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移动王晓云:SBA架构是5G重要的标志性创新,也将成为6G的基石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在今天召开的“2022世界5G大会”之“TECH TALK-前瞻论坛”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3专项副总师、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表示,移动通信系统架构是数字世界的三大架构之一,计算机系统结构、互联网体系结构、移动通信系统架构是共同构成数字世界的三大基础性架构。

王晓云介绍,移动通信是复杂的巨系统,涉及百亿终端、千万基站、万套核心设备,需要体系化、全局化地进行系统架构设计。

王晓云进一步介绍,SBA架构是5G最重要的标志性创新之一,也是5G全面赋能垂直行业的基石。以SBA架构为基础,可以灵活设计差异化网络切片,按需生成不同行业专网,快速组建轻量级边缘计算网络。

移动通信范式变革,驱动系统架构演进

王晓云指出,1G、2G语音服务时代自成体系,使用单一业务网络;3G、4G是流量服务时代,实现了统一网络和海量应用;5G甚至将来的6G时代是移动信息服务时代,单一性的网络和业务已经完全不能满足通信需求,因此需要平台化的网络和定制化的业务提供信息服务。

“移动通信系统吸纳多种先进技术在变革中演进,总的来说,集中化、云化、服务化是移动网络架构变革的三大主线。”王晓云说:“可以看到,移动通信系统架构的演变在1G到4G是增量式演进,而5G是颠覆式变革,我相信6G会基于5G的变革进一步发生演进。”

5G需求发生跃迁,从通信服务逐步向信息服务转变。传统核心网架构业务上线慢、升级网元多,成为制约新业务创新发展的瓶颈。5G核心网必须开展架构变革,实现差异化定制、敏捷性服务和开方式创新。为此,中国移动提出5G服务化新架构(SBA),以服务为核心,以原子能力为基础,通过IT化的架构、CT化的机制,重构功能和连接,打造平台化服务能力。

4G架构封闭、功能耦合、连接刚性,5G则按需生成网络服务。王晓云用“拆、组、连”来诠释5G网络架构变革,首先是“拆”,将4G网络每个网元的设备功能进行梳理,使得能力原子化、基础设施云化;其次是“组”,将各种能力有机组织起来,使之能够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第三是“连”,将流程消息型接口完全打破,引入规划HTTP的互联网协议,实现能力之间的互相连接。最终通过API接口实现能力的自由调度和封装服务,形成SBA服务化架构。

王晓云强调,SBA是5G全面赋能垂直行业的基石,以SBA为基础,可以灵活设计差异化网络切片,按需生成不同行业专网,快速组建轻量级边缘计算网络。目前,全球已有110家运营商在52个国家或地区开始投资试验或部署基于SBA的5G SA网络。中国移动方面已服务10100余垂直行业项目,涉及矿山、工厂、医疗等108个应用场景。

“SBA架构是5G最重要的标志性创新,同时也是6G的基石。随着通信网络代际演进,服务架构也会逐步向eSBA架构、HSBA架构不断演进深化。”王晓云说。

6G网络架构:三体、四层、五面

王晓云介绍,6G网络架构演进的驱动力分别是新战略、新场景新需求、新技术新融合和现网部署的启示。她现场提出关于6G架构的六点思考,具体包括演进和变革的统一、自身和跨域的统一、集中和分布的统一、内生和智简的统一、本体和孪生的统一以及IT和CT的统一。

中国移动提出三体(网络本体、管理编排体、数字孪生体)、四层(资源与算力层、路由与控制层、服务化功能层、使能层)、五面(控制面、用户面、数据面、智能面、安全面)的6G架构总体设计,从空间视图、逻辑视图与功能视图三个视角,呈现跨域、跨层、多维立体的6G网络架构全视图。

“体”即增加独立孪生体,实现本体和孪生的统一;“层”即服务化功能层“集中+分布”协同部署,增强资源与算力层、路由与连接层跨域协同,兼具IT灵活性和CT可靠性;“面”即增强传统控制面/用户面,按需增加独立数据、智能和安全面,实现内生和至简、兼容和变革的统一。

王晓云坦言,虽然关于6G网络架构的设计理念、总体设计、系统设计、组网设计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阐述,但是仍有很多问题待研究,例如核心网与无线网的界面是否面临重构、算网与存算一体等新技术是否会引发网络架构的变化等,均需要持续讨论、持续攻关、持续迭代。中国移动希望与产学研用携手,共绘6G新蓝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