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产业链加速前进,RedCap有望2023年实现商用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5G商用三周年以来,随着5G业务的不断发展,对5G网络提出了新的能力需求。作为“轻量级”5G技术,RedCap通过支持切片、终端节电、覆盖增强、5GLAN等技术,延续了5G的诸多特性,可面向不同应用场景按需引入,有效满足了5G to B业务需求。

在业界专家看来,根据经验,RedCap标准化之后,至少要1-2年的时间,才能实现初步产业化。近日,在相关会议上,中国联通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中心总监李福昌预计,2023年3月,业内将推出第一代RedCap商用产品(包括网络设备和芯片模组);预计2025年,RedCap产业链将逐渐成熟。

RedCap标准演进推动商用进程

RedCap(Reduced Capability),即“降低能力”。在5G R17阶段,其定位是应用于中高速物联网场景,包括智能可穿戴设备、工业无线传感器和视频监控三大业务场景。由于其速率远低于eMBB,但高于NB-IoT和eMTC这些低功耗广域网络,应用于速率、时延要求不高的5G应用场景时,有助于提升5G网络质量和覆盖率。

今年6月份,3GPP宣布5G R17版本冻结,标志着5G第二个演进版本标准正式完成。作为物联网领域的“创新之星”,5G RedCap标准持续演进,面向R18版本,RedCap将进一步降低终端复杂程度,通过5G网络支持中速率物联网场景。

今年9月份,3GPP公布了TR38.865技术报告第一版本。报告明确提出,R18版本中的RedCap终端类型介于R17 RedCap终端和LPWA终端(如NB-IoT终端),即相对于已冻结的RedCap来说,R18 RedCap将支持更低级别的终端。但其各方面性能高于NB-IoT,这样将进一步扩大RedCap的应用场景类型,并降低终端成本和功耗。

标准先行,产业界紧随。在R17标准指引下,产业界纷纷开展技术验证和测试推动标准向商用转化,目前RedCap商用已初具规模。

三大运营商均完成首批测试验证

中国移动携手产业完成首批5G RedCap端到端实验室测试验证。据悉,该实验室测试基于5G低频(700MHz)和中频(2.6GHz),有效验证了RedCap端到端基本功能及业务性能。此外,本次试验还首次完成了5G R17 RedCap网络下VoNR通话业务,为RedCap支持可穿戴、视频监控、电力生产等业务奠定重要基础。近日,据报道,常州移动联合中兴通讯、紫光展锐成功完成5G RedCap技术应用测试,单用户峰值吞吐量、移动性测试等测试结果均达到预期。

上海联通携手华为、百度率先完成全球首个5G物联RedCap连片部署验证。据悉,该测试由上海联通携手华为、百度Apollo完成,本次测试基于中国联通5G商用频谱NR2.1Ghz和上海联通创新型双拼8TR基站,实测结果满足RedCap在车联网等场景下的泛在上行大带宽需求。据报道,此前山东联通在济南莱芜完成全国首个RedCap终端接入5G网络的内场关键技术测试。

上海电信完成首个基于5G RedCap车联业务场景验证。据悉,本次验证基于车联移动性场景,采用和4G同样的1T2R终端配置,测试结果表明,相比4G,相同条件下RedCap的广度和深度覆盖能力可以提升7dB,上行容量提升8倍,可满足多个RedCap终端上行并发。在上海电信孵化的智能驾考网联项目中,5G RedCap和边缘计算、云等技术融合,将进一步赋能智能车载和智慧驾考,牵引智能网联车行业升级。

通过三大运营商开展的实验验证可以看出,RedCap应用场景拓展到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已突破3GPP原来设定的三大场景。并且按照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已开展的相关验证结果来看,RedCap符合车联网上行大带宽需求。

终端和芯片产品仍是RedCap商用重点

相关测试验证落地,推动RedCap应用场景丰富之余,为何终端芯片也极为业界所关注?其根源可以推究到RedCap的诞生——解决5G终端芯片和模组的成本问题。作为物联网关键一环,5G终端芯片和模组,因其设计复杂、研发门槛高、投入成本巨大直接关系到物联网能否落地,所以RedCap演进的方向还需要回归其本,推出业界RedCap商用化产品,实现5G应用“轻装上阵”。

回归产业链商用方面,不止于协助运营商开展相关测试验证,相关设备商包括华为、中兴、中国信科、爱立信、诺基亚贝尔等也完成了5G基站支持RedCap的关键技术功能和外场性能的测试。据此前报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MTNet实验室、IMT-2020(5G)推进组,采用华为商用基站和国内知名厂家芯片,已经完成全球首个5G R17 RedCap基站与芯片关键技术测试。

在芯片和终端方面,既国内物联网芯片厂商翱捷科技5G芯片平台实现首秀,完成RedCap关键技术验证之后,紫光展锐等基于芯片的RedCap测试终端参加了关键技术和外场测试,必博和vivo基于终端原型样机也参加了关键技术测试。

根据此前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弥补产业短板弱项,加快轻量化5G芯片模组的研发及产业化,进一步提升终端模组性价比。在政策驱动下,RedCap商用进程不仅加快,而且辐射更广。据统计,2022年,业内推进RedCap技术成熟和产品研发,超过10家企业有RedCap芯片规划,5家芯片参与今年测试。

放眼2023年,不止于测试阶段,业内将继续推动RedCap芯片终端产品的进程。据业内人士预计,未来5G模组价格将下降80%,达到60元左右,在功耗方面和稳定性方面全面领先于4G物联终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