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扬州电信完成全国首个5G室内外异频协同方案验证及规模商用

通信世界网

关注

2022年奥密克戎引发的新一轮新冠疫情席卷大半中国,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居家线上办公、远程会议、无接触商业等日益成为各行各业抗击疫情、稳定经济的重要举措。这类应用对室内5G覆盖及感知提出了更高要求。

针对室内用户感知提升的痛点,扬州电信和中兴通讯展开深度合作,提出5G室内外协同异频组网创新方案,完成测试验证并规模商用部署。该方案打破了业界同频组网的固有模式,引入宏微异频组网方案,在基于5G宏微协同的感知性能提升、优化方面提供了创新思路。

同频干扰呼唤新组网方案

5G初期,由于用户及业务较少,室分站点建设不多,宏微同频优化难度较低。因此,采用同频组网可以快速建网,且宏微干扰问题轻微,网络感知体验较好。

但是,随着5G网络逐步发展,用户数量增加,业务体验感知要求更高。同时,室分建设增多,宏微同频干扰日趋严重,室内5G业务受到影响,严重降低用户感知。宏微异频组网不仅可以避免同频干扰、快速提高宏微小区速率,还能有效提升室分吸收话务能力、提升5G分流比。

低成本快速组网提升用户感知

采用宏微异频组网后,可以快速完成后台频点变更、异频互操作设置,成功避免同频组网时大量的宏微联合测试、优化等操作,极大降低网络运维成本,快速提升用户感知。

在同一站点测试验证,各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下行速率平均提升110%,上行速率平均提升10%,业务流量提升60%。

释放潜在需求提高5G分流比

通过连续一周观测同频组网和异频组网方式下的5G流量及分流比指标,异频组网改造后的5G室分日均流量提升约1T,室分分流比提升约8~12%。原来同频组网时,因同频干扰导致的用户流量抑制得以释放,这意味着疫情期间有更多民众可以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与远方亲朋嘘寒问暖。

扬州电信与中兴通讯长期共同致力于“5G标杆网络”建设,积极开展联合创新,敢为人先。继去年成功实现基于DOA(direction-of-arrival)的5G分流比提升之后,此次5G宏微异频组网协同是双方取得的又一重要联合创新成果。面向未来,双方将在打造5G精品网的共同目标下,开展5G性能优化、技术创新、行业应用探索,最终打造全国5G标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