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探秘区块链投资社群:明知有猫腻却不甘收手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懂懂笔记

火爆的区块链,除了成就一批又一批的发币机构以外,更是聚起一个又一个区块链社群,吸引了大批“要钱不要命”的区块链投资者,纷纷加入热聊。在这些既有行业“大佬”带路,又有新手散户跟风的群里,他们彻夜“无眠”聊的到底是什么?

“很多都是资讯的共享,以及国内外一些值得投资的数字货币或项目。”

一位币圈读者杨霆告诉懂懂笔记,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除了人尽皆知的“三点钟”以外,还有许许多多与区块链投资相关的讨论群诞生,甚至在搜索引擎上就能搜索到大量群二维码发布平台。

他也在一位商业伙伴的介绍下,加入了一个区块链、数字货币投资的微信讨论群。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跟中了邪一样,没日没夜的泡在群里,研读着大量不知道是否有价值的文献资料,“对于上了年纪的投资人来说,多了解一些(概念)会更安心一些。”

甚至当身体感到不适,他都不愿意放下手机休息,继续硬撑着参与微信群里所发布的一个又一个议题。究竟是什么魅力,让他如此痴迷区块链投资与所谓的区块链社群?

极富“分享”精神的快节奏区块链社群

“投资数字货币,真的比投资其他项目更累。”

老杨告诉懂懂笔记,从那一刻开始,睡眠不足就成了他生活的常态。眼球布满血丝,不修边幅满脸胡茬,都让年近50的他看起来比真实年龄苍老了许多。

“前不久,在朋友圈发了张自拍,许多朋友都猜想我是不是破产了,崩溃了。”在和懂懂笔记交谈的过程中,他依旧不停的回复着群里的消息。二十年前,老杨从山西老家来到惠阳“闯世界”,从生产胶鞋配件的小作坊开始,成长至今,已经是华南地区小有名气的“制鞋帝国”。而实业家出身的他,也在这几年转型成为一名投资人,从股市、期货再到创业项目,几乎都能够看到这位传统企业家的身影。

“只不过近段时间,股票期货市场行情不好,创业项目靠谱的又不多,一直迷茫不知道投资什么好。”他说,虽然身边很多朋友都在投资区块链项目和数字货币,但自己一开始却十分保守,害怕这其中会是一个巨大的骗局。

然而,当他抱着“猎奇”的心态,进入了这个区块链讨论群之后,却被群成员们的氛围所感染,“这是一群不折不扣的疯子,不论老少,不论地位,一聊起炒币投资的话题,就没完没了。”

在这个英雄不论出处、成员一律平等的群里,老杨似乎找到了年轻时打拼的那种激情。很快,完全不懂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他,也开始加入了讨论的阵营。而跟着群里几名意见领袖投资的数字货币,也在短时间内涨了些许,实实在在让他尝到了甜头。

“虽说这群没有‘三点钟’那么出名,但相同的特点是,大家都不用休息的。”他告诉懂懂笔记,群里既有玩票的年轻人,也有像他一样的“大龄”投资者。群里几乎每一秒钟都有人说话,每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讨论,发布币圈、链圈最新的动态。稍微一不注意,就有可能错失大量资讯,需要慢慢“爬楼”才能回顾,“而回顾完之前的内容,后面的讨论又跟不上了。”

于是,着了迷似得的老杨,便开始时刻紧盯着群里的每一条信息,生怕错过任何投资的机会。因此,他每天除了洗澡和睡觉之外,基本上都对着手机屏幕。而睡觉的时间也尽可能减少,有时候只睡两、三个小时,就又起床参与“战斗”了,彻底过上了“币圈一天,人间一年”的生活。

“其实不年轻了,总熬的话身体也受不了。但大家都在说,区块链这东西不知道能火多久,所以赚钱还得趁现在。”老杨表示,炒币虽有短利,但大部分币圈人争分夺秒的原因,也是担心区块链的红利期短暂,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让财富获得最大化的增长。

而数字货币价格的跌宕起伏,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投资人和投机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快感。那些一夜暴富的年轻人,更是成了群里人人追捧的标杆。然而,相对于活力四射的年轻投资者来说,老杨在精力、知识、能力等方面,却一直存在着不少的差距。

顶端“猎食者”创造的财富“比拼”

“我是笨鸟,所以要先飞。”

虽然在他人眼里,老杨已经是一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但他却给自己定位为区块链投资领域的新人。他告诉懂懂笔记,身边炒币的商业伙伴、朋友并不少,然而他却是少数的“大龄”投资者,论对于新兴事物的接受、学习能力,他最弱。因此,他必须比年轻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时间。

“区块链来势汹汹,通过书本了解的概念,很快就过时了。”所以,老杨成了整个区块链讨论群里,最活跃的积极分子。无论观点是否正确,论据是否充足,他都敢将话题拿到群里讨论。为此,喜欢他的人不少,但觉得他烦的人就更多了。

而他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在短时间内,通过聊天的方式,汲取相关的区块链、炒币的知识和经验。他甚至开玩笑的说道,“在区块链炒币的圈子里,问一个人每天睡几个小时,大概就能猜出他的年纪。睡得越少,年龄越大,(学习)能力越差。”

好在币圈里,大家并不会排斥“高龄”的炒币者。老杨也很快成为了一名资深的“业内人”。他自豪的告诉懂懂笔记,相比其他的投资圈子,尤其是传统实业领域的投资氛围,区块链社群的互动性是最强的,也是最具粘性的。

“赚了钱,大家一起分享喜悦,币价动荡成员相互安慰,有疑问拿出来讨论解决,现在上哪去找这样的组织。”尽管,有许多网络舆论形容这类区块链投资群就像是一块肥沃的“韭菜地”。由一群站在区块链顶端的“猎食者”,带着一群春风吹又生的“老韭菜”,不停的进行着财富置换的过程。

但在老杨眼里,这些“猎食者”们只要愿意分一小杯羹,让他以及众多背景各异的炒币者,能够小割一把“新韭菜”,就已经很心满意足了,“毕竟二十年前我自己创业的时候,是没有人愿意带着谁一起发财的。”

他告诉懂懂笔记,其实包括他在内,群里很多成员都知道,自己只是那几位意见领袖、“大咖”指挥下的棋子,但在炒币这个类似于集体“攻城”的过程中,所有“士兵”都能够获得宝贵的经验,收获财富上的增值。而最终,只要在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概念彻底黄了之前全身而退,就可以确保自己不会成为整个领域里,最后一把没人要的“烂韭菜”。

很显然,天下没有可以白吃的午餐,站在区块链顶端的那些人,所展现出来的“利他精神”,只不过是想拉拢更多的散户甚至小白加入炒币的行列,让大家为了其一己私利充当“炮灰”。

而另一方面,许多“韭菜”也深知自己的“身份”,区块链社群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共识下,形成了这样一种默契:大咖们赚大钱,“韭菜”们跟着分点小钱。这之间利他分享与仰望崇拜的关系,任谁都不愿意将它说破。

人性的圈套,让大量区块链投资者要钱不要命

“说是全身而退,但哪有这么简单呀。”

众所周知,从今年三月份以来,比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货币均经历了不同程度的震荡走势。有大量早期进入区块链投资领域的炒币者,也趁着这个机会,收割完最后的“韭菜”退出了币圈。而在这一轮震荡走势里,老杨和身边几个炒币的朋友,手头的资金损失都并不少。

“三月份就想着等币价回暖反弹的时候,我就收手了。”他告诉懂懂笔记,因为不想成为市场泡沫破裂的牺牲品,所以他早在上个月就已经在社群里讨论离场的问题了,“然而现在都四月中了,币价小涨了两回,我却还没离场。”

据老杨透露,虽然从表面上看,数字货币是一类投资品。但在操作的过程中,却真的有点炒股的意思,而币价涨跌的幅度,则比赌博还要来的刺激,部分国产山寨币价格,更是呈断崖式涨跌。而恰巧是这样的刺激,让包括他在内的许多炒币者,都彻底上瘾“着了魔”。

“币价低,你就想抄底等回暖,币价涨了,你就想追高赚更多,这都是逃不开的人性。”他表示,随着近期数字货币价格时涨时跌,身边许多“群友”因为一下子没了“精神”支撑,而相继都病倒了。已经过劳了很久的老杨,也开始感觉到身体出现了些许异样,“但是连睡觉都是关于币圈的,轻伤又怎么能够下火线。”

因此,除非是病到动弹不得的“群友”,不然的话,老杨每天都还能够看到他们在微信群里参与热议,至少也会出现“打个卡”。而这一切行为,都被其他成员奉为区块链“信仰”--赚钱是其次,首先是要有足够的参与热情。

“的确,从去年底到现在,我赚得并不多,但却乐此不疲。”他告诉懂懂笔记,自己大概在数字货币投资领域,赚了不到50万块钱,中间还小投了10来万,给一个群里推介的区块链创业项目,可以说投资回报率并不高。

但如此具备感官“刺激”的投资方式,激烈万分的社群辩论,总是让他舍不得离开这个圈子。而最近一次比特币大跌,他想全身而退时,也被群里的成员劝了回来,“每当失望的时候,群里就总会出现标杆,让我看到希望。”

而老杨本身也明白,这样的“希望”,只不过是站在区块链顶层的那些人,不愿意让散户和韭菜那么快离场,所打造出来的案例。他坦言,这和“夹娃娃机”的原理有点类似。玩家明知道机器有猫腻,自己总夹不到娃娃。但投入了那么多游戏币和精力之后,却又不甘收手。而在旁边的几台机器,偶尔也总会出现能够夹到娃娃的“成功例子”,激励着玩家继续投币。

“因此大家才这么痴迷,就算废寝忘食,不顾身体,也要为了成为那个遥不可及的成功例子而坚持。”在交流的一个小时里,他的注意力始终在手机屏幕上,连头也没舍得抬几次。

在“老韭菜”这个级别中,老杨比“新韭菜”们懂得的更多,但与站在顶层的投资者相比,却又多了些许不对称的信息。因此,他们迷茫、焦虑、跟风、忘我、不要命,都希望能够通过这一波短短的红利,成就自己未来十年、二十年乃至一辈子的财富。即便是过度透支了体力与精力,也在所不辞。

而这些,都是操盘机构、收割者所喜闻乐见的。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先于散户、小白们全身而退,离开币圈。而最终留给老杨们的,就只有曾经的“希望”和过劳的身体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