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信科移动方乐明:“双碳”之约,5G赋能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8月11日,在2022世界5G大会“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上,中信科移动5G产品线总工程师方乐明发表了题为《“双碳”之约,5G赋能》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大战略指导下,中信科移动围绕设备级、站点级和网络级三大着力点,如何做好做实5G节能以及取得的积极成效。

当前“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方乐明在演讲中指出,一方面从技术进步来看,5G用大带宽多天线提供了多流、低时延、高速率的公众服务,更好支撑了数字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围绕5G设备级、站点级和网络级三大着力点,中信科移动做好做实5G基站节能解决方案,多管齐下降低5G能耗,对“双碳”之约做出积极贡献。

在5G设备级节能上,中信科移动重点从新材料、新设计、新算法三个方面着力。5G新材料方面,引入了高效功放GaN,收/发信机和数字芯片采用高工艺,并引入介质滤波器,应用高导热铝合金和高性能导热界面材料增强散热,极大的降低了5G能耗。5G新设计方面,中信科移动AAU内部散热引入热管、液冷散热片、浮动均温板等方案,外部机箱采用热虹吸和新型管路中空吹胀板翅片设计。对BBU则专门设计了竖插安装机框优化风道,适用于C-RAN机房集中化部署,实现整机能耗的降低。中信科移动还引入了5G新算法,包括AAU功放DPD精确预失真、CFR削峰优化和随负荷动态调压,BBU进行智能温控和基带板动态节能,可提升整机效率。

对于站点级和网络级节能,中信科移动重点引入新功能并进行至简部署。比如实现符号关断,可以根据业务负荷,自适应进行符号频域聚合,时域动态关闭空闲符号,适时休眠部分器件节能,降低网络整体能耗。中信科移动还引入了智能化节能手段,通过AI节电技术,从时域、频域、空域三个维度,进一步提升了5G节能效果。在至简部署上,中信科移动开发了多频多模的设备,可实现BBU基带池化和支持C-RAN集中化部署。

方乐明最后表示,5G将为能源、工业生产等行业提供信息化支撑,辅助产业升级,从而推动全社会的整体降耗。中信科移动也将持续深入探索5G新技术、新功能,加速各行各业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进程,助力5G更快更好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