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工信部:2022年电信业务收入达1.58万亿元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1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会上,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2022年信息通信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全年电信业务收入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4%。未来,工信部将继续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新亮点”,信息通信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年电信业务收入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为赋能经济增长、提振市场信心注入动力。不断优化行业结构,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4%,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成为电信业务重要增长极。稳步扩大有效投资,全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193亿元,同比增长3.3%,投资增速保持稳定。有效激发消费活力,移动互联网流量同比增长18.1%,全国网上零售额13.8万亿元,同比增长4%,带动信息消费量质齐升。

二是夯实“新底座”,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协同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累计建成5G基站231.2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5亿户家庭的能力,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统筹布局数据和算力设施,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65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近五年年均增速超过了25%。持续优化互联网络架构,新增建设了5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带宽达到38T,建成4个新型交换中心,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网络互联架构加速形成,网络服务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是开辟“新赛道”,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提速。行业领域方面,信息通信融合应用加速向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拓展深化,5G行业虚拟专网数量突破1万个,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占全球总数的70%,工业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了45个国民经济大类。个人用户方面,APP数量超过了258万款,丰富了用户消费、娱乐、社交、出行等各类需求,全面提升了生活品质,推动形成全球最大、最为活跃的数字服务市场。

下一步,工信部将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夯基础、促应用、保安全,巩固信息通信业优势领先地位,以高品质信息通信网络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设高质量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双千兆”网络深度覆盖,实施千兆城市建设行动,构建云边端协同,算存运融合的一体化算力基础设施应用体系,启动电信普遍服务“宽带边疆”工程,推进移动物联网高质量发展,打通信息“大动脉”。

二是培育高水平的融合创新应用。大力推进5G、千兆光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信息消费、垂直行业、社会民生、数字政府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引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是筑牢高可靠的网络安全防线。全面推进基础电信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深化工信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监管实践,推进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健全以网络设施安全为基础、以数据安全为重点、以安全产业为依托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