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北京5G领航城市丨北京移动与中兴通讯再启深度合作新阶段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6月4日,正值2023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开幕第一天,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北京移动)、中兴通讯和多家产业伙伴共同参与了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举办的“5G领航,智算京彩,北京领航城市创新论坛暨5G扬帆系列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晖;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赵峰;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丁海煜;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李长空;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万春;英特尔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兼中国区运营商销售总经理庄秉翰;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华鲁等政府和企业嘉宾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与中兴通讯签订了智算创新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双方将来在算力网络、5G前沿创新上展开深度合作。各代表企业嘉宾也分享了5G在网络建设、技术创新、民生应用上的成果,探讨5G+智慧城市建设的热点问题,共同推进5G新型融合应用的扬帆远航。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以及《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的第三年,也是中国5G牌照发放的第四个年头,北京正以其独特的韵味和科技创新活力,成为5G领航城市建设的典范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样板”。

迄今,北京移动建成超过44000座基站,在北京地区5G基站总数中占比过半,成为全球规模最大、速率最快的城域5G网络,五环内城区综合覆盖率达99.6%,同时完成二三四环及长安街沿线的4.9GHz频段连片覆盖,并将陆续开通主城区及副中心的2.6GHz频段两载波网络,且率先完成北京3908个行政村的5G覆盖,5G用户规模超1500万。通过采用多种创新技术,北京市内“241工程”要求的重点区域内,速率峰值可达三千兆左右,体验优异。

会上,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网络部总经理王晋龙,中兴通讯副总裁李晓彤和尤琰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5G京智+网络在更广、更优、更智慧的目标指引下,在网络建设、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带领大家感受了5G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后续,北京移动和中兴通讯将以首善标准,聚焦人联,物联,车联,星联,智联五大发展方向,共绘数智新未来。

算力网络也是会议另一焦点,尤琰总指出算网技术与市场正值快速发展期,算网需求、基础设施、应用创新、AI大模型等方面都呈现出迁跃式演进的趋势和特征,应抓住算网跨越式突破机遇,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论坛上,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规划技术部总经理张翼和中兴通讯北京分公司CTO吴为代表双方签订智算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确定将在5G技术创新、算力网络和垂直行业上展开深度合作,贡献出更多可在5G商用网络率先应用的创新技术。

论坛同时邀请了中国信通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应用与产业研究部主任李珊,英特尔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兼中国区运营商销售总经理庄秉翰,安贞医院心脏超声医学中心专家武玉多医生做案例分享,展现了智算赋能之下的京彩应用。

北京移动、英特尔、中兴通讯与当红齐天联合打造的“SoReal 5G云XR项目” 实现全球首个异地多人大空间对战,打造元宇宙入口,继第四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云XR赛道一等奖之后,又荣获了第五届绽放杯智慧娱乐赛道一等奖和标杆赛金奖。安贞医院率先验证基于5G+AI实时多通道术中协同和质控系统,打造了5G+智慧医疗新典范,已在行业内复制推广。

2021年,北京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巩固国内标杆城市地位,2025年进入国际先进数字经济城市行列,2030年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三大阶段目标。中兴通讯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将以创新5G技术、融合5G应用共同践行这一宏伟目标,为首善之都注入5G动能,开创数字首都新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