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信号升格在江西:5G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高质量的5G网络作为新质生产力,将有效赋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推动融合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5G质量提升,深化5G产业协同,促进5G应用创新,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联合江西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信号升格”&5G-A媒体探营活动,活动邀请江西基础电信运营商等企业参与,吸引国内20余家主流媒体探访报道。

本次活动围绕5G/5G-A在智慧文旅、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场景的覆盖质量和创新应用,深入挖掘当地5G网络建设、场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亮点、难点、痛点,进一步探讨5G及5G-A网络发展与产业合作的新机遇、新空间和新领域,加快推动5G引领的数字经济发展。

江西信号升格:全省10个设区市建成千兆城市

去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信号升格”专项行动的通知》,其中的主要目标提出,要实现移动网络(4G和5G)信号显著增强,移动用户端到端业务感知明显提升,为广大用户提供信号好、体验优、能力强的高品质网络服务。

在4月8日举办的“信号升格”主题媒体座谈会上,江西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西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10.7万个,4G基站18.4万个,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达60.5万个。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千兆和4G网络,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94%。全省10个设区市建成千兆城市。全行业建成数据中心52座,折算标准机架8.4万个。

未来,江西将聚焦12类重点场景,协同基础电信企业对照“信号升格行动”重点场景清单逐项对比目标、落实任务,实现7200个重点场所移动网络深度覆盖和质量提升。并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商机制,以“责任制+清单制”方式,稳妥推动通信设施建设“进场难、进场贵”等制约行业发展“老大难”问题解决。

南昌5G-A网络正式商用,迈进5G-A时代

今年3月28日,中国移动召开“万兆元年,定义数智新时代”5G-A商用发布会,全国共计划点亮首批100个5G-A网络商用城市,其中江西6个,包括南昌、九江、上饶、宜春、吉安、赣州。发布日当天,南昌移动率先在红谷滩会展路营业厅开通3CC(三载波聚合)组网,通过2.6G与4.9G频段三载波聚合,点亮全国首批5G-A示范营业厅,标志着5G-A网络在南昌正式商用。探营活动媒体走进红谷滩会展路营业厅,现场见到了5G-A网络极致的速率,并体验了新通话、云手机、裸眼3D等应用。

目前,江西移动已部署RedCap基站超2000个,2024年将扩大RedCap部署范围,实现全省区县以上区域连续覆盖,满足中高速物联网业务需求。加大5G-A 3CC载波聚合部署力度,重点满足营业厅、大型交通枢纽、高校、商业区等窗口示范及热点区域需求,提升用户感知。

5G商用五年以来,江西移动扎实推进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近5年共投资5G专项资金超140亿元,建成5G基站6.3万个,重点交通枢纽、3A及以上景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高校覆盖率达到100%。

九江:摸排信号全覆盖,保障重点景区5G信号

九江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九江为提升景区等文旅企业通信信号及优化服务保障工作,对各地75个3A级及以上景区、179个乡村旅游点、58个星级宾馆、55个民宿、115个重点文旅项目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需求情况进行摸排工作,特别是游客集散地、交通要道、重要景点等关键区域的信号覆盖情况。

通过政府调度会等形式简化了基站建设审批流程,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在信号覆盖优化、隐患排查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23年以来,在庐山风景区管理局及庐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审批通过了8座地面塔的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全部建设完成,进一步强化了资源要素的高效协同。

在庐山景区5G网络建设方面,九江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了庐山风景区基站的5G升级改造和网络优化调整,新增了5G专用的楼面抱杆、机柜、蓄电池等配套设施,确保牯岭镇密集区及景区的5G信号覆盖。

智慧文旅:5G-A持续擦亮江西旅游品牌

南昌知名的大士院半步街是“老南昌”传统街区,也是南昌特色小吃的集结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特种兵式”旅游打卡。南昌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士院所在的东湖区已完成基站的5G升级改造和网络优化调整,新增了5G专用的楼面抱杆、机柜、蓄电池等配套设施,确保城区街道和人口密集区域的5G信号覆盖。

万寿宫是南昌最火的文化商业街,也是游客来江西南昌的热门打卡点,仅2024年除夕到初五,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客流总数约108万人次,同比增长约68%,多个网络直播点、网红打卡点、高密度的游客涌入对网络提出极高的要求。

为此,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电信)采用宏微立体组网方式进行网络部署,在现有外围宏网部署基础下,在街区各个重要路口点位部署4/5G共模的大带宽杆站设备,有效提升深度覆盖,同时完成5G-A网络部署。当前万寿宫5G-A区域网络最大速率可超过3千兆,下行速率提升150%,全面打造万寿宫极致体验网络。江西电信将以打造领先的5G-A精品网为目标,继续探索网络性能提升创新方案,为客户带来更优质的5G-A新体验。

放心的餐饮也是保障游客体验的重要一环。在万寿宫商业街某餐厅,探营媒体还参观了江西省明厨亮灶云平台,该平台利用江西电信综合技术能力,主要通过云侧AI的方式,对未戴口罩、未戴厨师帽、未穿工作服、吸烟、鼠患、未盖垃圾桶等6类AI智能分析,及时发现后厨隐患,从而提升餐饮业透明度和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增强消费者对餐饮单位的信任和满意度。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商户2万家,覆盖全省11个地市所有区县。

此外,江西电信还充分发挥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特性,通过与央视江西总站合作,将井冈山、八一广场、滕王阁、庐山西海等多地慢直播上线央视频,累计观看人数超460万人次,持续擦亮“如画江西风景独好”品牌。

智能制造:5G打造“智慧工厂”数字底座

方大特钢是以钢铁为主业,向汽车弹簧、矿业、国内外贸易、房地产等行业多元发展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也是江西省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先进单位。

近年来,方大特钢基于5G通信技术、三维建模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新一代智能技术,以地理信息数据、工业控制数据、物联网感知数据构筑“智慧工厂”数字底座,与南昌移动合作打造出集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采购供应、安全生产、环保旅游一体化的数字孪生智能化平台,为企业生产、管理各类可视化、智能化应用提供有力支撑,有效促进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方大特钢“5G+智慧工厂”项目于2022年初启动并开工建设,在5G通讯基础上,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植入生产经营,打造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的智能工厂,为企业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由传统型制造企业向新一代的智能制造型企业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智慧交通:全国首个无人机公路巡航系统

庐山景色风光秀丽、壑谷众多,但盘山公路弯路奇多而且险峻,再加上庐山顶端因处高空地带,周边江环湖绕,所以庐山雨量丰沛,山上常年云雾环绕、变化莫测,这也正是庐山盘山公路风险之一。

江西联通积极探索智慧公路建设,充分发掘庐山发展低空经济典型应用场景,联合九江市公路局在庐山打造“5G智慧公路”,将于月底竣工,将实现全国首个无人机公路巡航系统,拓展交通指挥等应急救援示范应用,更好的满足公路安全需求。

项目建成后,将有6台无人机设备在庐山公路上方全方位自动巡航,无人机自带事件检测功能,一旦检测到路面出现抛撒、滑坡等突发事件,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触发短信通知养护人员快速处理。同时全省首创在路面安装“电热毯”式融雪除冰设备,下雪天自动开启相应设备,路面可以实现马上升温融雪除冰。

智慧化工:5G提升企业数智化水平

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作为中央直属企业中国中化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商,有机硅单体产能亚洲最大、世界前三,市场占有率达30%,单体有机硅产能达到50万吨。

近几年,江西电信持续赋能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坚定走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和可持续化的高质量转型升级之路,今年打造的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5G+智慧工厂项目已经迭代至第四期,打造了5G数字孪生工厂、采购管理、全域物流监测、5G近红外质量检测、5G摄像头移动监控、5G安防监测、NB在线设备监测、5G作业人员监测、5G智能手机巡检、5G机器人巡检和5G无人机送样在内的十四大场景的应用,全面提升企业数智化运营水平。

通过项目落地实施使星火有机硅预防性维修率提升80%、生产管理成本降低20%、样品送检效率提升75%。在工艺安全预判效率提升、生产管理成本降低、产品送检效率、违规行为减少等方面取得实效,有效地提升企业的作业安全、质量管控和生产效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和企业用工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