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用更智能的网,赋能更智能的车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北京移动)已于近日在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永昌路段完成5G-A网络精品覆盖,这是北京首条同时部署了5G-A网络和车网算力协同技术的车联网试验道路,它不仅为无人车的大规模部署创造了条件,更标志着5G赋能车联网已迈入下一发展阶段。

在这条全长5公里的道路上,北京移动用19座5G-A基站搭建了一张5G-A车联专网,专网使用2.6GHz+4.9GHz双频段,采用灵活频谱接入、稳定时延等5G-A上行增强技术,最大上行速率可达1Gbps。

在5G-A车联专网环境下,超大带宽和稳定低时延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提供了强大助力:5G-A网络支持海量数据传输,类似无人车日常AI训练数据就可以实现“传送自由”,从以往只能在夜间闲时上传,变成可实时回传至算力平台,将车辆的训练模型更新周期直接从“以周计”提升至“以天计”,从而帮助无人车实现行车地图、驾驶模式以及行为模型的快速迭代升级;此外,通过5G-A基站与边缘算力结合,一边实时进行数据处理,一边将训练推理能力推送给车辆,从而既能为车辆节省超过30%算力消耗,也让无人车运行更加平稳安全,执行远程脱困等实时指令也更机动灵活。近日,以该试验道路路段为模型申报的5G-A无人车规模商用项目,在2024年巴萨罗那通信展上荣获GTI Awards 2024“市场发展奖”。

北京市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车联网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部署。北京移动将凭借自身网络技术优势,以亦庄5G-A车联网试验道路为起点,助力车联网和车路协同技术的深入探索和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