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华为黄雒蒙:打磨好5G产品技术的“金刚钻”,繁荣5G生态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5G商用4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在5G全产业链的体系中,从需求侧到供给侧共有1+5六类参与方和实践者。大家共同的目标是做大蛋糕,分享蛋糕,把5GtoB产业做成中国行业信息化升级的重要一环。全行业携手共进,持续创新,从繁荣的5G时代迈向更加繁荣的5.5G时代。”华为中国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黄雒蒙3月10日在“5GtoB生态峰会”上表示。

5G时代,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在应用方面,5G手机用户数超5.7亿,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一半用上了5G,在矿山、港口、电力、大飞机制造等多个行业规模发展:5G在国民经济四大领域为行业数字化创造价值,在工业领域的汽车、3C、钢铁、石化、5G AGV、5G定位、5G AI质检多场景落地;在能源领域的矿山、发电、电网、5G远控、巡检、配网控制发挥着重要的价值;交通领域的港口、地铁、车联网,无所不在的5G让我们的交通更智能、更高效;在政务领域的教育、金融、医疗,5G移动VPN让内网访问 更便捷、更安全。

其中,中国运营商5GtoB引领全球,5G专网收入突破百亿规模,同时,运营商把“联结+信息化”做的更深更广,5G+DICT收入带来了千亿级的toB增长新空间,5GtoB商业项目突破1万+。

下一步的重点是要保持5G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两会“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3年要新建60万个5G基站,扩大5G应用规模,进一步完善5G+行动计划,要在制造业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努力完成“十四五”期间建1万个以上5G工厂的规划。

“5G在赋能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涉及到OT和ICT产业的融合,全产业链要共同跨越生态发展中的四大挑战,才能奠定长期持续增长的基石。”黄雒蒙谈道。

跨越生态发展的四大挑战,奠定持续增长基石

一是持续提升5G生态的繁荣度和丰富度。中国5G生态引领全球,华为和产业链多家OPENLAB完成了100多个伙伴的测试和认证。但面对未来千亿级的5GtoB大市场,希望生态伙伴的数量要再翻10倍,从目前以通用终端为主到IHV/ISV/SI多类型生态繁荣,同时在量价互促的过程中,结合Redcap等新技术提供更高性价比的生态产品。

二是提供端到端高质量的5G体验。行业生产流程需要端到端的稳定性, 5G的端侧生态要从可用到好用,在带宽、时延、稳定性上表现出色的产品,将有更多的市场认可度,行业客户和运营商也同时在构建一套生态管理体系,优选出高质量的生态伙伴。

三是OT与CT的融合。传统生产网络的连接都构筑在有线连接的基础上,无论是接口还是协议转换,在升级到5G的过程中都要进行适配。后续多行业对5G标准的适配,多种工业协议对5G的原生都是加速5G产业繁荣的重要一环!

四是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5GtoB作为千亿级的产业,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要为全产业共享,要有多方正循环的一套规则,产业链中的任何一环都应该在价值创造中分享价值。同时做好良性竞合,避免超低价的恶性竞争打穿整个产业链。

共创5G生态繁荣,共享5G千亿红利

“在5G全产业链的体系中,从需求侧到供给侧共有1+5六类参与方和实践者。大家共同的目标是做大蛋糕,分享蛋糕,把5GtoB产业做成中国行业信息化升级的重要一环。行业客户作为需求方,需要以5G为代表的行业数字化方案能提质、增效、创价值,筑安全。”黄雒蒙表示。

供给方的5个角色中一是通信和行业组织,通信和行业组织主导制定5G技术标准,行业标准,在政策和产业方面指导和推进5GtoB能在各行业蓬勃发展。

二是运营商的5G专网+行业解决方案。作为信息化的国家队和主力军,5G场景要进行规模部署,5G专网要发挥价值,极简的运维方案让行业随心使用,运营商发挥着承上启下和中流砥柱的作用,运营商在5G行业信息化的建设能力和生态管理协同能力也备受产业链的期待。

三是软硬件伙伴和行业集成商。ISV伙伴要好做场景算法,IHV伙伴要做好5G Inside,SI伙伴要做好5G技术方案的集成和被集成,让ICT技术充分与OT融合,发挥场景价值,ISV/IHV/SI 是5G生态繁荣的关键一环。

四是5G芯模端的伙伴。作为5G海量连接的基础,芯片模组终端伙伴要持续提升产品的硬能力和软特性,让5G行业终端在稳定性、易用性、安全性上成为行业的首选,中国5GtoB芯模端产业生态也正成为全球5GtoB生态的风向标。五是以华为为代表的的5G设备厂商。要打磨好5G产品技术的“金刚钻”,让5G网络容量更大、覆盖更广,连接更密、时延更低、信号更稳。让5G专网方案端到端体验最优,生态兼容性最强,让运营商和行业客户可以放心使用。

黄雒蒙呼吁产业链携手共进,共享5G千亿红利。“由于5GtoB的复杂度和超长产业链,只有1+5联合协同,我们才能在这个千亿产业中,分享产业成长的红利,让产业链同仁的付出都有回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