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网约车市场迎来新搅局者,哈啰的枪口瞄准滴滴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东三环霍建华

来源:不凡商业(bufanbiz)

继续再从阿里拿钱,即便最终成为了另一个滴滴,也可能与创始团队无关了。

继美团、高德之后,网约车市场又迎来了新的搅局者。

10月19日,哈啰出行宣布正式接入嘀嗒出行,在北京、杭州、郑州等全国81个城市同步上线嘀嗒出租车业务,这其中也包括已于10月11日率先试点上线的上海、成都、南京三地。

至此,包括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和网约出租车等多元业务在内的哈啰出行平台也正式浮出水面,而这或许仅仅是个开始。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未来哈啰会进一步推出顺风车、快车、专车等业务。但是对于具体细节,则并未向外界进一步透露。

显然,在共享单车市场拿到一定市场份额之后,哈啰出行已经不满足与摩拜、ofo竞争,而是直接把枪口瞄向了滴滴。

有业内人士分析,滴滴深陷监管风波,美团点评按上网约车暂停键,哈啰选择此时进入网约车市场会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只不过,哈啰出行的共享单车业务依旧未能实现整体盈利,而战线的拉长意味着哈啰公司未来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一旦阿里巴巴失去耐心,哈啰难免会重蹈饿了么的覆辙。毕竟,蚂蚁金服已经成为了哈啰出行的最大股东,拥有其36.7%的股份。

共享单车盈利难

2016年11月,哈啰出行的单车业务刚上线运营的时候,共享单车大战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尤其在一线城市,摩拜和ofo的厮杀颇为激烈。

哈啰并未选择在一线城市与摩拜、ofo进行正面竞争,而是广泛布局三四线城市,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迂回路线。

在哈啰出行创始人杨磊看来,三四线城市消费者也有使用共享单车的需求,并且市场也十分广阔,正是共享单车业务的应许之地。

没想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哈啰的“农村包围城市”发展道路,成为其日后在“单车大战”中生存下来的关键所在,而也正是这一选择让哈啰错失了进入一线城市的门票。

2017年8月,上海市出台共享单车限制令,要求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立刻暂停新增投放车辆。随后,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也发布了这样的政策。

忙于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哈啰,就这样与一线城市失之交臂。可在阿里巴巴的加持之下,哈啰的单车业务还是从共享单车市场中脱颖而出。

根据哈啰出行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哈啰单车目前日订单超2000万次,用户超2亿,已经超越了摩拜、ofo小黄车成为行业第一。

可这一数据并未得到任何第三方机构的证实,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从未有过公开回应,外界很难判断其真实性。

相反,根据易观数据显示,ofo小黄车目前月活为2965.1万,摩拜则为1999.2万,哈啰月活则只有954万,远远低于前两者。

哈啰官方数据的真实性暂且不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哈啰的共享单车业务至今没有实现整体盈利,而这也是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困境所在。

众所周知,共享单车依靠租金赚钱很难。大多数共享单车的租金大多为每小时一元,可由于不少共享单车都推出“月卡”、“年卡”这样的促销卡,所以单次租金不足一元。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每天使用频次有限,每天的租金收入并不是很高。而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的制造成本、运维成本相当高,仅靠租金不足以实现盈利,哈啰也不例外。

盈利困局下,哈啰已经放缓了下沉市场的步伐,反而对进入一线城市的渴求增加,可由于政策因素,迟迟不能拿下这块诱人的蛋糕。

已经面临天花板的哈啰,需要新的故事。

抱团也不一定能制敌

2018年9月,在哈啰出行的大本营上海,面对台下一众媒体,哈啰方面宣布将联合首汽约车、嘀嗒出行、高德地图等多家平台,扩展网约车业务。

一个月之后,嘀嗒的出租车业务终于在哈啰出行平台全面上线。不出意外的话,首汽约车的运力也会很快接入哈啰出行。

借助第三方成熟运力,虽然可以免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但是如何盈利依然是一个难题,尤其是出租车业务,即便是嘀嗒出行本身都很难真正获取利润。

“相信我们在出租车用户体验上做得好,司机体验做得好,有一定体量的情况之下,就会有盈利方式。”嘀嗒出行创始人宋中杰曾如此说道。

在一年前,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与摩拜也曾有过类似的合作。彼时,首汽约车、嘀嗒拼车先后接入到摩拜单车的入口,试图与滴滴正面对抗。

可最终的运营效果并没有预期中的理想,一年过去了,当初的摩拜网约车团队早已各奔东西,这一业务也陷入了停滞状态。

历史已经证明,在出行市场上,抱团虽然可以取暖,但是却不一定能战胜敌人,尤其是面对那种近乎垄断市场的行业巨头。

哈啰会越来越像滴滴吗?

毫无疑问,美团暂时蛰伏,哈啰出行又逆势而上,挑战者前赴后继,滴滴一家独大,安享垄断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初步试水之后,哈啰出行未来很有可能推出自己的网约车业务,甚至最终会像滴滴那样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

毕竟,出行市场一直是阿里巴巴的落寞与失意之地。只不过,欲戴王冠,必须先承其重,摆在哈啰面临的依然有不少难题。

一方面,由于安全事故频发,如今国内的网约车行业已经迎来强监管,过去那种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结束,网约车的准入门槛也势必会提高。

另一方面,国内网约车市场已经趋于成熟,要想拿下一定的市场份额,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才能快速吸引乘客和司机使用。

就像当初的美团打车一样,为抢占上海本地市场,不惜巨资补贴司乘两端,一度拿下上了上海本地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阿里是否愿意投入足够的资金还是一个未知数,而在美团于滴滴在上海抢夺网约车市场时,上海市政府已经约谈美团方面,要求其不得以低价竞争的方式扰乱本市网约车市场。

换而言之,即便手里有钱可烧,也会面临花不出去的尴尬局面。

此外,哈啰管理层手里的股份已经不多了,根据新京报报道,哈啰管理层已经向蚂蚁金服质押了8.52%的股权,其手里只剩下7.0244%的股权。

继续再从阿里拿钱,即便最终成为了另一个滴滴,也可能已经与创始团队无关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