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全球首个5G-A智慧机场通感一体基站落地云南保山云端机场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据央视新闻消息,近日,云南保山云瑞机场迎来了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全球首个5G-A智慧机场通感一体基站在此建成并开通。这一创新举措标志着5G-A通感一体技术及人工智能在智慧机场建设中的首次成功应用,为机场安全与管理带来了革命性的提升。

5G-A作为5G向6G演进的关键技术,具备出色的网络性能。其理论峰值速率高达10Gbps,毫秒级的时延以及厘米级的定位精度,为各种高要求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通过融合通感一体、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5G-A在车联网、高端制造、感知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

在云南保山云瑞机场的应用中,5G-A通感一体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技术将通信、感知、算力等多种技术融为一体,用于防范机场入侵。通过自动识别预警潜在的安全隐患,实现了从传统的“人防”向“技防”的转变,极大地提高了机场空域和跑道的安全性。

相较于传统机场跑道入侵防范手段,如人工排查和雷达监测,5G-A通感一体技术具有显著优势。传统方法往往存在监控盲点和设备掉电等问题,而5G-A基站配套对接的监控平台则能在低空场景下实时感知和跟踪机场范围内的无人机、飞鸟、车辆和人员活动等。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能对感知到的数据进行精确分析处理,从而更准确地识别物体和相关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引入5G-A技术后,机场对航线上无人机的感知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除了实现轨迹实时跟踪和呈现外,还能进行轨迹预测和行为预测。这意味着在无人机航线偏离或可能发生碰撞之前,系统就能发出预警,为机场管理提供了更多反应时间和应对手段。

此次全球首个5G-A智慧机场通感一体基站的建成开通,不仅展示了5G-A技术在智慧机场建设中的巨大潜力,也为全球机场的安全与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范围的扩大,相信未来将有更多机场受益于5G-A通感一体技术带来的创新成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