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信通院余晓晖:“十四五”期间,新型基础设施将创造超过10万亿的市场空间

通信世界网

关注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5月17日,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主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做了在“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的发展”的发言。余晓晖表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预计数字经济规模超60万亿元。“十四五”期间,新型基础设施将创造超过10万亿的市场空间。

随着5G建设步入“深水区”,截止2022年3月,85个国家/地区的215家网络运营商商用,全球5G网络人口覆盖率24.53%。截止2021年年底,我国建成5G基站超过142.5万个,占全球60%以上。其中,5G+工业互联网从“1”到“10”,初步展现变革性赋能意义。2018年,第一届“绽放杯”大赛中75%以上的参赛项目都处于“原型设计”的初级阶段。到2021年第四届“绽放杯”,全国项目超过1.2万个,近半数参赛项目已经至少发展到“商业落地”阶段,15%项目已进入“解决方案可复制”阶段。

与此同时,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整体能力的提升,应用生态意识逐渐增强,应用接入、应用管理等能力受到重视,平台间应用和数据等相关能力共享逐渐成为共识;PaaS层关键能力在突破,发设计、人机交互、低代码开发、工业模型、数据模型。信息模型等平台关键能力提升明显,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在平台探索应用;智能化边缘在快速发展,边缘智能运维、边云协同、边缘分析及应用部署等相关能力提升明显。

在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发展方面,截至2021年,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为520万架,IDC市场收入达到1500亿元。2021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为3030亿元,增速45%。余晓晖表示,用云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活力的指标,用云量排名前10的省份基本与数字经济发展较好的省份排名一致。我国企业上云率30%(美国85%,欧盟70%),2020年我国云服务支出占GDP比重0.04%(美国0.54%),预计“十四五”数据中心机架年均增速20%左右,收入增速25-30%左右;云计算收入年均增速超过30%。

加载中...