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汇

iPhone 5c上榜 盘点苹果历史上的失败产品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没有人可以否认,苹果是一家伟大的科技公司。从iPod、MacBook Pro到iPhone、iPad,这些饱含着创新元素的产品在引领着科技产业的变革。但再伟大的公司也难免会走弯路,苹果自然也不例外,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这些年源自苹果的失败产品。

Apple III

推出时间:1980年

失败原因:散热不佳、软件问题

Apple III可以说是苹果历史上的第一款失败之作。在当时苹果希望Apple III能够取代成功的Apple II,并继续独霸个人电脑领域。但可惜的是,为了让电脑能够更安静优雅的运行,乔布斯要求设计人员不给 Apple III加入任何风扇。

显而易见,散热不佳给Apple III 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机器由于过热导致芯片从主板上脱落;机器经常会在运行一段时间出现花屏,甚至有的用户表示,软盘弹出后因为温度过高几乎都已经融化。

除此之外,Apple III的软件也存在问题,很容易在“保存”时死机。不仅如此,在市场上针对 Apple III 开发的软件也非常稀少。种种原因让Apple III最终败走滑铁卢,据了解苹果公司因为它亏损了6000万美元。

Apple Lisa

上市时间:1983年

失败原因:价格定位过高

Apple Lisa是全球首款采用图形用户界面和鼠标的个人电脑。有趣的是,对于这款产品的名字,苹果给出的解释是“本地集成式系统架构”(Local Integrated Software Architecture),但更多的人认为乔布斯是用他女儿的名字来命名的这款电脑。

平心而论, Apple Lisa的硬件配置和功能设计都可圈可点,甚至比之后的Macintosh还要先进一些。但遗憾的是,高昂的售价拖了它的后腿,在当时一台Lisa 的售价是9995美元(大概相当于现在的2万多美元),高昂的价格让很多人难以接受。

正因为如此,这款产品与价格低廉的IBM电脑相比几乎毫无竞争力。后期虽然苹果砍掉了一半的RAM来缩减成本,同时用3.5软盘替代了不稳定的Twiggy软盘,但也都于事无补,最终Apple Lisa在1986年8月正式在历史舞台上谢幕。

Apple Newton

上市时间:1993年

失败原因:手势识别不准确

Apple Newton是第一款内置手写识别功能的掌上电脑,在当时来说这也算是一个很吸睛的创新了。但上市之后大家发现,这个功能的准确率非常低,因此使用体验很不好,远没有达到苹果公司和广大用户的期待。

另外Apple Newton在市场上的定位也不明确,这导致它的市场需求量很低。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最终这款斯卡利(苹果当时的CEO)力主的产品还是在1997年停止了生产。

Macintosh TV

上市时间:1993年

失败原因:定位不明确

Macintosh TV也是一款很有趣的产品,他加入了电视功能,苹果希望在使用电脑之余用户还可以用它来看有线电视,为此苹果甚至给大家准备了遥控器。

但遗憾的是,这款产品虽然想法不错,但并没有将电脑和电视功能很好的结合在一起,用户无法在桌面窗口中播放电视节目,这种体验让大家很不满意。所以它在上市一年后即宣告失败。在停产之前,这款诡异的产品只生产了1万台,所以现在它非常稀有。

Apple Pippin

上市时间:1994年

失败原因:切入市场过晚、性价比低

Apple Pippin是苹果在90年代中期推出的一款游戏机,它拥有PowerPC 603e处理器,以及一个4倍速光驱。日本万代公司公司被苹果授权制造并出售Apple Pippin,但遗憾的是,这台游戏机可使用的软件非常少,599元售价与当时的竞品相比也显得更昂贵。

更为关键的是,当时的游戏市场早已经被世嘉和任天堂所占据,此时苹果切入市场已经显得太晚了。同时与竞品相比,Apple Pippin的性能并没有任何优势,最终这款看起来很前卫的游戏机只卖了4万多台就草草收场,据说它让日本万代公司亏损了65亿日元。更有趣的是,2006年Apple Pippin被PC World杂志评选为史上25大失败科技产品之一。

iPhone 5c

上市时间:2013年

失败原因:价格昂贵,定位尴尬

iPhone 5c上榜在很多人看来有些以外,但尴尬的市场定位最终还是让笔者把它写进了这个榜单之中。与前作iPhone 5相比,这款手机的硬件配置没有变化,只是给机身换成了颜色更丰富的塑料外壳。

在上市之前,媒体大肆渲染iPhone 5c将是一款价格低廉的产品,甚至有人传言它的售价不到3000元。但上市之后,高达4488元的售价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另外与同时期的iPhone 5s相比,iPhone 5c只便宜了800元,这让很多用户都没有购买它的欲望,加钱上5s几乎成为了那时候果粉的共识。

五颜六色的机身最终还是没有打动用户,最终, iPhone 5C的销量非常惨淡,同时这也证明了苹果“新瓶装旧酒”的策略是完全行不通的。

其实这些年,苹果的失败产品还远不止这些。不过笔者认为,苹果的失败也能给我们个人和各大企业带来一股正能量,连苹果这家伟大的公司都有这些不堪回首的记忆,我们一时的失败又算得了什么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