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富途证券递交招股书:腾讯持股38% 红杉经纬是股东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来源:雷帝网

富途证券今日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富途证券2018年前9个月营收为7464万美元,2017年营收为3982万美元。

富途证券2018年前9个月净利润为1282万美元,2017年为亏损103万美元。

今年上市火热,富途作为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参与美团点评上市,也参与小米IPO承销工作,并协助其在个人投资者层面新股认购。

创业早期阶段 几乎没有得到过外界鼓励

富途证券创始人兼董事长为李华,是腾讯第18号员工。

2000年,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李华加入腾讯,经历腾讯市场、运维、产品、管理各个岗位,不到30岁的李华就获得财富自由。

自2004年腾讯控股在港股上市,炒港股成李华业余爱好。李华曾说:“我登录某个港股交易软件,发现界面设计得就像上个世纪80年代的样子。”

腾讯青腾汇曾披露,腾讯CEO马化腾是李华的第一个微信好友。2011年的一天,李华在微信上问他:我打算在证券方面创业做点事情。

马化腾回复说:没什么意思。无非不就是做点新闻、资讯,或者能带来流量的证券网站与社区。这些(对腾讯)都不算耳目一新的事。

李华着急道:不不不,我还没说完,我想直接切入交易。

马化腾又问:你怎么拿牌照呢?李华回复说:我打算从港股入手。等马化腾觉得有兴趣了就说:要不你投一点呗。马化腾回复:你还差那一点钱?

这番对话截然而止,李华寻求帮助失败。而事实上更大的挫折还在后面。

2009年创业,2010年开发交易软件,到2012年的时候,几个老同事给的天使资金就全部花完了。

李华在外面谈融资,因为带有腾讯18号早期员工的光环,以及良好的团队背景,很多VC都愿意跟李华谈,也认可他的团队,但基于李华的互联网公司背景和基因,最终融资失败。

“一个资深的互联网人,为什么做一个完全陌生的事情呢?”

“李华你太不务正业了,能不能干点真正和自己能力背景相关的事。”

没有人相信,一个互联网团队有能力从0开始,去拿牌照,成为一家证券公司。某家已经签订投资意向书的投资机构,也因其没有金融背景而放弃投资。李华说:“在创业的早期阶段,几乎没有得到过外界的鼓励”。

2012年,是李华创业最艰难迷茫的时刻,常有一种无路可走的感觉。

因为整晚整晚的睡不着觉,李华的体重从75公斤迅速飙升到90公斤,虚胖让他的血脂是正常人的17倍。

而证券牌照箭在弦上,证券行业的监管如此严厉,最终李华破釜沉舟,个人搞定证券牌照所需资本金,前后共计4000万港币,等于一次A轮融资。

当前,富途证券为香港证监会认可的持牌法团(中央编号:AZT137),香港交易所参与者,持有第1/2/4/5/9类受规管活动牌照。

李华在今年10月底曾在富途证券上线运营六周年之际表示,在过去的六年里,富途一点一滴步履踏实地实现了从0到1的成长:

对于行业,富途证券不再是那么懵懂;在行业里,也渐渐有了一些我们的位置,开始收到一些赞扬和肯定的声音;

富途证券的四周不再是迷雾漫漫,开始渐渐变得光明和清澈,富途证券也开始想要眺望和探索更大更广阔的未知世界。

李华说,过去的一年毫无疑问依然是富途快速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富途的人员数量突破了4字头迈向了5字头,不再是一家小微企业;

“我们也将开始,并不得不面对和经历成长路上的痛苦,我们需要更加谦虚更加谨慎和不失激情。从0走到1,让富途拥有了一个迈向更远的台阶,我们加油,一起去看远方更美丽的风景。”

富途证券历史上有过几轮融资,其中:

2014年3月,富途获得腾讯、经纬、红杉三大机构的千万级A轮投资。

2015年6月,富途得到6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7年6月,富途证券完成1.455亿美元的C轮融资。

此三轮融资皆由腾讯、经纬、红杉投资,腾讯三轮连续领投。

腾讯CEO马化腾曾表示:“ 富途团队有着良好的互联网基因和产品技术能力,关注用户体验,在金融方向上也表现出很好的学习能力。”

马化腾还说,团队坚持务实、专注、深度地去构建和提升产品力,从而打造出自己的专属核心竞争力,并因此为广大港美股投资人群所喜爱。

上市前,李华持股51.7%,为最大股东;腾讯持股为38.2%,为第二大股东;经纬持股为6.1%,为第三大股东。红杉持股为4%,为第四大股东。

Weihua Chen持股为1.4%,Nineway Jie Zhang持股为1.0%。

富途证券的主要对手为老虎证券。2018年7月,老虎证券完成超5亿C轮融资,投后估值10.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PAC、东方弘泰、海松资本。

老虎证券投资方还包括美国顶级券商盈透(IB)、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小米科技、宜信、华创资本、真格基金、险峰长青、华盖资本等,当前老虎证券也在准备冲刺IP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