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汇

苹果计划推出付费杂志订阅服务 但出版商们不买帐

好奇心日报

关注

作者:罗骢

根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公司说了很久的付费新闻订阅服务可能最快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

苹果准备重新上线今年3月收购来的Texture应用。Texture被认为是“杂志界的Netflix”,2010年成立,用户每个月花9.99美元就能浏览超过200家合作媒体的杂志内容,包括People、Vanity Fair、Esquire、GQ等。

在收购之后,苹果高级副总裁,负责互联网软件和服务业务的EddyCue表示Texture会被整合进入Apple News,但他当时没有透露怎么整合。

彭博社引用知情人士的信息称:明年春天,重新上线的Texture将整合进Apple News应用里,成为应用内一个收费服务。Apple News是苹果预装在iOS中的新闻应用(中区系统没有预装)。

Texture的样式将被重新设计,新版看起来更像是在线新闻阅读工具,而不是按之前陈列杂志的样式。

另一个改变是苹果试图将高端报纸的数字内容拉进来,苹果想让Texture里面也可以订阅《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这样的报纸内容。这也是Texture改版会呈现新闻阅读样式的原因。苹果目前在测试这种像 Netflix式的按月付费无线阅读的模式是否适用于新闻。

但一些新闻业的高管同时对彭博社表达了明显的担忧,认为Texture对出版业最终带来的损失要超过收益。他们担心一旦用户习惯在Texture付费阅读他们的文章,会选择放弃在出版商自己的网站上进行付费订阅。

曾创办过月刊《美国律师》、记者Steven Brill就认为应该仔细计算得失,“如果我是报纸出版社,我会小心,因为我需要明白我可能会因此放弃多少收入”。

现在美国大部分高端新闻网站都采取了付费订阅的经营模式,而Texture 每个月9.99美元的价格要低于这些网站的订阅价格,像《华尔街日报》每月20美元的订阅费用,一年下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最近几个月,苹果高管频频和出版业高层见面,试图解决这些高管的担忧。负责互联网软件和服务业务的高级副总裁Eddy Cue认为,Texture在获得优质内容后的新用户增长将产生足够多的收入,弥补新闻出版业从他们自己订阅服务中减少的收入。

EddyCue举的例子就是苹果的音乐付费服务,苹果收购的Beats Music被整合到Apple Music之后,已经发展到超过5000万用户了。在苹果收购的时候,Texture拥有大约20万用户。

在手机市场销量下滑之后,新iPhone订单销售明显出现放缓,苹果开始大力发展服务业务,这被视为苹果下一个收入增长点。

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和iCloud在内的服务业务收入在2017财年总共营收300亿美元,同比增长23%。

今年每季度收入增长则更快,年初公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中,苹果服务业务收入为84.71亿美元,二季度则为95.48亿,11月发布的第三财季服务业务营收增长到99.8亿美元,平均每季度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率。

服务业务在苹果总营收中的占比也不断增多,从年初的9.5%,二季度则占到总营收的18%,即便在新iPhone硬件销售发布刺激的上个季度,服务业务营收也占到了总营收的15.86%。

在iPhone销售放缓的2019年,苹果下一步计划就是在手机内容上获取更多的收入。明年,苹果可能会推出类似Netflix的在线视频服务,包括十几个电视原创节目和电影,为此苹果已经在好莱坞挖了众多知名制作人,以及和Oprah Winfrey,Jennifer Aniston等主持人、明星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