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云南移动完成全球首个低空通感网络智慧机场建设 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低空经济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已经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方向。

3月18日,云南移动携手保山云瑞机场开通全球首个5G-A智慧机场通感一体基站,代表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航空应急安全领域应用开启新的里程。

云南移动使用5G-A通感一体技术,将通信、感知、算力等多种技术进行融合,作为机场入侵防范的辅助手段,构建了主动实时的交互式感知安全监测能力,自动识别和预警潜在的安全隐患,实现从“人防”向“技防”的升级,从而有效提高机场的安全性,形成了5G-A智慧机场跑道侵入防范新样板。

云瑞机场地处保山市郊区南部,机场地域开阔、周围环境较为复杂,存在跑道入侵风险。传统机场跑道入侵排查采用监控人工排查及雷达手段,难免存在疏漏,云南移动融合5G-A能力提供入侵检查的辅助手段,通过基站全天24小时不停歇感知工作配套对接监控平台,在低空场景实时感知和跟踪机场范围内的各类物体,如无人机、飞机、飞鸟、车辆和人员活动等,并结合AI能力,对感知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物体识别更准确、应用更智能。

据介绍,原来对于航线上无人机的感知识别仅能做到轨迹实时跟踪及呈现,引入AI功能后,能够进行轨迹预测和行为预测,在无人机发生航线偏离、碰撞前就做到预警,提升安全管理的智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跑道监控方面,传统场景采用有线摄像头监控,个别盲点区域光纤线缆拉入较难,云南移动充分发挥5G基站RedCap能力,通过补充5G RedCap摄像头,实现监控盲点、监控掉电场景的能力补充及数据安全传输。

对旅客而言,5G-A技术可为机场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连接,云南移动部署多载波聚合网络及FTTR业务,解决网络卡顿等问题,带来了更好的网络体验。

保山云瑞机场与云南移动的创新合作,为民航事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5G-A新技术的应用也将助推行业快速向前发展,落实机场周边禁飞区域的无人机及入侵物体的识别监测及预警,保障低空安全,助推民航平安化、智慧化建设。

云南移动作为科技创新“排头兵”,下一步也将携手航空产业持续推动协同创新,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赋能航空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发挥5G-A优势,加快试点布局,开展技术验证,推动形成产业生态,将5G-A新质生产力带入智慧边疆、低空经济建设中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