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汇

iPhone成弃子? 惶恐的苹果正在砸烂封闭的围墙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提起苹果以iPhone为核心的生态,很多人愿意用“封闭”这个词汇来形容。但是在iPhone销量江河日下,中国手机品牌正在全面超越的今天,iPhone或将成为苹果的“弃子”。惶恐中的苹果正在砸烂封闭的围墙,并通过外延的“服务”对多领域进行渗透。

iPhone目前占据苹果总营收接近半数,是苹果最赚钱且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但是从去年开始,当库克决定不再对外公布iPhone销量的时候,其实事情已经有了定论。以iPhone为核心的苹果生态走到了尽头,逐渐被弱化的iPhone将成为苹果的“弃子”。

当前的苹果无疑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尴尬时期,iPhone业务开始下滑,而当前的技术发展无论是5G还是AI都属于刚起步阶段,还不足以支撑引领下一个时代的产品出现。为了抹平业绩的落差,苹果则把未来的希望寄托在“服务”之上。

很多人会说,苹果的硬件销量都在急剧下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脱离了硬件的服务岂不是“空中花园”般的存在?这么浅显的道理,苹果自然也是懂得的。所以我们看到曾经高傲的苹果放下了身段,开始寻求夸领域、跨品牌的合作。

去年11月,苹果和亚马逊达成了协议,亚马逊表示将在Echo设备上引入Apple Music服务。苹果曾试图让HomePod与Echo竞争,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即与亚马逊达成合作,苹果仿佛在承认,自己的产品无法在市场上获得像Alexa曾经占得的优势。

而在刚刚结束不久的CES上,索尼和Vizio的电视机新品将能够支持苹果的AirPlay 2技术,在此之前只有Apple TV才能实现;三星宣布部分型号的电视机将能够支持iTunes应用,三星电视机的用户可以登录苹果账号来获取自己的iTunes上的电影和电视剧。

这些举措对于以“封闭”而著称的苹果而言,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变化。这无疑也正在透露出一个信号,惶恐的苹果正在砸烂自己建立起来的封闭围墙。

苹果曾经把iPhone的业绩下滑归结于“中国市场消费疲软”,尽管这一说法并未获得人们的普遍认同,但其实苹果仍在绞尽脑汁在中国市场寻求更多的利润。很罕见的,苹果在很短时间内对多款在华销售的iPhone进行大幅度降价,这种情况此前绝无仅有。

而在这个关键时间,苹果突然决定发布中国版本的HomePod智能音箱,其中意味更加值得揣摩。苹果HomePod其实很久以前便在国外发布,中国市场一直不被“重视”。而恰恰在iPhone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之后,HomePod却突然要在中国上市了!

其实说实话,两千多元的苹果HomePod不算很贵。单就其出色的音质表现来看,绝对可以值回票价。虽然公认傻傻的Siri绝对比不上聪慧的亚马逊Alexa,但是应付一般的日常需求还是可以的。最最最关键的一点,HomePod在中国上市后,必然会支持中文!

亚马逊的Alexa再强大,也无法跨越被“墙”和语言的鸿沟。而搭载中文Siri的苹果HomePod将凭借还算合理的价格,逐步渗透到中国的音乐服务市场。HomePod投石问路,在中国市场培育iTunes和Apple Music等服务或许才是苹果的真实意图。

中国的音乐服务市场拥有广阔的前景,因为随着人们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加,以及为音乐服务付费的习惯逐渐开始形成,以庞大的人口基数作为依托,其巨大的商业价值将显现。突如其来的中国版HomePod,或将承载比硬件产品本身更重要的战略意义。

假如iPhone不能再留住用户,那么就用“服务”把用户拴住。

一个Apple ID将承载你的所有数字资产,社交、照片、音乐、影视、数据……;一个Apple ID将连接你生活中的一切硬件,手机、家电、汽车……所谓的“服务”,就好像树干下的根须,深深的植入在泥土之下,让树木(用户)动弹不得。

以前苹果生态的核心是iPhone,未来苹果生态的核心是“服务”。而如今苹果正在做的事情,就是亲手打破原有的封闭生态,并把生态的核心从iPhone转移为“服务”。假如未来苹果能够打通这一切,那么用户将彻底无法摆脱苹果,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

这或许才是苹果最大的野心!至于能不能实现,时间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