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如何快速升级到5G?4G手机加上假5G标志啊!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升级的道路上有无数的坑,小心别掉进去了……

文/光谱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从明年开始,AT&T的用户将会在自己的手机状态栏里,看到5G的标志。

划重点:用户不用换手机就能看到这一“翻天覆地”的改变。

标志大概长这样:

怎么个意思?AT&T用户终于赶上福利了?这个5G网络的速度有多快?都有哪些手机支持?其他运营商的用户要不要赶快转网到AT&T上?

先别着急,让我来泼盆冷水:

很遗憾,这个“5G E”的标志,跟5G网络完全没有半毛钱关系,完全是因为AT&T对自己的4GLTE网络进行了一次“品牌升级”……

就在前不久,AT&T做出了这个决定,把它目前已经商用的、最顶级的LTE技术改个名字,叫做“5G E”,全称5G Evolution。

“5G E”里,包括4x4MIMO、256QAM之类的顶级技术。听不懂不要紧,你只需要知道,这两个东西都是用来提高传输速率、带宽利用,加快网速的就行了。

但是通信行业的人应该都知道,提到的这些技术仍然是用于优化LTE网络的。在AT&T,这些技术也是部署到已有的4GLTE网络上。这样做,得到的是一个更快的4GLTE——可它仍然是4G网络啊!

也就是说,再怎么“品牌升级”,“5G E”也不是真5G。

可是AT&T为什么要这样做?

众所周知,5G的时代就快要来临了。全球各大国家市场的主要运营商都完成了测试,正式商用近在眉睫,大范围推广也不会太远了。

而在这样的背景下,谁能抢到“第一个升级到5G运营商”的名头,谁就有很大的机会获得大量新增用户——包括非智能手机使用者,以及从其他运营商那里转网过来的用户。

所以,前有Verizon自己搞了一个(没有其他运营商和手机公司采用的)5G标准,抢先在几个基站里上线,宣称自己是第一个上线5G网络的运营商……

后有AT&T宣称按照真正的国际通行标准上线了5G网络——结果给了少数几个用户一个巨大的5G无线热点,让他们揣着到处跑……

那么这次AT&T强行把4G变成假的5G,又是为了什么呢?

其实很容易理解:在刚才介绍的那个“争夺5G第一”的背景下,如果用户在某个运营商的网络上提前用上了“5G”(即便是假的),对于这家运营商是极大的市场营销、用户积累优势。

更别提大部分用户根本不懂,也不care是不是“真的”5G。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只要感觉上自己手机比家人朋友同事的速度更快,而且有个拽酷狂霸的“5G”标志,就足够炫耀的了。

但是AT&T玩的这一招仍然是十分危险的,属于故意混淆技术概念,甚至可能存在消费者欺诈的嫌疑。

当然众所周知,监管总是滞后于创新,即便是假冒伪劣的“创新”……

搞笑的是,早在六年前,AT&T就玩过同样的把戏……

可能有一些在美国比较久的朋友还记得,2012年,通讯技术正从3G向4G升级。同年苹果发布的iPhone5,是第一款支持4G的手机。

而在iPhone5还没出来之前,AT&T就利用“品牌升级”的方式让iPhone4s,一款最高支持HSPA+的3G手机,提前用上了“4G”:

当时确实骗到了不少用户啊:

时隔六年后,到了升级5G的时候,AT&T又玩这一出,再次招来了业界人士的攻击……

手机圈爆料人Evleaks认为,AT&T的这种操作属于“绝望的营销把戏”:

T-MobileUSA的老板JohnLegere把吐槽这事的文章标题做了一个汇总:

(不过我觉得JohnLegere拿这事儿吐槽竞争对手也挺没劲的,毕竟T-Mobile当年也把HSPA+“品牌升级”为4G,而且还比A&T早……)

不过在巨大的市场份额和巨资营销预算的影响下, AT&T这条“品牌升级”的道路是铁了心要走下去的:

到2019年春天,如果用户有最近一年内比较新Android手机,在用AT&T网络的话,应该就能看到拽酷狂霸的5G标志了。

哎,蒙谁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