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美团点评将递交招股书:仍将重点聚焦餐饮及产业链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美团点评上市步伐已越来越近。据知情人士对雷帝网透露,美团点评今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这将是继小米之后,香港今年第二笔金额达数十亿美元科技初创公司IPO。

据知情人士对雷帝网透露,美团点评一直在紧锣密鼓筹备IPO。美团点评已经选定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为联席保荐人。

过去几年,美团点评一方面面临着阿里、携程这些巨头的竞争,另一方面也进行了很多投资布局,尤其在餐饮及其上下游建立了生态的闭环。

构建餐饮产业链生态闭环

美团点评已相继投资了屏芯科技、K米、钱袋宝、美菜、餐饮老板内参、智慧图等多个企业。

其中,美团点评收购钱袋宝是为解决支付牌照问题,钱袋宝支付牌照完整,互联网、移动电话、收单全国及跨境支付牌照;运营团队经验丰富;系统经过大流量实践,安全稳定。

2018年5月,美团点评全资收购餐饮SaaS服务企业屏芯科技。美团点评称,通过向餐饮商家提供互联网支持和服务,实现新餐饮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互联网下半场战略获重要进展。

美团点评和屏芯科技的共同目标是,要利用大数据提升行业经营效率降低商家成本。收购完成后,屏芯科技将全面融入美团餐饮生态体系,双方联手推进商家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美团点评CEO王兴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时透露,从两年前开始,美团点评就开始探索机器人补充配送。

“美团点评在朝阳大悦城开始试点运行,并计划在2019年实现规模化运营。未来‘用无人配送让服务触达世界每个角落’将成为现实。”

美团点评的目标是什么?王兴曾指出,在手机完成从餐厅发现到预订,到支付、评价、分享消费全过程,而且为大家提供到餐厅吃,送餐到家,送食材到家,在吃的方式上实现全覆盖。

美团可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来持续创新,包括到店排队、到店之前预约,包括不需要到店的外卖,重构线下实体经济经营链条与顾客消费场景。

“本地生活服务有很多品类,覆盖包括打车、电影票、酒店、景点门票、亲子、KTV、结婚等200多品类,通过互联网科技和人工智能,帮助生活服务行业提升品质、效率和服务。”

旗下基金协同作战 聚焦大消费领域

在自身业务布局和投资同时,美团点评也成立了基金,2017年2月,由美团点评作为基石投资人首次发起设立美团点评产业基金——龙珠资本,主要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项目投资。

龙珠资本的投资阶段,主要专注于大消费领域C轮以前的项目投资,投资方向为To B及To C的双向投资,具体包括餐饮、零售、及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陈少晖担任产业基金管理公司CEO。陈少晖曾任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执行董事,14年加入美团点评负责公司战略发展与投融资。

龙珠资本与美团点评战略协同。2018年4月,龙珠资本完成对喜茶B轮投资,投资4亿元。这是龙珠资本成立以来的最大单笔投资。龙珠资本还投资了幸福西饼、掌上快消等多个公司。

当前,美团点评还连续投资两家海外科技公司,分别是印度最大的外卖平台 Swiggy 和印度尼西亚最大的互联网平台 Go-Jek。

Go-Jek以摩托车打车服务服务起家,之后进军外卖和支付等领域。Go-Jek最近可能会完成10亿美元融资,由腾讯等参与。

美团点评CEO王兴说,对于海外市场,美团点评将长期保持关注并积极参与。

通过旗下基金市场化运作投资,及美团点评的海外化布局,美团点评的生态也变大更加庞大。

美团点评的特点是,涉足领域都面临激烈竞争,比如,到店、到家领域面临着阿里激烈竞争、旅行对手是携程,出行领域是滴滴,美团点评又往往是后发而至,却总能咬下依靠市场份额。

当然,美团点评光靠自己战斗也不行,背后也有很强的资本支持,包括腾讯、红杉资本。美团点评在最近3年前后融资了超过70亿美元,也给美团点评提供了足够的弹药。

比如,2017年11月,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引入新战略投资方Priceline,红杉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老虎基金等也选择支持。

现在的情况是,随着美团点评申请IPO,除了在资本市场上接受更大考验外,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王兴和美团点评的高管团队如何继续走出更宽广的道路,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