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关于AI与6G,中国联通将这样布局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近日,在中国联通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分享了中国联通在AI和6G方面的布局计划。

推动AI产业从量变到质变

随着ChatGPT横空出世,掀起了人工智能发展新的热潮。人工智能的产业也将从量变到质变。中国联通在确定五大主责主业时,就把人工智能的产业作为重要的核心的产业,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和人机交互领域开展了大量的技术研究,进行了大量的布局。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讲道,下一阶段中国联通在人工智能方面要发挥好三方面作用。

一是进一步加大算力供给的能力,助力算得稳。今年中国联通在去年算力精品网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将实现250个左右的城市的覆盖,实现一市一池,更好的为全社会提供算力网络和算力资源。

二是要进一步开发一流的赋能工具。中国联通在AI方面拥有了90多项专利,自研了60多项机器视觉、语言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理解等方面的核心算法,其中有一些算法已经达到了行业领先的水平,初步具备了智能问答、对话生成图片和文字转换、文字生成语音和动画的能力。

三是积极探索AI应用的场景,推动算得好。比如中国联通在智慧客服方面和百度合作,建成了AI智慧客服体系,实现运营商领先的大规模AI商业化实践。在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数字化等重点的领域,已经落地了超过百个项目,推动了5G+工业互联网广泛的应用等。中国联通已经在人工智能的领域汇聚了一批人才,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共创AI从量变到质变的美好前景。

积极布局6G重点技术方向

6G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演进的一个下一代产品。正如大家所熟知的移动通讯过去的发展表明十年一代。相信6G未来还会呈现这样的发展趋势。在6G研发时间表和进程中,目前还处于6G的早期研发的阶段。到2025年,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将确定6G的愿景,也就是将确定6G的应用的场景,并开展6G的早期的关键技术的研究。在2025年以后将转入到6G的关键技术的突破阶段。到2028年左右,进入到6G的规模化商用的产品的研发阶段。预计到2030年,6G开始商用是这样一个进程。

工信部非常重视推动6G的研发的工作。在工信部的指导下,IMT-2030推进组已经全面启动6G研发工作。中国联通也高度重视6G的研发工作,积极参与IMT-2030推进组,并且在专家组、需求组以及各个技术组都有专家开展相关的工作。中国联通也将积极布局6G重点技术方向,做好6G技术储备。相信中国联通将在6G演进和6G关键技术研发以及商用的过程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