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联通研究院:全力投入助力900M低频基站部署 重点突破技术难点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联通研究院无线技术党支部以“移动网络质量提升及技术演进”党建融合工程为抓手,成立了“900MHz重耕党员先锋突击队”,重点突破900MHz重耕技术难点。在研究中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路线方针政策与研究院的决策部署,发扬研究院“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精神。

“有情怀”以奉献精神潜心研究,淡泊名利

断断续续、阴晴不定的疫情无法阻挡测试人员工作的热情和奋斗的使命,此次900M NR外场测试对于集团公司开展900M NR的建设部署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为了不影响现网用户,测试工作只能在凌晨十二点至六点展开。此次外场测试需要测试人员坚守三十多个昼夜,对外场测试人员技术能力、身心承受能力提出了双重挑战。最终通过千余项严格的内外场测试例来检验网络设备能力与组网性能,形成了5份设备能力评估报告和9份外场性能评估报告,为900M设备采购与网络部署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团队的测试人员克服了疫情反复、寒潮肆虐、黑白跌倒等多重考验,严把测试工作的质量关,充分体现了在科技自立自强过程中的新担当、新作为。

“有格局”以落实集团战略为己任,勇担重任

团队以存量网络质量提升为目标,制定网络频率与架构的整体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精准把握900M频段整体定位。发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树立“造整车”思维,工作中加强统筹或横向拉通,增强服务意识。做实落地应用为目标,针对中国联通900M频段使用场景,制定了分阶段分步骤的重耕方案。基于业务、网络、终端等多维数据,进行端网业协同分析,分别制定区域级与小区级的多维重耕门限和业务签转方案。

“有担当”积极承担科技创新责任,用心尽责

能够大胆创新,在困难面前不畏缩、不躲闪,积极应对,发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了克服900M频段窄、承载制式多、外部干扰大等网络现状,团队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提出3个方面的创新举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一是提出全球首创低频共建共享双频多模基站设备技术要求。克服800M与900M间隔近,保护带小的难题,利用宽频功放与高隔离度滤波器,实现功率灵活共享的双频多模设备。二是提出5G灵活带宽功能,实现按照PRB颗粒度来调整载波带宽,使得中国联通11MHz带宽得到充分使用,避免了对“黄金频谱”的使用浪费。特别是领先于3GPP国际标准,对小于5MHz带宽的低频5G进行先行先试,成功实现在11MHz带宽内同时部署3/4/5G三个系统。三是自主研发干扰检测、识别、定位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提取干扰时频特征,实现干扰特征的多维智能识别与定位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