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移动发布GTI报告:5G-A与AI将创造更多新价值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随着5G商用五年的稳步推进,全球网络建设不断加速,产业链体系日趋完善,5G已深入个人、家庭和行业市场,展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5G正步入5G-A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也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两者的结合将为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创造新的商业价值。

不久前,中移智库在分析个人、家庭与行业市场的商业模式创新与价值拓展情况后,发布了主题为《5G-A×AI新时代、新机遇、新价值》的GTI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5G五年发展成果显著

《报告》认为,自5G商用以来,全球范围内,网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用户规模也迈上了新台阶。5G的商业价值正逐步释放,不仅在个人市场流量价值的稳中有升,也在家庭市场5G FWA业务的出色表现以及行业市场积极探索应用和价值创新中得以体现。5G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不仅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也为各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过,《报告》也指出,相比于4G网络对3G的迅速替代,5G和4G网络将长期共存。电信运营商采用5G和4G代际溢价定价策略,使得5G网络流量具备更高的价值。该报告引用了英国运营商Vodafone的Pay as you go SIM套餐案例进行详细说明。在Vodafone的套餐中,只有月费30欧元以上的客户才能享受5G连接服务,并且流量100G起步,而月费30欧元以下的客户则使用4G网络连接,流量最高限制为40G。通过这种方式,以此实现5G连接服务相对4G网络连接服务的溢价销售。

5G-A与AI相互促进,共创5G A²新时代

5G自诞生以来持续进行技术迭代升级,目前,5G标准已发展至Rel-18及Rel-19版本的制定阶段,标志着5G正式进入5G-Advanced演进阶段。全球运营商正积极部署5G-A,将其列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方向,并重点投入进行研发和商用推广。

而与此同时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也迎来了大爆发,5G-A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将更加紧密,一方面,AI的赋能使得5G-A能够拓展更多可能性,推动5G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更加深入。另一方面,AI的需求也推动了5G-A的发展,为其提供了有效支持。

《报告》认为5G手机有望短期内规模性支持AI大模型端侧落地。预计2024年,中国市场50%的中高端手机(300美元-700美元)和绝大部分旗舰手机将支持端侧大模型。AI终端也将由手机向多形态终端拓展。根据Canalys预测,兼容AI的个人电脑有望在2025年渗透率达到37%,2027年兼容AI个人电脑约占所有个人电脑出货量的60%。

而5G-A与AI的相互促进,将共同开创5G A²新时代,为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首先,新连接将助力通话业务从通信连接向服务连接进阶,5G新通话基于视频通话,在网络侧结合AI、媒体处理等技术,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视频通话体验,同时,基于IMS 数据通道,通过通话小程序提供更为丰富的业务能力。目前,中国移动江苏公司5G新通话业务进行了试商用,截止到2024年2月16日,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已发展270多万5G新通话个人用户,新通话用户的MOU值(平均每户每月通话时间)平均提升20%以上。

其次,新服务将借助AI技术,打造定制化、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在AI的加持下,5G-A网络能实现智能感知业务、智能调度能力、智能运营维护,结合5G-A终端的业务感知能力,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场景,实现个人业务的体验运营和行业的万物智联。《报告》以中国移动推出分层分级业务体验智能感知和保障方案为例,通过引入网络大数据分析网元NWDAF和智能UPF,可实现面向指定用户、重点业务的实时自识别、体验自感知,并在业务体验质差时,结合无线拥塞及可用资源信息的分析,智能决策生成适配的QoS策略建议和闭环优化。在杭州亚运会期间,针对咪咕视频的实验数据表明,在网络中高负载时,相比非保障用户,保障用户的上/下行平均速率可分别提高4倍和8倍以上。

此外,新场景将构建AI融合的立体智慧网络,推动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新体验将通过AI技术提升虚实融合的沉浸式空间体验,让用户沉浸在更加丰富多样的世界中。自动驾驶技术就是其中的典型体现,AI大模型的发展,一方面将推动实现海量数据自动标注,大幅提升自动驾驶训练效率;另一方面基于其强大的分析泛化能力,可实现复杂状态的智能化感知和预测,相比以前的规则算法,更接近驾驶员的真实状态。5G-A大上行和低时延的网络能力则支持AI海量数据上传、云上训练及车端/边缘协同推理。5G-A和AI共同推动自动驾驶向高阶智能迈进,助力实现“车路云一体化”。

最后,5G A²还将创造商业新价值,推动产业的持续创新和发展。《报告》认为,随着5G A²时代的开启,5G-A和AI推动5G商业价值更好变现,将会为运营商带来更广阔的价值空间。

一是连接数和流量进一步激发。全球手机数据流量在2029年预计将达到403EB,二是网络能力需求增加。预计全球VR/AR市场空间将在2026年达到509亿美元,三是增值服务创新。对于5G 新通话业务,Juniper Research预测,2025年移动视频通话用户约占移动用户总数的50%。

全球产业合作建议

《报告》在最后还从产品研发、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生态合作三个方面建议全球产业加强合作。首先,在产品研发方面,全球产业应开展技术交流和联合攻关,共同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其次,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建立沟通分享机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5G-A商业变现的最佳实践案例;最后在产业生态方面,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终端制造商、AI服务提供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营造“开放、合作、包容、共享”的良好氛围。

随着5G-A与AI的深度融合与发展,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更加智能的服务模式和更加广阔的商业价值空间。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创新,更需要全球产业界的共同努力和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