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5G+速 移路领先 | 终端先行助推5G规模发展

通信世界网

关注

5G终端客户超4亿,上市终端产品近千款;推出5G行业终端超230款,覆盖智慧工厂、电力、矿山、医院、校园、文旅、园区、农业等行业需求;不断引领全球终端发展,SA、VoNR终端全球率先规模商用;携手140家产业合作伙伴共建5G终端繁荣生态……

5G商用以来,中国移动从技术标准、产品研发、产业生态等多维度推动5G终端成熟,完成了从“0”到“1”的跨越、实现了从“能用”到“好用”的飞跃。

先行先试,技术领跑带动终端领先

5G领跑,离不开网络建设的高歌猛进,也离不开终端布局的超前谋划。通过终端先行的发展策略,中国移动携手产业伙伴以技术创新推动终端布局步步先行,使之成为5G规模发展的“开路先锋”。

2019年6月,首批终端万台交付暨商用终端发布

生态先行。5G终端的规模发展离不开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要实现终端与网络的同步发展,就必须抓紧抓早,提前布局。早在5G商用牌照尚未发布之时,中国移动就与终端合作伙伴启动了“5G终端先行者计划”,于2019年2月正式发布了首批5G终端,并在5G发牌时顺利完成了共计11款全球首批5G终端万台交付,下好了5G商用的“先手棋”。为迎接正式商用,中国移动随即将“先行者计划”升级为“5G终端先行者产业联盟”,为5G终端的后续规模化发展点燃了弥足珍贵的火种。

技术先行。5G网络SA/NSA融合发展策略为中国5G实现领跑奠定了基调,推动我国5G发展从“最大”做到“最强”。为配合这一策略部署,中国移动率先组织产业链推出SA/NSA双模终端,从2020年下半年率先启动5G商用终端SA升级,确保终端就位。随着中国移动建成全球最大5G SA网络,SA终端也已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截至2022年10月,规模累计超4亿部,占中国移动网内5G终端的99.7%。同时,SA终端的规模发展也为VoNR(5G音视频通话)等创新应用的商用发展打下了良好产业基础。

中国移动在5G领域一骑绝尘,也意味着需要直面更多的挑战,需要更多的技术创新。在终端领域,面对2.6GHz及4.9GHz终端研发晚于国际主流3.5GHz终端、产业基础薄弱的挑战,中国移动制定了5G多模多频终端技术方案,构建5G商用终端质量认证和评测体系,最终确保了2.6GHz、4.9GHz与3.5GHz终端的同步商用。面向共建共享新形势,2020年,中国移动携手中国广电及产业合作伙伴共同启动“700MHz终端生态共建计划”,牵引终端产业链升级频段能力,5G多模多频终端“加速”进入成熟期,款型极大丰富。截至2022年10月,5G智能手机达657款,多形态终端达319款。

5G终端高铁性能测试系统

5G的规模应用将更好赋能千行百业,而这需要丰富的行业终端产品做好支撑。商用初期,面对行业终端品类少、规模小、产业结构复杂的问题,中国移动与“5G终端先行者产业联盟”的合作伙伴推出了“5G行业终端扬帆计划”,深耕垂直行业,促进了5G行业终端成本不断降低,带动了5G行业终端的普及和应用。三年来,推出超过27个品类行业终端,包括5G 模组、工业网关、MiFi、BOX、视频会议终端、机器人/AGV、网联无人机、车载终端、智慧医疗终端、AR/VR、智能电视等。引入超过230款5G行业终端,终端品类突破27类,实现了由项目牵引产业、由产品促进项目的良性循环。

在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业市场持续带动下,5G SA、VoNR、700MHz、5G消息、5G切片等领先技术均在中国孵化商用,多项技术被产业链纳入终端默认基础能力,5G终端整体国产化水平逐年提升,中国方案的技术带动力、影响力扩展至国际。

中国移动发布产品白皮书推动产业升级演进

构建生态,开拓5G终端规模发展之路

终端,是网络技术最终和用户“握手”的关键一环,可以说终端普及到哪里,5G应用的边界就到达哪里。

5G商用以来,中国移动一直致力于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加快5G终端普及,并充分发挥自身用户市场规模、网络覆盖能力、品牌服务能力、智慧中台能力等优势,整合产业链资源,与终端厂商、渠道商、服务提供商等合作伙伴创新性地打造了泛终端全渠道联盟(下称“泛全联盟”),持续推动5G进入千家万户。

围绕“全产品融合”的核心理念,中国移动通过联合品牌、自主品牌、深度定制、生态合作等模式,构建了生态产品直销体系,用多元化的选品满足了新时代用户的数字化需求,并将 “五心服务” (舒心、安心、放心、暖心、贴心服务)融入泛全联盟会员体系,竭力保障用户在选购、使用及维护5G终端全流程中能够得到全场景的优质服务体验。

以新型5G终端销售体系推动5G终端规模发展的同时,中国移动发挥自身用户市场规模、网络覆盖能力、品牌服务能力等优势为合作伙伴赋能,共同打通信息服务的新渠道。

经过三年的培育发展,泛全联盟通过产业链整合与全链路赋能,展现出了蓬勃生机。截至10月末,泛全联盟整体销量已超7500万台。

如今,泛全联盟已经高歌猛进着踏入了“3.0”时代,进一步深化整合各方资源,强化赋能。围绕产品、渠道、系统、服务四大维度,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加速5G终端普及的同时,还将凝聚全行业、全产业链的伟力,不断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当技术源头与产品载体实现了“双向奔赴”,5G为更多业态提供动力、为更多人的生活带来改变的能量才更加澎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