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对话Swift学生挑战赛开发者:任何人都能在Swift编程上找到自我梦想落地

新浪数码

关注

WWDC23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即将在北京时间6月6日举办,除了发布系统之外也是开发者的饕餮盛宴。说到开发者,学生挑战赛也是每年最值得关注的赛事,获奖学生可以获得一副AirPods Pro、一件纪念夹克衫、一年的开发者权益,以及去WWDC现场的机会。今年Swift学生挑战赛获奖开发者已经出炉,果汇君和几位获奖代表一起来聊聊,自己获奖的作品以及对Swift的一些看法。

鲁晟远现在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今年凭借《CollegePal大学申请宝》App斩获今年Swift学生挑战赛获奖作品。

《大学申请宝》可以帮助美国高中生们申请大学的应用。申请大学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申请者们需要准备很多材料,并根据材料挑选大学。许多国际生,新移⺠和第一代大学生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而CollegePal就想简化这个流程并让申请变得更加简单。

其实《大学申请宝》并不是鲁晟远第一次参加Swift学生挑战赛,曾经在2019年初出茅庐,但很遗憾与成功失之交臂。经过三年的沉淀厚积薄发,最终获得成功。

鲁晟远坦言是苹果Swift变成改变了他未来学习之路。时间回溯到2018 年,鲁晟远熬夜看完了WWDC,大会上播放的一则视频“Source Code”所触动。这个视频讲述了苹果开发者为世 界带来的伟大贡献,也让他联想起之前做的一个帮助高中生学习化学元素的App原型是一个好主意,但需要先学Swift编程语言才能把它做出来。于是鲁晟远下载了 Xcode,创建了他的第一个项目。

鲁晟远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让他在选择高校时有了多栖选择。原本想选择艺术专业的他,最终选择了编程,成为了一名开发者。

鲁晟远目前已经完成多款iOS App的开发, 比如《托福口语助手》可以帮助考生在口语部分的问题,通常学生们要边计时,边录音,还要把注意力放在说话上。托福口语助手帮助学生们简化了流程,把计时和录音整合成了一个App。

Swift带鲁晟远领进了编程的大门,也让他对未来有了更多憧憬。他的梦想就是能够现场去参加WWDC,去园区里面看看,我最想看Steve Jobs剧场,听Tim Cook说“Good Morning”。如今他将实现梦想。

和鲁晟远极客的开发者不同,张祎宁目前是上海商学院就读,而她所学的日语专业可以说和编程语言是“两路人”。

让张祎宁了解编程,男友功不可没。计算机学科的男友平日潜移默化的向她“输送”编程知识,甚至他们打赌,日语专业的她也能学会编程。就这样张祎宁的Mac下载了swift playgrounds,迈向编程的第一步。

张祎宁认识到作为文学专业的女生也可以和编程沾边,让她意识到学习编程和学习日语、英语等世界上的所有语言都是一样。我学习日语才能和日本人交流,我学了编程才能和计算机交流。

随后加入了学校的iOS club,在那里学到了很多关于Swift开发,尤其是UI相关的知识。

本次张祎宁获奖的作品为《WHO AM I》是一款关注海洋环保的解谜游戏。刚出生的小⻥因为人类捕捞活动的原因跟丢了族群,它要在和其他海洋生物的对谈中查明自己的身份,找到自己的族群。

这款游戏的开发灵感也很简单。某天张祎宁做梦,在林中湖泊边/海边垂钓的时候钓上来的⻥类自动生成了漂亮的图鉴,此外还钓上来了宝箱和海洋垃圾,再结合自己兼职的经历,构成了这款游戏的开发灵感。

学习Swift开发让张祎宁发现自己在新领域的潜能,WWDC也是她参加的第一个国际性赛事。未来也给她提供了新的职业选择方向。

鲁晟远和张祎宁只是本次获奖开发者的其中之一,Swift Playgrounds的好处在于可以将任何天马行空的想象通过代码的方式展现,最终将梦想呈现在App上。(瑞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