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鸿茅药酒传播轨迹:一次跨省追捕事件引发的全民轰动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解夏

来源: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4月17日下午,谭秦东被取保候审,走出看守所的他在车上用微微发颤的声音感叹道:“自由真好,自由真好。”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指令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公安部回应称立即启动相关执法监督程序。

此时距离谭秦东被捕已过去了3个月,他不曾想到,作为一名身在广州的医生,却被内蒙古凉城警方千里跨省抓捕,更没想到的是,他在被捕后,与鸿茅药酒一起成为新闻热点。

为何一次跨省追捕,竟在网络上掀起了热议?鸿茅药酒事件又是如何“走红”的?

大V助攻 事件发酵

2017年12月19日,谭秦东在网上发表了《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一文,称“中国神酒,只要每天一瓶,离天堂更近一点”、“夸大疗效,包治百病。广告屡禁不止,为何?巨大的商业利润,幕后的推广公司”。

该文引起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视,认为其传播虚假消息,误导广大读者和患者,并委托员工木某于2017年12月27日向凉城县公安局报案。

2018年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罪对谭秦东实施逮捕。4月13日,凉城县公安局将该案移送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公诉时间仍未定。

就在4月13日这一天,这起事件在公众视野中曝光。微信公众号“红星新闻”发布了《广州医生发帖称“鸿毛药酒是毒药” 涉嫌损害商品声誉被警方跨省抓捕》的文章,澎湃新闻在网站和微博进行了转载发布,并迅速被王志安、南方人物周刊、南方周末等微博大V转发,吸引了法律和医届在微博上参与讨论,大量网友参与其中。

这一天,界面新闻也刊登了《广州一医生发文指“鸿毛药酒是来自天堂的毒药” 因涉嫌损害商品声誉被跨省抓捕》一文,并在微博上获得大量关注转发。

一开始,微博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谭秦东被跨省抓捕的案件本身,例如为何一篇阅读量仅两千的文章引来牢狱灾、是否为刑事案件、为什么要跨省、诉讼程序是否正常、谭秦东在文中所述是否严谨等,王志安的微博还发出“声援谭秦东医生”,随着法律届和医届人士加入讨论,话题关注点逐渐向鸿茅药酒本身拓展,关于鸿茅药酒事件的微博还一度登上热门话题榜。

官媒介入 

除了微博讨论阵地外,在事件曝光的第二天,大量媒体、自媒体也都纷纷跟进,不少微信公众号也刊发了这起事件的文章,一些新闻客户端中,网友也通过评论留言关注这起事件。

4月15日,凉城县公安局在微博上发布了“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被损害案已移送审查起诉”,这条微博再次引发了网友关注,转发次数已超过4.3万。

经过微博大V、网友数轮讨论后,这起事件的观点逐渐明朗,鸿茅药酒如何成为非处方药、鸿茅药酒违法2630次等逐渐成为新的话题点,甚至有媒体翻出微博认证为内蒙古鸿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洪升在微博中称,“为什么中国难以产生响誉世界的民族品牌,其中很重要是我们有些不良媒体,利欲熏心的记者,不顾民族利益,不求事实真象,胡编乱造,乱章取义,把多少努力拼搏,艰难前行的民族品牌、本土企业扼杀在摇篮之中。”他还同时表示,“这是民族的悲哀,更是媒体的耻辱。”

鲍洪升的这条微博再度将鸿茅药酒推向网友讨论中,鲍洪升“成吉思汗的第19代子孙”的身份受到网友质疑,也为这起事件增加了富有戏剧性的一笔。此前,众多专家学者还曾专门举行研讨会,针对鸿茅药酒的质疑进行讨论,却是力挺鸿茅药酒。

随着事件的发酵,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等官媒进行报道刊发评论,新华社“三问鸿茅药酒事件”,关于鸿茅药酒事件的讨论进入白热化。

紧接着,4月17日,公安部、国家药监局、内蒙古检察院就“鸿茅药酒”事件作出回应,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相关执法监督程序,已责成内蒙古公安机关依法开展核查工作,国家药监局正论证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内蒙古检察院发布《关于“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的情况通报》。通报称,经研究认为,目前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令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变更强制措施。

谭秦东取保候审从看守所走出后,大众焦点开始聚焦到当事人谭秦东身上,这起极具争议的事件也将进入新阶段。

谭秦东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当被问及“您应该被这样对待吗”,他哽咽道“不应该”,对于写鸿茅药酒这篇文章的事情,谭秦东说:“从不后悔,这是一个执业医生应该做的,医者应该以医术闻达天下,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