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信通院敖立:5G与工业控制融合,释放新潜力

通信世界网

关注

5G超高可靠低时延特性主要面向实时性控制类行业应用,千行百业对5G网络要求千差万别,亟需加强创新应用场景探索、明确场景业务需求、对齐5G网络能力要求,加速推动5G与工业实现深度融合。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牵头编制了《5G/5G-A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工业场景需求白皮书(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在向产业界广泛征求意见。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从5G与工业控制融合应用角度出发,对白皮书的开创性工作进行了解读,并阐释了该书将为产业带来的重要影响。

目前“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各类融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5G与工业的融合发展日益密切,正逐步深入工业生产核心环节,各类工业产线级应用对5G提出了高可靠、低时延、大连接等需求。中国信通院持续开展5G超可靠低时延工业应用的研究,本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编制《5G/5G-A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工业场景需求白皮书(征求意见稿)》,为工业企业实现设备无线化、产线柔性化、生产智能化发展提供融合技术应用参考。

本白皮书的初创性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首次明确5G工业控制应用场景真需求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挖掘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痛点、难点,聚焦汽车制造、电子设备、工程机械、精铸等四大先行行业深度剖析工业现场业务需求。二是坚持价值导向提炼5G融合应用场景,探索提出5G应用于机器人工具切换、随行夹具控制、云化PLC、云化AGV等31个工业控制领域创新应用场景。三是坚持战略导向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从提质、降本、增效等多维度剖析5G应用于工业控制领域带来的效益,以及融合创新带来的变革新价值,带动工业企业实现从新模式、新应用到新组织架构、新生产方式的全面创新。

二、首次对齐工业生产环节5G应用发展新路标

一是明确工业控制场景下5G网络能力新指标,综合考虑每个应用场景的业务需求,设备间业务相关性,以及设备无线接入方式等因素,分行业分场景提出5G具体网络性能指标。二是提出工业现场网络部署新方案。面向工业企业数据采集、控制指令下发、业务安全隔离等网络服务需求,提出5G网络与工业以太网融合部署方案以及与以太网协议跨层适配方案,推动工厂实现IT、OT网络融合。三是团结产业各方形成5G融合新路径,带动产业各方对齐发展目标同步推进,携手打造高质量5G工业网络,开展5G化工业产品创新,构建起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三、首次建立国内5G智能工控领域新生态

一是构建5G超可靠低时延产学研用创新生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于2021年8月开启“5G URLLC应用创新先锋营”活动,联合ICT和工业行业等30余家单位,共同探索5G与工业控制融合创新。二是联合产业链各方推动5G融合应用落地,以白皮书为牵引对齐工业和5G双侧需求,加速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制造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主体联合开展5G工业产品研发及产业化。三是持续强化产业创新凝聚力,基于白皮书关键技术内容,整合产业资源和企业能力,持续推进标准制定与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

白皮书的发布将开启5G技术在工业生产核心环节应用的大门,让产业各界共同参与到5G 高可靠低时延通信工业应用的实践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5G技术的催化下,工业制造领域将迎来全新变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