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024全球6G技术大会重磅发布20本6G白皮书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2023年6月ITU发布《IMT面向2030及未来发展的框架和总体目标建议书》,提出了6G的典型场景及能力指标体系,业界国绕6G前沿技术研发与合作也从2024年开始迈入了一个新局面。

2024年4月16日至18日,由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指导,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召开。

围绕当前6G焦点话题,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在大会上发布了20本重磅白皮书,包括《6G总体白皮书》《GPT与通信白皮书》《语义通信白皮书》《无线智能云网络白皮书》《6G数据面白皮书》《边缘内生智能白皮书》《面向6G的联盟网络体系架构白皮书》《以用户为中心的6G接入网技术研究白皮书》《意图驱动自智网络》《面向6G时代前沿技术初探: 量子信息技术2024白皮书》《RIS研究进展与网络部署挑战》《天地一体化技术探索与实践》《海量接入技术白皮书》《6G近场技术白皮书》《正交时频空方案(OTFS)白皮书》《网络节能技术白皮书》《6G安全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5GA/6G“未来电视”视频应用场景需求与技术解析》《6G频谱白皮书》。

据未来移动通信论坛6G工作组主席、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IEEE Fellow易芝玲重点介绍,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发布白皮书对所有重要领域都有覆盖,包括智能化、可持续性、绿色、集成式的传感、云端、量子计算等,这种专题性的报告已经持续五年。

6G总体白皮书《ICDT融合的6G网络4.0》指出,随着AI大模型、算力网络、语义通信等新技术趋势的出现,ICDT技术一方面在各自领域向着纵深方向继续发展,与此同时,各个领域也在逐步加速深度融合。ICDT的深度融合必将成为未来网络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未来6G将是一个通感算智深度融合、空天地一体全域覆盖的新一代移动信息网络。通过信息在感知、传输、认知、决策和行为层面的优化处理,最终构建出一个以“性能沉浸式”“要素融合化”“覆盖全域化”“网络平台化”为特征的6G网络。

2024年将是6G从单点技术研究逐步走向体系化构建和业界共识形成过程中承上启下的一年。《ICDT融合的6G网络4.0》倡议,加强信息通信领域的跨界融合技术研究与协同,以需求为牵引,加快基础理论、瓶颈技术问题的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同时,注重跨界融合技术创新向应用与服务的转化,培育应用层的产业生态,孵化新业务、新应用。最后,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各国携手,为实现“数字孪生,智慧泛在”的6G愿景,共同夯实6G基础,推动其全球化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