的规定,但网友根据经验总结得知,晋江执行的是“脖子以下不能描写”的标准,任何具有性象征的器官都不能描写。一个章节三个人审,意见一致才到下个步骤。无问题的通过,有问题的由内部编辑再审一次。

如今,这种发动网友扫黄的做法已成为晋江的常设机制。作者发文后先是机器审,机器审不过就由三个网友组成的评审团审,再审不过就进入高审。如果高审也没通过,编辑就会发站内信通知作者修改。事实上,由于严格的三审制度,如今晋江文中直接描写色情的内容已经很少,这次被查封的大部分是老文。

“其实像今年起点和晋江这样的扫黄行动,以往每年三四五月份都会来一次。”一位曾在阿里文学工作过的编辑小因告诉娱乐资本论的矩阵号河豚影视档案(id:htysda),每年年后的网站自查都是固定节目,对有涉黄嫌疑的书籍下架重审,审不过的就永久删除,审过的略微有点涉黄的,也不会在首页推荐。

早在今年三月就有过一次检查。3月26日,有传闻称晋江8个编辑被带走,小说平台青果阅读、小说分销平台好书云等员工失联。详情见娱乐资本论的矩阵号预言家游报当时的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iLYgAZJJD8lGiF6t9xYIEg)。

小因表示,青果阅读出事时,公司门口来了两百多个警察,连过去面试的人都被带走调查了,比如今晋江被查的阵仗还要大。事后大家才知道被查是因为高管涉嫌非法盗版。

尽管许多粉丝都抱怨,如今网文越来越“清水”了,尤其是晋江。但小因认为,没有哪家是真正的清水,各种隐晦车都很难被机器识别。每年都是耽美区查得最狠,连“桃花源”都是禁词,因为会联想到色情。今年官方的整治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如今起点和晋江两大站被查,圈内风声鹤唳。各方都呼吁能有细则推出,作者群里责编们也根据经验把标准定得越来越细,三令五申“疑车无据”也不行。

晋江文学城站长冰心也于今日凌晨发微博,禁止“意识流开车”,鼓励网友举报。

除淫秽色情外,血腥暴力、政治、宗教等也是禁区。此次被查最严重的其实不是晋江,而是起点中文网的男频区。玄幻、武侠灵异等题材大多涉及暴力和宗教,有问题的占多数。而对于何为血腥暴力,也没有明确标准。

年代文中,军婚是重点被查题材。很多写这一题材的作者都不知道要怎么接着写下去。

今天,官方也出台了整治网络文学的详细规定。遗憾的是,从作者实操的角度来看,这份规定依然很粗略,指导意义不大。

对于此次扫黄事件,有人表示“按照这个标准,很多名著放今天都没法出版”。但小田认为,纸质书籍的出版流程和网文不是一回事,这样类比并不妥当。网文圈子鱼龙混杂是事实,被查也很正常。“如果有作家认为自己的作品可以成为名著,完全可以直接向出版社投稿。”

对于这次网站清查,大部分作者受到影响后先是惊慌,在各种群里议论纷纷,但事件过去一天后,大家已经开始理性看待。“我们都觉得大浪淘沙,能挺过这波,以后估计可以封神。”小田表示,大部分人还是会笔耕不辍。

今天,已经有作者开始调侃这件事,在新更的网文里打破第四面墙,吐槽这次网站大清查。

不少作者希望以后能推出网文分级制度。但国内影视作品尚未实现分级制度,要想给更容易接触到的、数量更庞大的网文分级,显然更难。

更重要的是,除了淫秽色情,网络文学还有个命门是非法出版,尤其是无法在大陆正常出版的耽美作品,作者经常出个人志。有关部门平时主动查封的行为不多, 但一经举报,立即立案。

由于规则不够透明清晰,灰色地带太多,网文圈子公器私用的现象也层出不穷。比如前不久的深海事件,耽美小说作者深海先生发文质疑烨风迟抄袭自己的作品,烨风迟遂举报她非法出版。很快,深海先生被关押判刑。作品内容不够健康,以及非法出版都是网文圈的常态,是潜伏在许多作者身后的不定时炸弹。

网文圈地震会波及影视行业吗?

作为影视行业的上游,网文圈的地震会波及影视行业吗?

事实上,大部分改编为影视作品的网文,都或多或少有无法过审的部分。比如去年由李一桐、屈楚萧主演的《媚者无疆》,就改编自半明半寐的同名小说。这是一本典型的“肉文”,全文充斥着大量详细的性描写,“性”是推动剧情的关键元素。

在该剧的出品人徐纪周接触《媚者无疆》之前,这个项目已经开发了很长时间,小说作者半明半寐自己写了几集,但一直没找到方向。“我在签约前才知道这是个黄色小说。”徐纪周告诉娱乐资本论的矩阵号河豚影视档案(id:htysda),他此前并没有看过原著,但在看了前几集剧本后,他发现半明半寐有着很强的表达欲望,原著中男女主角的痛苦和对情感的向往也极具戏剧张力,具备影视化的核心要素。

在徐纪周看来,只要这本小说去掉色情内容以后,依然有最打动人心的核心情感和戏剧张力,就可以进行改编。最终,半明半寐把前几集中涉及到软色情的部分统统删去,原著中女主色诱目标,在床上杀人的惯用手法也全部改掉,重写了近80%的内容。

在改了四五遍后,《媚者无疆》终于变成了一部纯爱小说。虽然原著粉对此有些意见,徐纪周却认为,既然身在影视圈,就要守这个圈子的规则,尤其对于这种小黄文改编的作品,必然是重点审查对象,应该比改编其它类型更为小心。至于粉丝,他认为“越迎合就越会被抛弃”,没必要为了这一小群人牺牲更广泛的观众群。

如今,徐纪周在拍另一部由兵王文《特战荣耀》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原著中也存在大量无法过审的情节,改动量很大。但徐纪周认为这并不是重点,“只要有耐心和意愿,网文里能挖掘的好东西其实有很多,关键还是要适应这个圈子的规则和秩序。”

对于这次网文圈地震可能会对影视行业造成的影响,徐纪周认为,即使没有政策打压,前几年被资本泡沫吹起来的IP热潮也到了该退潮的时刻。那些在几年前囤了一堆IP的新兴资本可能会被加速淘汰,有实力的老牌影视公司则不受影响,“很多做影视改编项目比较好的公司,老板都做过传统出版。比如新丽、海润和慈文,他们对于作品的评估和对政策的把握,都更客观和清晰。”

事实上,由于视频内容本身就比文字内容审核更为严格,这次网文圈的地震对影视行业影响并不算大。但这也不失为一个需要警觉的信号:连审查最宽松的网文都要加强管控了,影视作品只会更加严格。政策的不确定性会让影视公司在采买IP时更加谨慎,改编时也会考虑更多,“魔改”原著的现象只会多不会少。

而对于那些正在改编或拍摄中的耽美作品,这次地震恐怕会让他们进行更加严格的自我审查。早前由耽美小说改编的《sci谜案集》《镇魂》等都去掉了同性元素,主cp去掉爱情线走兄弟情,副cp一方性转变男女爱情已经成为耽美作品改编的常见方法。

如今由《魔道祖师》改编的《陈情令》和由耽美漫画改编的《艳势番之新青年》也成为粉丝关注的焦点。至于后续影响如何,娱乐资本论的矩阵号河豚影视档案会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